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小語

世間只有兩種宗教:基督教與偶像教。前者崇拜上帝,後者崇拜偶像。除此兩種宗教之外,第三種宗教是不能存在的;因為偶像崇拜停止之時,即基督教開始之日;而像崇拜開始之日,即基督教告終之時。       ........雅各貝 

31. 人生如戲劇

為什麼人喜歡看戲?原因不外五點:

一、戲是人扮演人的事,與自己有關;
二、戲有離奇的變化,富娛樂、刺激性;
三、戲必有終局,人都有欲知結果的心理;
四、假戲真做,叫人忘記了那不過是戲;
五、戲是或其事而有其人,或無其人而有其事,或有其人又有其事的寫實,所以很容易引起人的興趣與共鳴。

因此人不但喜歡看戲,甚至不少成為迷呢。某老演員說,起初是他們在台上演戲給台下的人看,到後來卻是他們在台上看台下的人演戲了,台上的演員痛哭流涕時,台下的觀眾也跟著嗚咽抽泣,真是上下打成一片,只差職業演員與業餘演員之分罷了。

有人說:「人生就是戲。」這話深具哲理,世界就像一個大舞台,人人都是演員,各各扮演不同的角色,有皇帝、后妃、文武百官、員外地主、富戶巨買,也有家宰僕婢、販夫走卒、孤兒寡婦,以及士農工商、三教九流,包羅萬象,應有盡有。

這些人儘管上上下、風雲際會,變化無常,可是到戲落幕時,卻沒有一個還留在台上的。人生就是戲,戲給人許多教訓與啟示,如【新約】哥林多前書四章9.節:「我想  神把我們使徒明明列在末後,好像定死罪的囚犯。因為我們成了一台戲,給世人和天使看。」從這一節經文可知  保羅的看法如下:

一、承認人生如同演戲;
二、這戲是由  神排演的;
三、使徒的角色是最悲慘的(好像定死置的囚犯)
四、這一台戲的觀眾最多(包括世人和天使)

我曾聽行家說,演戲的人在台上的表演都比在練戲時好。這是為什麼呢?因為實演時台下有觀眾,所以不能不認真,所謂「假戲真做」,以博好評。

至於使徒所演的這一台戲,不但台下有觀眾(世人),天上也有觀眾(包括天使、聖徒),如【新約】希伯來書十二章 1.節:「我們既有這許多的見證人,如同雲彩圍著我們……」所以我們總不該演得太差。無論擔任何種角色(皇帝也好,小丑也好),都要認真、盡力而為。

不過,在此我們必須注意一點,就是保羅「我們成了一台戲」的話只是一種比方,是要藉此闡明某項教訓,所以切莫誤會傳福音如同做戲,都是假裝的、騙人,因為  主耶穌責備法利賽人假冒為善,這「假冒為善」就含有做戲給人看的意味。

保羅「我們成了一台戲」,大概是要說明使徒這職份(扮演的角色)的悲劇性(隨時有殉教的可能也)。再者,就是表示使徒有自知之明,被人歧視,當作戲子看待是免不了的。

馬太福音十章24~25節 記載  主耶穌的話說:「學生不能高過先生,僕人不能高過主人,學生和先生一樣,僕人和主人一樣也就罷了。人既罵家主是別西卜,何況他的家人呢?」

再證之以【新約】馬太福音廿七章28~31節的記載:「他們給祂耶穌脫了衣服,穿上一件朱紅色袍子,用荊棘編作冠冕,戴在祂頭上。拿一根葦子放在祂右手裡,跪在祂面前戲弄祂說,恭喜猶太人的王阿!又吐唾沫在祂臉上,拿葦子打祂的頭,戲弄完了,就給祂脫了袍子,仍穿上他自己的衣服,帶祂出去,要釘十字架。」

這樣看來,連  主耶穌都難免被裝扮為戲子,作為戲弄的對象,我們既是祂的學生、祂的僕人,被人輕看,譏為做戲,是毫不足怪的事了。

有人說,人生好比戲劇,不是喜劇就是悲劇,事實上卻是悲喜交織,不過多數人認為,人生到頭來仍是悲劇一場,因為人從母胎生出來第一聲就是哭(苦也!)人為要得著世界上的金錢、地位、名譽與權勢,不能不付出苦心、苦力以苦幹,經過多年寒窗苦讀,學業完成而進入社會,又要努力掙扎苦鬥,不眠不休,吃盡苦頭,流盡苦淚耗盡精力,才能倖存於競爭激烈的社會。

等到事業有成,財富日增,名譽和權勢都到手,以為從此可以得意快樂地長遠享受了,可惜這時已經「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身體健康已亮起紅燈,百病叢生,行動失去自由,望金錢而搖頭,望兒孫而流淚,望美衣佳餚而嘆息,不久鳴乎哀哉,壽終正寢。

一生血汗所累積的財富讓別人享用,引以為榮事業也歸別人接收,名譽、權勢不用說都由別人取而代之了。難怪曹操感嘆而吟出「對酒當歌,人生幾何?譬如朝露,去日苦多!」的詩句,這正是悲劇人生的反映啊。

那些老不修以及青少嘻痞之縱情酒色、吸毒胡鬧都不過藉此麻醉自己,以忘卻可怕的虛空。因為人生如朝露、世事似雲煙,人在臨近死滅的時刻,內心總有抹不掉的哀愁惶悚,只見前途一片灰暗,如面對茫茫的大海、身臨不可測度的深淵,所以伏法前的死囚會把擺在面前的肉包、美酒浪吞虎嚥一番,硬充英雄,最後故作獰笑謂:「廿年後又是一條好漢」云云,明眼人都看得出這不過是萬般無奈聊以自慰罷了。

人為什麼會有這種悲劇的人生呢?這是因為人已失去了生命之源 ──   神,就如失去舵手的船,沒有目標,沒有依靠,只有隨水漂流,最後接受悲慘的結局 ── 滅亡。

然而由於人是  神造的,人雖犯罪背叛  神,  神卻有好生之德,祂早已為世人預備了救之門與永生之路  ──  耶穌,人一信 耶穌,就可結束悲劇,開始轉為喜劇的人生,縱使他所扮演的角色在世人看來是悲劇的角色,可是他必有熬出頭的一天,所謂「一宿雖然有哭泣,早晨便必歡呼。」(【舊約】詩篇卅篇 5.節末)

基督徒的人生成為一台戲,他在世的生活也許憂患多於喜樂,一生坎坷困厄,如保羅哥林多後書十一章23~33節所陳述的。可是如果他是為主受苦,或忠於扮演  神為他派定的角色,則都有其價值,因為使從他個人生命中找不出什麼意義,但是就整齣戲而言是不能沒有他的。

須知我們保羅不說「我」而說「我們」)演的是一台戲,不是獨腳戲,且要給世人和天使看,不是為自己。所以我們儘管發揮個人所扮演的角色,並好好與人配搭合作,期能演出最成功的戲,將來必可領到「天國獎」!
 

 

 
...........................
 
▲以天為最後目的,你就能兼有天地。以地為最後目的,你就會兩頭都落空了。 .....  魯域士

△行動養成習慣,習慣培養人格,人格影響命運。 ........ 詹姆士

▲每一粒厄運的種子,卻包孕著未來豐盛的果實。 ...... 莎士比亞

△思想與理論,貴乎先於行動,但行道較思想或理論更高貴。 ...... 華茲華斯
   

......................




原文著作時間:約1972年之前 ---- 打字、整理、編輯 ----- 2010年4月 Cairu、Phil


:::

搜尋

行善建議

行善建議

物資捐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