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小語

愛,是一種啞子也能夠講,聾子也能夠聽懂的言語。       ........ 

21. 繼往開來

許鉗先生安息於今年(一九八六)九月九日,後天即一百天(十旬)了。王秀英長老安息於一九八二年十二月十七日,明天便滿四年。人在疾病、痛苦患難中時間在感覺上過得很慢,因此有「度日如年」這句話。

記得師母於十年前患癌症,開刀前後我每夜都覺得很長很長,而且夜長夢多、吉凶交織,其令人難受苦澀味道非親身經歷者所能想像也。

可是一個人死了,一年又一年、連十年、二十年也都在瞬息之間便過去了。俗語說:「死人好過日。」不錯,因為他們與世無干,正如【新約】啟示錄廿一章1.節 說:「我又看見一個新天新地;因為先前的天地已經過去了;海也不再有了(海乃象徵無情的隔絕、有腳行不得的意思)。」

4.節又說:「神要擦去他們一切的眼淚;不再有死亡,也不再有悲哀、哭號、疼痛,因為以前的事都過去了。」「死人好過日」也就是離開世界人便好過日的意思。這話是真的,因 約翰福音十六章 33節後半  主耶穌明言:「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但你們可以放心,我已經勝了世界。」

「勝」是一種可喜的結果。口說容易,其實真要在學業、事業尤其戰爭中得勝非常不簡單。求勝者必須具備得勝的條件,更要有致勝的充份準備,無論在學校的考試、在運動場的比賽、在事業經營上的爭競,甚至在婚姻方面的追求都不例外。

想娶美而賢的太太,自己必須聰明又英俊。聰明是文,英俊是武,欲成文武全才,應當苦心下工夫,付出一般人無法付出的代價。
若能吃得苦中苦,便不難做人上人了。

許先生王長老在事業上輝煌的成功具有保羅【新約】提摩太後書四章7.節 所提:「打過、跑盡、守住」的經歷,並非碰運氣、僥倖得來的。

前幾天執紙刊出一則捕烏魚的消息,說有一組船網得二萬尾(條),滿載烏魚歸,賣得總價五百多萬;另一組船隻撈得六尾(條)。為何相差這麼多呢?

多數人會認為運氣不同,其實不盡在運氣,人(成員)、技術、工具、精神、默契.....才是主要因素。盛香堂的成功當然有不少原因,但最主要的除 神恩外即在於上中下人人都同心協力奮鬥所致。

最應該感謝的還是數十年間沒有發現過破壞事業敗類,這是 神恩佑,同時也是他們敬畏 神、得以蒙受 神的恩典和賜福。先生雖然尚未領洗進教,可是在近幾年來,他和教會接觸有進步,常來參加主日禮拜,從他言談中也曾流露「感謝神」的明確態度。

王長老許先生於三四年間相繼別世,對盛香堂的衝擊不可謂不大,對我們教會也是很大的損失。大家均非常惋惜。然而死生有命、富貴在天(神),我們不能不順服。不過,從他們家庭(兒女)和我們教會的責任都將加重了。

由於許先生在社會企業界、王長老在台灣基督教界都具有相當名氣,所以我出外領會時,常有人向我探詢,他們逝世後,對盛香堂的事業和我們教會有無影響?可知在人們心目中,他們對盛香堂忠孝路教會的份量是何等的重。所以王長老許先生走後,盛香堂忠孝路教會便面臨考驗,是否後繼有人,眾人將由事實來評斷。

誰也不能否認古人由經驗累積的一句話:「創業維艱,守成不易。」事實確是如此(不過後者責任更重),難怪南部某教會一位青年告訴我,他父親成功成就,成為他的壓力和重擔。

他說:「我的父親從無成有、從有成富。倘若我反其道而行,從富(大富)降為有(小康)、從有為無(貧窮),豈不成為不肖孽子嗎?如此我不僅對不起上代的父祖,更對不起下代的子孫 ...... 因為我舅父說,這些財產就是往後三代都不事生產而坐享其成還是綽綽有餘,可是我怎願意做無出息的寄生蟲呢?

