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小語

世間只有兩種宗教:基督教與偶像教。前者崇拜上帝,後者崇拜偶像。除此兩種宗教之外,第三種宗教是不能存在的;因為偶像崇拜停止之時,即基督教開始之日;而像崇拜開始之日,即基督教告終之時。       ........雅各貝 

4. 安慰(一)

以下我們從新約聖經中查考有關「安慰」的教訓:【新約】馬太福音二章18節:『在拉瑪聽見號咷大哭的聲音,是拉結哭他兒女,不肯受安慰,因為他們都不在了。』

希律為維護自己的政權與地位:「差人將伯利恆城裡並四境所有的男孩,照著他向博士仔細查問的時候,凡兩歲以裡的都殺盡了。」(馬太福音二章16節)

馬太還記載說:「這就應了先知耶利米的話……」(17節)接下去就是本節的經文了。兩歲以裡的男孩多麼逗人喜愛,竟在一日之間全都死在希律慘無人道的刀下。

想想看,當日那些喪子的母親,他們的心腸必為此而寸斷。小孩被殺雖只一刀斃命,但母親卻如千刀萬割,而且不能以一死解脫(因為還有別的子女需要照顧)。在如此慘痛的情形下,「不肯受安慰」是我們不難瞭解的。

我們對於遭遇極大不幸的人(信徒亦然)之不肯受安慰要如何做呢?一、應設身處地(站在他們的立場)多予體諒;二、不必說太多的安慰話;三、默默地求神安慰他們;四、相信「神損傷,神也必醫治。」【舊約】申命記卅二章39節)

至於遭遇試煉,甚至兒女或配偶死亡(尤其慘死)的當事者,則應想起【新約】帖撒羅尼迦前書四章13節:「論到睡了的,我們不願意弟兄們不知道,恐怕你們憂傷,像那些沒有指望的人一樣。」

因為基督徒的指望不只在今生,如【新約】哥林多前書十五章19節 保羅說:「我們若靠基督,只在今生有指望,就算比眾人更可憐。」
所以在主裡無論受到任何打擊、苦難、損失、傷亡,我們都沒有「不肯受安慰」的理由。

我們應該像【舊約】哈巴谷書三章17~18節所記載一樣:「雖然無花果樹不發旺,葡萄樹不結果,橄欖樹也不效力,田地不出糧食,圈中絕了羊,棚內也沒有牛。然而我要因   耶和華歡欣,因救我的   神喜樂。」

【新約】馬太福音五章4.節:「哀慟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安慰。」這話是 主  耶穌說的,語氣是肯定的,不過仍要看哀慟的原因而定。

假如有人為侵佔公款不成功、誘人妻失敗、害人的奸計敗落、販毒被檢舉等等而哀慟(痛惜功敗垂成),那麼該受的是譴責刑罰,而不是安慰。

只有那些為自己的過錯憂傷悔恨,或為自己的軟弱沒有好見證,或因親朋亡故在人情上捨不得以致哀慟不已者,都必得到安慰。卻使不在今生,也必在來世(如拉撒路得到安慰。(參看路加福音十六章25節)

路加福音二章25節:「在耶路撒冷有一個人名叫西面;這人又公義又虔誠,素常盼望以色列的安慰者來到,又有聖靈在他身上。」

從這經文可知西面是一個有福的老人。多少老人前途一片灰暗,既無盼望,更無法安慰,因為盼望與安慰是相依相隨的。有盼望乃有安慰,得安慰才證明他的盼望不至於羞恥(落空)

舊約時代以色列人所盼望的安慰者,就是將要降世的彌賽亞;新約時代基督徒所盼望的安慰者,則是再臨的基督。當西面親眼見到他畢生所盼望的安慰者 ── 彌賽亞來到時,不由得用雙手接過來,稱頌  神說:「主啊,如今可以照你的話,釋放僕人安然去世;因為我的眼睛已經看見你的救恩。」路加福音二章28~30節)

老人最大的喜樂和安慰,就是已經得到救恩(在基督裡),對死沒有半點懼怕了。路加福音六章24節:「但你們富足的人有禍了;因為你們受過你們的安慰。」

今世富足的人在肉身生活中(衣、食、住、行)都有令人羨慕的享受(安慰),如路加福音十六章19節記載:「有一個財主,穿著紫色袍,和細麻布衣服,天天奢華宴樂。」他與在門口求乞的拉撒路相比簡直就是天堂與地獄。

不過這個差距卻是短暫的數日星霜而已。不久便被死予以拉平,如22節首句:「後來那討飯的死了。」和22節末句:「財主也死,並且埋葬了。」兩人生後都死了。世上的痛苦或享樂也都結束了。

然而兩人並非就此結束,一切歸於無有。死只是地上有限人生的結束,卻是來世永生或永刑的開始。如 22節中記載:拉撒路被天使帶去放在亞伯拉罕的懷裡(代表天堂)。」

反之,23節首句卻說:「他(財主)在陰間受痛苦。」至此兩人的境況竟與生前倒反過來,正如亞伯拉罕回答那向他求援的財主的話說:「兒啊,你該回想你生前享露福,拉撒路也受過苦;如今他在這裡得安慰,你倒受痛苦。」路加福音十六章25節)

因此   耶穌要說:「你們富足的人有禍了,因為你們受過你們的安慰。」事實上這種安慰和拉撒路亞伯拉罕懷裡所受的安慰,怎能相提並論呢?

神的兒女不必羨慕富足人在今世的各種安慰,因為這些安慰也許正是使人遠離  神、不按受救恩(不信  耶穌的因素,而造成在陰間永遠受苦的禍害,那不是得不償失、後悔莫及嗎?
 

 
...................................................
  
摘文: 公義與人生

「世上沒有公義,人生不如早死」
許多世人有此看法;不少  神的兒女也會因世間種種不公平的現像而對  神懷疑,產生厭世的思想。詩人大衛耶利米哈巴谷也曾有這種憤世不平的思想及微言。人是按著   神的形象而被造,有   神所賜的正義思想,但人類犯罪以後,世上充滿強暴。人很難明白究竟   神的作為是怎樣,除非人能到   神面前得蒙光照和啟示。


............................................................

 

..............  澎湖伯講道集   第十一冊   作者:呂春長牧師 ..............
 
原文著作時間:約1980年左右  ---- 打字、整理、編輯 ----- 2012年4月 Cairu、Phil


:::

搜尋

行善建議

行善建議

物資捐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