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小語

世間只有兩種宗教:基督教與偶像教。前者崇拜上帝,後者崇拜偶像。除此兩種宗教之外,第三種宗教是不能存在的;因為偶像崇拜停止之時,即基督教開始之日;而像崇拜開始之日,即基督教告終之時。       ........雅各貝 

30. 門庭若市

主  耶穌治好了彼得岳母熱病以後,一傳十,十傳百,  耶穌能醫治病人的消息就快地傳開,全城的人都知道了。有扶的,有背的,也有台的,三五結群,擁擠而來,真是門庭若市,非常熱鬧。現在我們從這三節聖經思想三項教訓。

(一)擇時醫病的危險

「天晚日落的時候,有人帶著一切害病的,和被鬼附的,來到  耶穌跟前。」【新約】馬可福音一章32節)

那些人並非日落後才然發病,他們大概都患了長久的病,或無法可治的絕症,其中必有病到奄奄一息,命在旦夕的。今日  耶穌來到這地方,對於他們是千載一遇的絕好機會。

然而他們為什麼在白天中不來,偏偏待至日落才擁擠而來呢?雖然他們中間有許多人白天到會堂去禮拜,可是禮拜並不很長,應該禮拜完後馬上就要帶著他們家中的病人來給  耶穌醫治。

為什麼他們不爭取時間,而偏要待至天晚的時候呢?這並不是因他們熱心做禮拜,亦不是因他們不敢打擾  耶穌休息的時間,更不是因  耶穌非待日落不醫治他們,乃因他們的迷信及固執。

嚴守安息日,無疑是個好習慣,但他們的遵守安息日是只因傳統及形式而守,已經失去了安息日原本的意義。神藉著摩西所頒佈的律法,命令百姓要嚴守安息日。犯者處死,要從以色列民中除滅。原來   神設定安息日,命令百姓遵守的目的是:

(1.)要他們紀念祂的恩典,領他們脫離埃及為奴之地。
(2.)要他們的身體得到健康上必需的休息,因為他們在曠野每日勞動,沒有集體的休息,這是一件很危險的事。

總而言之,  神要他們守安息日是因為愛他們的靈魂,使他們不致忘卻救恩,愛他們的肉體可獲得休息。可是到了  耶穌的時候,猶太人已忘記了守安息的真義,只拘執外表的形式,視守安息日為一種功德,以誇耀自己而攻擊他人。

當時的法利賽人就是這樣人的代表人物。他們抬出守安息日的招牌來敵對  耶穌,因為  耶穌在安息日醫病逐鬼,祂的門徒在安息日從麥地經過,搯起麥穗吃,他們就以這些事攻擊  耶穌,想要控告陷害祂。

可是耶穌並不因他們的糊塗而跟他們糊塗下去,祂鞏固站在自己的立場,矯正他們的錯誤,以申明安息日的真義。 主  耶穌因守安息日的事,曾經與法利賽人及文士挑戰過好幾次,祂勇敢地說:

「安息日是為人設立的,人不是為安息日設立的;所以人子也是安息日的主。」【新約】馬可福音二章27、28節)

我們知道患病是一種最痛苦的事,患病不但肉體痛苦,若不是有修養的人,或靈性得  神特別保守的人,疾病的痛苦也會影響到精神及靈性,使人身心均支持不下去。所以雖然是安息日,  耶穌也不猶豫給他們醫治而解除他們的痛苦。

這正符合   神為人設立安息日的意義。當時的民眾怕他人批評攻擊,雖然看見病人痛苦萬分,但還是不敢在日落之前帶病人來給  耶穌醫治,乃要等到安息日過去。有病擇時而醫是一件非常危險的事。

但是這種頑固不通的人,不止當時的猶太人,今日不但在未信的人當中容易看到,連教會中也有。例如婦人有孕,家裡要安靜,這是胎教上合理有益的事。但有許多人不明安靜的意義,過於固執,甚至變成迷信。這樣不僅無益,反而有損。

今日有許多人因過於呆板固執,只知拘執古人的流傳,遵守古來的陋習,不敢接受救恩,以打破陋習,改進生活方式,以致永遠籠在盲迷中過著不自由痛苦的生活。
 

(二)彼得家的門前

「合城的人都聚集在門前。」馬可福音一章33節)

這大概是 彼得家的門前。彼得的家從來沒有這樣熱鬧過。彼得結婚請客時,可能不及今日三分之一的人數。如今合城的人匯集在他的門前做什麼呢?

