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小語

愛,是一種啞子也能夠講,聾子也能夠聽懂的言語。       ........ 

29. 感謝神(二)

昨晚的週間聚會我以「感謝  神」為題,和大家研究【新約】使徒行傳廿八章15節【新約】羅馬書六章 17節七章 25節對我們之教訓。

今晚我們繼續來思考這個題目 ,因為這個家在許多方面叫我們感謝 神,尤其使我感謝 神。這話有何根據呢?因為

一、他們的信仰根基堅固,傳道人不必為他們信心的任何變化而擔憂;

二、他們夫婦有同樣的信仰 ,家庭不會生出叫傳道人傷腦筋的問題;

三、他們家全信主,而且全家熱心事,這是傳道人最感欣慰的;

四、他們夫婦倆男的坦白,女的單純,使傳道人易於交接(相處)

五、他們都是愛主、愛教會和尊敬神的僕人的;

六、他們有人性的弱點(非指辱  神或傷人之大缺失),所以會體貼別人,尤其體貼傳道人的弱點;

七、他們夫婦雖受現代知識的薰陶,卻仍重視倫理道德(如孝道等)

我們能夠在忠孝路教會牧會長達十五年之久,與他們夫婦也大有關係。因為有許多好的牧者(傳道人)是被教會裡的一兩個家庭攆走的,而張先生這一家(尤其他們夫婦)正好相反,他們是叫  神的僕人感謝  神。

以下我們再來看幾節有關「感謝  神」的經文並領受其教訓。

【新約】羅馬書十四章 6.節:「守日的人,是為主守的。吃的人是為主吃的,因他感謝神。不吃的人,是為主不吃的,也感謝神。」

這是保羅解答有關「守日」和「吃」的爭論。按照保羅的信仰,基督徒生活中一切都是為主。守日和禁食固然為主,相反的也是為主。只是不可藉著「為主」之名而自欺欺人。至於是否真的為主,  神都知道,人是欺瞞不過祂的。

本節有兩句話是必須注意的,即「為主」和「也感謝  神」。對這兩句話的真諦能徹悟的基督徒真能達到「凡事謝恩」的境界。

我當然喜歡信徒持續不幾地參加主日崇拜,可是我更欽佩那些為主的緣故而很久不能出席聚會的人,例如家中有半身不遂的婆婆,需要片刻不離的照顧,那位做媳婦的自然沒時間到教會了。

有的人為主之故被人誤會、譭謗,以致失業甚或坐牢而仍然感謝  神。我曾見過一位老弟兄因他的幾個兒子都不肖而感謝  神,理由是由此使他更加體認  神的心,因為  神就是我們滿有罪孽的世人的父親啊!基於此理,生了孽子的父母,娶了惡妻的丈夫也都有感謝  神之處了。

處於萬事相對的現世,基督徒應養成無事不感謝  神的心理,這是必需的超俗秘訣。換言之,就是智巧的要感謝  神,愚笨的也要感謝  神;富有時感謝  神,貧窮時也感謝  神;有所得感謝  神,有所失也感謝  神;生要感謝  神,死也要感謝  神。

達到這種境界的信徒必然沒有嫉妒、驕傲、抱怨、不平的心理,所有的唯有「凡事為主,感謝  神」而已。【新約】哥林多前書一章4.節:「我常為你們感謝我的  神,因  神在基督耶穌裡所賜給你們的恩惠。」

保羅為  神所賜給哥林多教會的恩惠而感謝他的  神。哥林多教會是個問題教會,許多事情叫 保羅傷心難過,可是保羅還是為他們蒙新的恩惠而常常感謝  神,這確是傳道人必須傚法的地方。

多少傳道人由某人、某家庭或某教會受到一些委屈,吃到一些苦頭,對他們的印象不免惡劣,便不會為他們(的任何好處)而感謝  神了。

保羅卻不然,他知道,教會雖有問題,畢竟是  神的教會;信徒雖犯罪,畢竟是主寶血所救贖的。只要他們悔改,就要恕他們,並常為他們感謝  神。

某教會的一位長老,自逞智謀,帶領教會犯嚴重過錯,而且百般狡辯,我曾奉主的名大加指責。可是當他奄奄一息,在病床上認罪悔改時,我就為 神所賜給他臨終悔改的機會(恩惠)而大大感謝我的 神。

我們應當多多傚法保羅,在不完全的人與事上找出  神的恩惠,並常為此感謝  神。可能師母對我就是這樣,因為我有莫名其妙的牛脾氣,但也有勇於認錯並富於恩愛的一面。師母一生為我的脾氣不知受了多少委屈,可是她也必常為  神所賜給我的恩惠(善的一面)而感謝  神。

【新約】哥林多前書一章 14~15節:「我感謝  神,除了基列司布該猶以外,我沒有給你們一個人施洗,免得有人,你們是奉我的名受洗。」

傳道人最忌的就是引人歸己,保羅為主傳道,不求名利,真正是忘了自己。常有牧師誇耀自己曾給多少人施洗,或曾為某名人施洗,而為此感謝  神。保羅倒是為自己很少為人施洗而感謝  神。

保羅並非不重視洗禮,更非否定洗禮,他是恐怕人誤會,說是為他的名受洗。人在世事上尚且講究清白,何況為主傳道,動機怎可有一點不純呢?

基督徒(尤其傳道人)應在清白上感謝 神,所以我很不願意接受任何特權的享受,以免遭受物議,為這緣故,儘管別人死了都可以埋葬於十字園墓地,我和我的家人寧可棄權,免得有人說,呂牧師原來是為自己爭得好風水(埋葬地點雖是依序排定,但我怕萬一我剛好排在一個眾人矚目的佳穴)才這麼賣力為十字園的產權計較。所我現在就表明態度,就是我決不葬於十字園,即使死無葬身之地也不後悔食言。

我期望基督徒能夠在各項事上清白以感謝  神。有功固不可邀、不可居,做事過程中及事後的誤會則必須盡量避免,才免給人口實,貽羞於主。

(講於張明約先生府上家庭禮拜)


....................




原文著作時間:約1972年之前 ---- 打字、整理、編輯 ----- 2010年3月 Cairu、Phil


:::

搜尋

行善建議

行善建議

物資捐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