:::

隨機小語

祖父做牧師、父親當長老,都不如自己信仰(或信用)好。       ........呂春長牧師 

30. 感謝神(三)

今晚再來思考「感謝  神」這句話的教訓。人(尤其是基督徒)一生中可感謝  神的事實在不少。我們基督徒必須反省:

一、是否連外邦人都曉得感謝的事,我們卻忽略了?
二、是否我們所感謝  神,儘是與外邦人一樣的事?
三、是否有許多應感謝而未感謝的事?
四、是否只用嘴巴感謝神?
五、是否已達到凡事感謝的境地?

讓我們從 保羅的書信中看看他如何感謝神。【新約】哥林多前書十四章 18節:「我感謝  神,我說方言比你們眾人還多。」

保羅是真正做到他自己在【新約】帖撒羅尼迦前書五章18節所說:「凡事謝恩」了。他曾經因為沒有給許多人施洗而感謝  神,理由是免得有人說,他們是奉他的名受洗(參看哥林多前書一章14~15節)

保羅很清楚自己在  神面前的地位,不敢侵奪  神的榮耀。然而他在本節卻又為自己說方言比眾人多而感謝  神了,這又是什麼原因呢?

有人說,保羅的人格頗為矛盾,有時令人欽佩他的謙虛,有時又難免使人覺得他太驕傲。其實保羅一點也沒有矛盾。正因他沒有矛盾,才會被人視為矛盾。

世上有一種人,表面上似乎沒有半點矛盾。事實上卻充滿矛盾。保羅為施洗少而感謝有其理由,反之,他為說方言比人多而感謝也有其理由。

老實說,保羅並不重視說方言,在19節他這樣說:「但在教會中寧可用悟性說五句教導人的話,強如說萬句方言。」有人說,長老教會的信徒多數沒有說方言的經驗,就是由於保羅這句話。

那麼保羅為何因多說方言而感謝呢?這是為了恐怕有人誣蔑他根本不會說方言的緣故。我們在許多事上,要傚法保羅「有也感謝 神,無也感謝 神;多也感謝 神,少也感謝 神。」而且各有其意義,這樣方可達到「凡事謝恩」的境界。

哥林多前書十五章 57節:「感謝  神,使我們藉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得勝。」

許多牧師為亡故的信徒主持入殮式(納棺)或安葬式(下壙時都讀這一節經文。因為 哥林多前書十五章 55~57節 的經文不啻是基督徒戰勝罪惡與死亡的宣言。

人生在世總有無數勝負的經歷,腦力有勝負,婚姻有勝負,經商有勝負,考試有勝負,競選有勝負,比賽有勝負,還有數不盡大大小小的勝負。

其中多數勝負都是無所謂的,甚至也有因勝招禍、因敗得福的。再者,所有勝負都不是決定性的,所以還有捲土重來機會,也大有衛冕失敗的可能。

唯有人臨終時在基督耶穌裡與罪惡及死亡的決戰是最後的一戰,勝者得永生,敗者遭滅亡,絕無東山再起的機會,所以是不容忽視的勝負。

因為此戰勝者永勝,負者永負,所以再不能以「勝敗兵家常事」、「敗者勿餒」、「失敗為成功之母」、「雖敗猶榮」....... 等語以自我解嘲或安慰他人了。

基督徒在人生最後的一關 ── 「死亡」時有得勝的感謝是多麼有福啊!可是我們當記得保羅在此一感謝之後所說的話:「所以我親愛弟兄們,你們務要堅固,不可搖動,常常竭力多作主工。因為知道你們的勞苦,在主裡面不是徒然的。」哥林多前書十五章58節)

哥林多後書二章 14節:「感謝  神,常帥領我們在基督裡誇勝,並藉著我們在各處顯揚那因認識基督而有的香氣。」

保羅在本節裡為兩件事感謝  神:就是為  神常常率領他們靠著基督而戰勝一切,並且使用他們到處傳揚使人認識基督的福音,好像散播芬芳的香氣。

基督徒(尤其傳道人)在生活上、工作上有這兩樣的事實比任何事都值得感謝  神。一個基督徒(尤其傳道人)倘若在情慾上、名利上和各種誘惑試探之際沒有戰勝的記錄,到處留下污跡臭氣,那麼不管他的地位多高、權柄多大、兒女多出眾、資財多雄厚、遊歷世界多少次,也沒有什麼價值,因為他沒有清潔良心可感謝  神,他不能發出任何香氣來。

信仰生活就是凡事感謝  神的生活。可是在  神所不喜悅的事上不管有多少利益、收穫、好處,都不得感謝 神。某教會把公產登記為己有,雖然順利經過數年,卻不得為此感謝 神,反要為此事被揭發至非歸還不可而感謝  神。

正如我在台中監獄向一位初次作案便被捕下獄的搶劫犯說:「你應當感謝 神」一樣。因為這樣他的罪尚不至死,猶可悔改,重新做人。而那些屢次得手的累犯,最後被捕卻難逃一死了。

所過得勝的生活,有好名聲固然可以感謝  神,就是犯錯了只要告過悔改也可以感謝  神。


【全文完】

   
.............................

要像找鈔票一樣

一位農夫在他的農倉裡遺失了一疊鈔票,他就把農倉的東西,逐件的搬到倉外去,為要尋找那失落的鈔票,經過了一番工夫,他終於找到了。後來,他為了救恩的問題,和他的兒子討論,他的兒子對他說:「父親,你若有像以前找尋失落鈔票一般的心去尋找救恩,就必找著。」因為   神說:「你們要呼求我,禱告我,我就應允你們。你們尋求我,若專心尋求,就必尋見。」(【舊約】耶利米書廿九章12~13節)
 
  ....................





原文著作時間:約1972年之前 ---- 打字、整理、編輯 ----- 2010年4月 Cairu、Phil


:::

搜尋

行善建議

行善建議

物資捐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