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小語

燈火不會說話,但會發光;燈塔並沒有打鑼擊鼓,但它的光輝四射海洋,使航海的人看得見。所以要讓你的行為射出你所信的,讓你日常生命的講臺,藉著你的品行表明出來。       ........司布真 

32. 箴言對少年人(二)

【舊約】箴言寶訓是以少年人為主要對象的。它的功用之一是:「使愚人靈明,使少年人有知識和謀略。」箴言一章4.節)。所有老年人讀之無不津津有味,甚至讀之恨晚、追悔莫及的亦大有人在。他們都知道,如果他們早讀箴言,遵行其中教訓的話,一定不有過去種種的失敗。

所以老人,尤其為人父母、祖父母者,無不勉勵兒孫(少年人)讀箴言。少年人如能熟讀箴言,領會和遵行它的寶訓,所得的益處是無可限量的。

箴言對少年人的教訓第一是「敬畏真神」,第二是「保重身體」儒家的教訓提到:「身體髮膚受之父母,不敢毀傷,孝之始也。」

基督教更重視人的身體,救恩就是包括肉體與靈魂兩方面的。救恩起始於身體,也完成於身體。一個人信了   耶穌重生後,就不再用身體作犯罪的工具,而且凡有害於身體的飲食、行為都自然戒絕。

這並不需要教會使用什麼禁令、立下什麼罰則。這就如同光明進來,西暗消除一樣的自然,有時候自己本身都不知其所以然呢。

人生於世,知識固然重要,身體健康也很重要。所以少年人不僅要追求知識的進步,更要珍重身體的健康。西諺有云:「健全的精神,寓於健全的身體。」這是很有道理的。箴言也非常重視身體的健康。

箴言裡,「生命」是一個大題目,大約有三十個緀節提到生命,如「愛惜生命」、「保全生命」、「得到生命」、「生命的贖價」、「生命為賞賜」、「生命的泉源」等。箴言中的生命不僅指靈魂,也包括身體。

人乃是肉體與靈魂兩者構成而存在的。所謂皮之不存,毛將馬附?身體如果失去靈魂或者靈魂沒有肉體,人存在世上就很難有意義了。所以基督徒珍重(愛惜)身體,與信仰並不衝突,更不矛盾。

一個真基督徒常使人覺得他的生活有點難於了解。不知道他是怕死呢?還是不怕死呢?他是理想主義呢?還是現實主義呢?誠令人難以捉摸。

如果說他怕死,有時他卻置生命於不顧;要是說他不怕死,卻連煙酒都不敢用,理由之一是恐損害健康。說他是理想主義呢,他的生活有時卻顯得極現實。我們也該承認有此事實,可是我們這樣作正是表明在基督裡的信仰生活,是有真理的自由、有智慧的自制,不受教條的拘束,並有聖靈的帶領。

基督徒珍重身體是與體貼肉體不同的。以掃為一碗紅豆湯出賣長子的名分是體貼肉體,約瑟拒絕主母的誘惑是珍重身體。珍重身體並非輕視靈魂,有人斷章取義引用下列經文,說基督徒不必珍重身體,這是錯的。

【新約】馬太福音十章28節 主  耶穌說:「那殺身體不能殺靈魂的,不要怕他們,惟有能把身體和靈魂都滅在地獄裡的,正要怕他。」

約翰福音六章63節主也說:「叫人活著的乃是靈,肉體是無益的。我對你們所說的話,就是靈,就是生命。」

以上兩節經文都是說肉體和靈魂對立時或比較時,自然有輕重之別。而且聖經裡所謂肉體,多少含有情慾、敵對  神(也就是犯罪)的意思。正如聖經裡講到世界也常常不是指這個空間而言,卻是指一種形態 ------ 充滿罪惡的狀況。

所以【新約】約翰一書二章15節說:「不要愛世界,和世界上的事。人若愛世界,愛父的心就不在他裡面了。」

使徒約翰的意思,並非叫基督徒厭世遁世、不問世事,而是叫他們不要貪愛世界,放縱肉體的私慾,接下去約翰一書二章 16~17節我們一讀便知道了:

「因為凡世界上的事,就像肉體的情慾、眼目的情慾,並今生的驕傲,都不是從父來的鄉力乃是從世界來的。這世界,和其上的情慾,都要過去,惟獨遵行  神旨意的,是永遠常存。」

不放縱肉體的情慾,也就是保重身體的意思。為什麼   神的兒女要珍重身體呢?因為身體是聖靈的殿。哥林多前書六章19節說:「豈不知你們的身子就是聖靈的殿麼?這聖靈是從  神而來,住在你們裡頭的;並且你們不是自己的人。」

接著20節又說:「因為你們是重價買來的; 所以要在你們的身子上榮耀   神。」

可見基督的救贖也抱括肉體在內。一個得救的基督徒身體是活祭,如【新約】羅馬書十二章1.節:「所以弟兄們,我以   神的慈悲勸你們,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是聖潔的,是   神所喜悅的。」

箴言呼籲少年人要敬畏真神,又勉勵少年人保重身體。因為唯有珍重身體的人,才能把敬畏真神的生活見證出來。它也提醒少年人說:「強壯乃少年人的榮耀。」箴言廿章29節)這在曾被稱為東方病夫的我國少年人聽來,是更饒有意義的(可有激勵的作用)

近一二十年來國人頗重視體育,這是一個可喜的現象。如青少年棒球隊揚威世界,真給國人爭光不少。據王進順弟兄由非洲回來說起,非洲人頗為敬畏國人,佩服我們的拳腳功夫,這也是我們國人的光榮也。

許多少年人不知珍重身體,自毀如錦之前程。許多少年人年紀輕輕就學抽煙喝酒、涉足風月場所,有的甚至吸強力膠,打嗎啡針,生活起居沒有規律,通霄達旦跳舞賭博,自打、互歐、挨揍,非死即傷,終至滅亡!

總之,一切足以損害健康的不良嗜好及習慣,包括用功過度招致體力損耗都當澈底戒除。最後我們看一節經文,在【新約】帖撒羅尼迦前書五章23節說:

「願賜平安的  神,親自使你們全然成聖。又願你們的靈,與魂,與身子,都蒙保守,在我 主  耶穌基督降臨的時候,完全無可指摘。」願少年人都從本節經文得到提醒與造就。
  
  
..........................................
 
..............  澎湖伯講道集   第十一冊   作者:呂春長牧師 ..............
 
原文著作時間: 1980年左右  ---- 打字、整理、編輯 ----- 2012年11月 Cairu、Phil


:::

搜尋

行善建議

行善建議

物資捐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