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小語

經過大的試煉,始能有大的信心       ........莫勒 

20. 婦女的責任(二)

四、對教會要愛護。

路加福音八章 2.~3.節:「還有被惡鬼所附、被疾病所累、已經治好的幾個婦女,內中有稱為抹大拉馬利亞,曾有七個鬼從她身上趕出來;又有希律的家宰苦撒的妻子約亞拿,並蘇撒拿,和好些別的婦女,都是用自己的財物供給耶穌和門徒。」

耶穌在世時,有一群愛慕 耶穌、感恩的婦女團契,甘心樂意用自己的財物供給 耶穌和門徒。她們的地位、身份各不相同(有的頗有名氣,有的藉藉無名),然而她們蒙恩得救卻是相同的。

她們有的被惡鬼所附,有的被疾病所累,其他也大同小異,不是獲得釋放,就是蒙受醫治,再不然就是由蒙恩得救者的見證與帶領前來跟隨主的。主耶穌曾說:「狐狸有洞,天空的飛鳥有窩,只是人子沒有枕頭的地方。」(馬太福音八章20節、路加福音九章58節)

保羅也說過:「祂本來富足,卻為我們成了貧窮,叫你們因祂的貧窮可以成為富足。」(【新約】哥林多後書八章9.節)雖然如此,耶穌和門徒卻似乎沒有什麼缺乏窘困,其原因很可能就是有那些婦女及其他人的供給。

那些婦女供給(捐獻) 耶穌和門徒,使他們衣食無憂而專心傳道,這正表明她們的愛心。愛教會也就是愛主,因為教會是主用祂的寶血(生命)所買來的。許多貧窮的傳道人生活過得去,就是由於主教會的信徒(尤其婦女)的供給。

如此一來,本來富足的主為我們成了貧窮,叫我們因祂的貧窮而成為富足。我們既成為富足,就不忍心再看到主(教會)貧窮,乃以感恩愛主的心甘願奉獻,讓主更富足、更榮耀。我到各地方培靈佈道之際,目擊一項明顯的事實,即一個教會的經濟和傳道人生活的好壞,和該教會的信徒婦女愛主愛教會深淺大有關係。

 
五、對家務要料理。

【新約】提多書二章 4.~5.節:「好指教少年婦人,愛丈夫、愛兒女、謹守、貞潔、料理家務、待人有恩、順服自己的丈夫,免得 神的道理受譭謗。」

工業社會的一大特徵是婦女和男人同樣有職業,同樣早出晚歸,同樣有自己的社交圈。所謂「男主外,女主人」已成為過時的古董,料理家務不再是婦女的專責,連餵養小孩都要委託專業人員了。可是基督徒婦女可以這樣嗎?

【新約】羅馬書十二章2.節首句 便教訓我們;不要傚法世界。」不傚法世界未必是落伍,遵行 神的道(旨意)是有福的。料理家務並不等於受奴役,倒是婦女榮耀的天職。家庭乃社會的基礎,社會的問題病根在於家庭。

所以要醫治社會的弊病必須從家庭著手。好好料理家庭的婦女,並不遜於料理國家的良相。基督徒婦女料理家務就是愛丈夫、愛兒女的實際表現。它的果效是:「她的兒女起來稱她有福;她的丈夫也稱讚她,說,才德的女子很多,惟獨你超過一切。」(【舊約】箴言卅一章28~29節)反之,基督徒家庭的婦女無論出了什麼問題,最嚴重的傷害就是 神的道將蒙受譭謗。

 
六、對妝飾要樸素。

【新約】彼得前書三章3.~4.節:「你們不要以外面的辮頭髮、戴金飾、穿美衣為妝飾,只要以裡面存著長久溫柔、安靜的心為妝飾;這在 神面前是極寶貴的。」

教會(或傳道人)不能依據這兩節經文作極端的主張說:「基督徒婦女絕對不可有任何妝飾打扮。」其實人(尤其女人)有妝飾的本性也是由 神而來的。神不僅喜歡真和善,祂也喜歡美。聖經記載, 神造萬物都看它是好,這個「好」必也包含著美。

神是美術家、妝飾家,如 主耶穌說:「野地的草,今天還在,明天就丟在火爐裡,神還給它這樣的妝飾,何況你們呢?」(馬太福音六章30節)保羅也說:「我們俊美的肢體,自然用不著裝飾;但神配搭這身子,把加倍的體面給那有缺欠的肢體。」(哥林多前書十二章24節)

所以婦女的妝飾並非絕對不可,倒是有其需要之處:

(1)加在缺欠肢體上(遮醜之作用);(2)為丈大的緣故,如【新約】哥林多前書七章4.節說:「妻子沒有權柄主張自己的身子,乃在丈夫。」

不過,妝飾的定義與程度沒有一定的標準,應注意下列幾點:

A、配合年齡、身份與社會環境;
B、以能襯扎出內在美為佳,正如彼得說:「只要以裡面存著長久溫柔、安靜的心為妝飾,這在神面前是極寶貴的。」
C、應記住【舊約】箴言卅一章30節的話:「艷麗是虛假的,美容是虛浮的,惟敬畏 耶和華的婦女必得稱讚。」
D、切忌弄巧反拙,如 箴言十一章22節 說的:「婦女美貌而無見識,如同金環帶在豬鼻上。」
 
 
七、對耶穌存四德。

【新約】提摩太前書二章15節:「然而女人若常存信心、愛心,又聖潔、自守,就必在生產上得救。」

基督徒婦女應有的四德就是信心、愛心、聖潔、自守,此四德能叫婦女內外兼美。如果缺此四德,任她容貌多清秀、出身多高貴、學識多淵博、口才多流利、外語多精通、家產多雄厚、丈夫多有名,也不會蒙 神的喜愛與人的尊敬。

所謂「在生產上得救」是何所指呢?這點有幾種不同解釋,概括言之,就是蒙 神恩典賜福在她身上及其家庭,特在生產(生兒育女、治家教子)上體會 神的聖心與救恩的寶貴。





.....................
 
 
原文著作時間:約1990年3月之前 ---- 打字、整理、編輯 ----- 2009年12月 Cairu、Phil


:::

搜尋

行善建議

行善建議

物資捐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