所以我還是要盡力去發揮,只不過擔心萬一(指不可抗力)失敗了,不知將何以自處?」
我聽了便笑著拍拍他的肩頭安慰他道:「你也不必過慮了!而且如孔子說,『天作孽,猶可為;自作孽,不可活。』即使有萬一之,只要你不是自作孽就好了。

事實上富貴人家的子孫失敗在不可抗力(天作孽)的事例並不多,而多的是由於遠離神、放縱情慾、貪圖享受、不傚法先人為人做事好榜樣所導致。一個在情知情理、在義知義理、在法知法理、對天(神)知天理的人絕少失敗,倘若這的人遭遇失敗,必有 神特別的旨意,要藉它啟示另一項真理」。

不說競爭激烈的一般事業(生意)要全神貫注、胼手胝足以赴,否則失算落伍被淘汰,就連享有盛名的醫生如敢沈迷酒色賭博,他的醫院也會關門大吉呢!

我常注意到一些寺廟,雖然規模小,仍然朝夕有人燒香點火,不敢疏忽。這事對我啟示很大,因此我雖年老事事不如人,還是每天要以五六小時讀書、寫作、靈修、思考,以免被時代遠遠拋在後面。

近日報載,中美專家地查勘澎湖跨海大橋,發現嚴重腐蝕、鹹性環境變成酸性環境、鋼筋脹大撐破外層水泥。為什麼中美專家有此一舉呢?是因為不久前台北中興大橋斷塌,引起其他重要橋樑的安全顧慮而作未雨綢繆之計。

美國舊金山著名金門大橋每天都必有一組人在為它上油漆,他們由橋的這一頭漆到橋的那一頭正好一年的時間。他們這作不是因為無聊,也不是有錢無處花,而是橋樑安全所必需。

正如我們禮拜了又禮拜、不時做禮拜,也像我不時提出十字園話題。我雖不是教會專家,但身為 神僕人(管家),總不能眼睜睜看教會腐蝕而默不作聲。

盛香堂不可像澎湖的跨海大橋,以為可一勞永逸。卻要像美國金門大橋。不斷上漆保養、保新、保全,以確保人車交通之便,並維歷史性世界名橋(觀光客絕不錯過之勝景)之美譽。

金門大橋使用何種油漆我們不得而知,不過我們是知道,用來永保盛香堂不墜的油漆則非陸督牌正字標誌的「信、望、愛」不可。【新約】哥林多前書十三章13節 說:「如今常存的有信、有望、有愛,這三樣其中最大的是愛。」愛的範圍非常廣闊,包括愛上帝、愛教會、愛家庭、愛事業、愛社會(眾人) ..... 等等。

世界上除  主耶穌以外沒有一個人是完全的,許先生王長老也不能例外。就是被稱為選民信心之祖的亞伯拉罕以撒雅各也同樣有優點和缺點。亞伯拉罕優點是順服的信心,以撒的優點是和平忍讓,雅各的優點是堅毅的奮鬥,而有人說,約瑟乃集亞伯拉罕以撒雅各三代的優點於一身,真太難得了。

不過依我之見,與其望得先人的好遺傳,不如自己在基督裡靠著聖靈把劣性的遺傳克服,成為一個新造的人。(參看哥林多後書五章17節)

不久前我在台北某教會遇到一位頗有成就的中年企業家,他告訴我他的太太雖然不甚漂亮,但他還是愛她而無二心。他說明他重視夫婦之間的忠貞,理由有三:一、我是基督徒,應有好見證;二、我有兒女,應有好榜樣;三、我父親有三個太太,我決不傚法。

最後他告訴我,他無傳道的恩賜,也不當教會的長老、執事,可是他想用正當的方法賺錢、奉獻、在社會上堂堂正正的做人、並以美滿的家庭生活表現他是基督徒,如此是否可以算為榮耀神呢?我的答覆是肯定的(參看 馬太福音五章16節)

願主施恩賜福於許先生王長老的子孫後裔,讓你們能把先人優的精神當作上好的遺產,而繼承並發揚光大之。

最後我以 箴言十八章 12節 與大家共勉:「敗壞之先,人心驕傲;尊榮之前,必有謙卑。」

最近我看到公路上有雙層豪華遊覽車,心裡為它頗感不安,因為第一台灣的道路有問題,第二台灣的司機也有問題,恐怕不適合於此型車輛的行駛。不久果然出事,昨天報紙有此報導:「高高在上不逍遙,重心不穩出紕漏。雙層野雞遊覽車急轉翻覆,頭重腳輕釀大禍,三死七傷。」這事足以為我們尤其年青人處世為人的鑑戒。頭大不如腳穩,講效率不如求品質,切記切記。

一九八六、十二、十八
 
 
 


.....................
 
 
原文著作時間:1986年12月18日 . ---- 打字、整理、編輯 ----- 2009年12月 Cairu、Phil


:::

搜尋

行善建議

行善建議

物資捐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