這並非蓋了高樓大廈,建築竣工將要落成請客。更不是為了他升官發財,大家來慶賀。彼得原是個打魚人,並非祭司文士之輩,能以他位名望使人景仰,或能發表高論學說,使人佩服,聚集而來。然則為什麼聚來這麼多的人呢?為什麼人山人海這樣熱鬧呢?因為他的家裡有 耶穌。

這正如陋室銘中的一句話說:「山不在高,有仙則明;水不在深,有龍則靈。」如此,人若有 耶穌就有特色,有吸引力。我們的家裡或教會裡,若有  耶穌的臨在,就會吸引人來。

彰化縣二林教會有一位患病三十年的癱子,兩腳及背骨均虛弱無力,不僅不能走路,且不能端坐,在一陋室中過著不自由的生活。但他三十年如一日,從來未曾發一句怨言,反而滿中感謝;感謝   神的恩典,感謝那家三十年不斷地照顧餵養他的鄰居。

一天中數次為人代禱;為教會、為友人、為傳道人禱告。許多基督徒聽見有這樣的人,就不辭遠途而來欲得一見。有什麼好看的呢?乃是為要看那愛人如己的家庭,在那病人身上看見  神奇妙的恩典。

猶大王 希西家病癒了,巴比倫王差使者來看他。王就把寶庫的金銀、香料、貴重的膏油,和武庫的一切軍器,並他所有的財寶,都給他們看。後來   神差先知 以賽亞來見希西家王,問他說:「他們在你家裡看見什麼?」

希西家雖然把他家裡的大小寶物 ---- 俗世的物品 ---- 給他們看,但沒有將他傳家至寶,即從他的列祖遺傳下來  神的應許並他們的信仰給他們看。【舊約】列王紀下二十章)

試想,許多未信者在你家裡可看見什麼?牌九、麻將、煙酒,淫書淫畫?抑或只是一些電唱機、高級收音機、電氣洗衣機、電氣冰箱、鋼琴、沙發等文化設施?如果沒有  耶穌,不但美中不足,且是安中帶危。因為你當知道,這些事物有一天都要毀壞。

「日子必到,凡你家裡所有的,並你列祖積蓄到如今的,都要被擄到巴比倫去,不留下一樣,這是   耶和華說的。」【舊約】列王紀下二十章17節)所以我們雖然不富有,但若如 彼得家中有  耶穌便夠了,因祂是我們生命永遠不變的至寶。
 
 
(三)不擇時而愛人的 耶穌

「耶穌治好了許多害各樣病的人,又趕山許多鬼,不許鬼說話,因為鬼認識祂。」馬可福音一章34節)

當時醫學尚未發達,疾病極多,且有許多怪症,因當時的人不明病理,就一概稱為「鬼附」。時至今日還有這種觀念,將病人格化,稱為「病鬼」,「病魔」,視為大敵。

當時的猶太人視為鬼附的,不一定全部被鬼附著。當然其中有許多被鬼附的,不過 主  耶穌對這事並沒有清楚的解譯。依我們所看, 主  耶穌的態度是,若說病就醫病,若說鬼就逐鬼。總而言之,祂能醫病,也能逐鬼,祂的能力是不受限制的。

那些病人雖然看日擇時而就近  耶穌,可是祂並不因他們的固執而拒絕他們。祂雖然整天工作得很累 ,但祂知道病人的痛苦,也知道被鬼附著的人的慘況,更明白病人的家族所受的拖累,又體貼今晚帶病人來的人的苦心,特別是那些帶被鬼附的人來的人。

我們可以想像,彼得的門口塞滿了各樣病人,有哭的,有呻吟的,有抽瘋的,有笑的,也有大聲喊叫的,宛如活地獄 ....... 。耶穌看見那情形,就動了慈心,不顧自己的疲勞,下手醫治他們。

「凡到我這裡來的,我總不丟棄他。」約翰福音六章37節)主愛人不問地點,又不擇時間,隨時隨地憐憫凡就近祂的人。

現代人在靈性上患有各種各樣的病症,心靈上也有被各樣的鬼附著。以修身,以教育,以法律的制裁均無醫治。惟  耶穌有辦法能醫人心病,使沉迷在罪中無法自拔的人,有重生的盼望,心裡悲傷的人獲得平安喜樂。

我們也當效法主,不問何時,能夠愛人,帶人來就近主,給祂醫治,得祂愛顧。

......................................
 
..............  澎湖伯講道集   第十一冊   作者:呂春長牧師 ..............
 
原文著作時間: 1980年左右  ---- 打字、整理、編輯 ----- 2012年11月 Cairu、Phil


:::

搜尋

行善建議

行善建議

物資捐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