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小語

我的手裡曾有過許多東西,但是都失去了。不過我放在 神手裡的,仍然是屬我的。       ........馬丁路德 

31. 箴言對少年人(一)

每一位老年人讀【舊約】箴言無不受感動,因為箴言寶貝的教訓是:「使愚人靈明,使少年人有知識和謀略」箴言一章4.節)老年人都是身歷其境的過來人,所以能深深體會其真實性,而且有相見恨晚之慨。恐怕也免不了感嘆道:「我若早讀箴言而遵行之,不知可免去多少失敗與羞辱呢!」

因此基督徒家庭之老一輩都以箴言為修身、齊家、處世的教科書,教導兒孫遵守。少年人如能熟讀箴言,領會並遵行它的寶訓,所得的益處是不可限量的。現在就來舉出箴言裡面對少年人特別致意的幾點教訓:

一、敬畏真  神

有人說,老年是求享受的時期、壯年是求財富的時期、少年是求知識的時期。知識是事業的基礎,也是致富的利器,難怪少年人要追求豐富的知識。升學之難正可證明少年人追求知識之競爭多麼激烈!

可遺憾的是,今天的少年人之所以驕傲和墮落正是知識競爭之勝敗造成的。在求知識的戰場上(如升學考試等)勝者驕傲自滿,敗者則自暴自棄。他們只曉得尋求、鑽研教科書上的知識,卻忽略了獲取知識的主要途徑,真是太可惜了。

箴言確實告訴了我們這個秘訣:「敬畏   耶和華是知識的開端。」開端就是基礎,原則、門徑、鑰匙之意。一個人智能初開,是由敬畏  神起步。是因人有知識才曉得敬畏  神,不是因人沒有知識才迷迷糊糊去信  神。這一點必須辨別清楚。

有知識就當敬畏  神,敬畏  神就是知識。而且從敬畏   耶和華(真神)而來的知識,是辨別是非善惡的知識、是處世為人的知識、是控制自己主宰自己的知識、是把自己從屬肉體的地步邁進屬靈地步的知識、是管理支配知識的知識、是榮神益人的知識、也是打開一切知識寶庫的知識。簡言之,這知識就是屬靈的知識。

為什麼許多大有學問之人的所作所為,比無學問的小人還不如呢?就是他們沒有屬靈的知識。沒有屬靈知識的人,他們雖能做事,卻不會做人,因此學問越高,犯罪的本領越大,犯罪的機會也越多,有多少令人髮指的傷天害理的事,竟是這般人才做得出來的呢!

我不是說學問知識沒有用處,而是說少年人只有學問知識是不夠的。有學問知識並不等於會做人,兩者之關係不一定成正比。反而有不少知識份子對父母忘恩、對兄弟無情、對朋友無義、對妻子不忠,而且私生活齷齪下流呢。

可見少年人不可偏重屬世知識,倒要操練敬虔,因為敬畏耶和華就是知識,如箴言九章10節所記:「敬畏   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認識至聖者便是聰明。」

可惜今天有許多青年人,尤其有機會受高等教育的青少年人,都以敬畏真神為恥。為什麼呢?不外恐怕人家笑他沒有知識、頭腦簡單。其實頭腦簡單不一定不好,   神正是愛單純、愚直的人呢。

反而是那些聰明的人,成了丹麥童話安徒生所寫「國王的新衣篇」中的國王與眾大臣。他們只顧面子,不顧事實,甘願受騙,人格掃地,真是可笑又可憐!

...........................................

這篇童話是這樣的:從前有某國王,極其講究穿著,有如今的影星、歌星,身體變成衣架,什麼奇裝異服,應有盡有。有兩個騙徒乃想出妙計來欺騙他,說他們能織天下第一奇服,穿起來不但華麗高貴,而且凡是在朝廷上不稱職的人和傻瓜都看不見這衣服。因為有此妙用,所以價錢非常昂貴。

國王一聽說有這種既華美又可測驗人賢愚的神衣,那裡在乎價貴,隨即向他們訂製,並先付價款八成,叫他們趕工織造,以便在國家大典時穿用。

因為他們遲遲未交貨,國王派大臣去催了幾次。他們雖然看到騙徒家裡空無一物,只是兩個騙徒比手劃腳裝做織衣的樣子,但他們為了職位和面子,都不敢據實回奏國王,反倒讚不絕口,說那衣服很美麗,他們看得很清楚。每次被派去的人都是這麼說,國王也滿心期待著。

終於有一天,騙徒提著一個大箱子進宮交貨了。箱子打開時,明明空空如也,可是滿朝文武百官卻交相稱讚新衣的漂亮。騙徒就請國王脫下身上衣服,並裝腔作勢,若有其事地幫他穿上新衣,大家又再來一番稱讚拜賀。

國王因自己不穿衣服而臉紅,也覺得奇怪,難道自己是傻瓜,否則為何看不見新衣呢?但他因怕被人笑,只好忍著不言。最後,當騙徒隨同國王外出炫耀新衣時,街上的小孩看見了都大喊:「國王沒穿衣服。」,這才揭穿了這個騙局。國王自知受騙了,又當眾出醜,後悔莫及,只好以最快速度逃回宮去了。

 
...........................................

今天多少知識份子與本故事中的國王及眾臣一樣,為恐被人譏笑為傻瓜,枉為留學生、枉為太空時代的先鋒,所以只好人云亦云,指宗教為迷信、不合科學。殊不知他們這樣說更是迷信,更不合科學。

箴言的作者所羅門是以智慧聞名的大君王。他講的是智慧話,寫的是智慧書。在他治下的以色列國可說是希伯來史上的黃金時代。

就在他登基之始,國家正處於內憂外患之中,內則矛盾重重,危機四伏;外則強敵環伺、虎視眈眈。方在這最險惡的環境中,他以一少年之身,獨任艱巨,卻能把國家治理得井井有條,又強盛、又富足,又尊榮。這就是由於他學習父王大衛敬畏  耶和華,不靠自己的聰明,謙卑向  神求智慧的結果。

【舊約】列王紀上三章 7.~9.節他禱告道:「耶和華我的   神啊,如今你使僕人接續我父親大衛作王。但我是幼童,不知道應當怎樣出入。僕人住在你所揀選的民中,這民多得不可勝數。所求你賜我智慧,可以判斷你的民,能辨別是非。不然,誰能判斷這眾多的民呢?」

所羅門誠然戰戰競競地盡他為王的職責,他不像電視廣告鱷魚蚊香的鱷魚驕狂地說:「再多來我也不再乎(難不倒我)!」

今天的少年人該像所羅門敬畏  神,向  神低頭祈禱,因當今世代邪惡。治心比治國難,如果心不正、身不修,世上的學問知識有何用?所以敬畏真  神是少年人成功之本。


.........................................................
   

摘文:老實話(笑一笑)

一個人深夜在黑暗的街道上行走,突然被兩個賊攔搶,那人奮力抵抗搏鬥,但是雙拳打不過四手,終被賊人打倒,細搜他的身上,卻只找到六角錢。「你和我拼命就是為著這六角錢嗎?」一個賊人詑異地問。「當然不是為著這個。」那人說:「我只怕你們搶我藏在鞋底裡的五百元。」


.........................................................
 
..............  澎湖伯講道集   第十一冊   作者:呂春長牧師 ..............
 
原文著作時間: 1980年左右  ---- 打字、整理、編輯 ----- 2012年11月 Cairu、Phil


:::

搜尋

行善建議

行善建議

物資捐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