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小語

墮落罪中的是人,以罪自誇的是魔鬼,為罪憂傷的是基督徒,赦免罪的乃是神,棄絕神之真理的,就是棄絕真理的神,心中滿有神的人,倒空了自己;心中滿有自己的人,倒空了神。       ........史布真 

5. 安慰(二)

【新約】約翰福音十一章 19節:「有好些猶太人來看馬太馬利亞,要為他們的兄弟安慰他們。」又 31節首句:「那些同馬利亞在家裡安慰她的猶太人。」

猶太人的人情風俗有許多與華人頗為相似,尤其對遭喪之家的關懷與安慰,更與我們一樣具有濃厚的人情味。這種安慰的程序是先表同情,就是與不幸者(喪家、苦主)同流淚、同哭泣。

【新約】羅馬書十二章15節末句:「與哀哭的人要同哭。」及馬可福音五章38節末句:「並有人大大的哭泣哀號。」再來之是說一些安慰的話(包括稱讚死者),而最有效的話莫過於見證自己前此與對方同樣的遭遇(經驗)

伯大尼這個主所愛的家庭平日為人必相當不錯,也必善於關心安慰別人,今日才有這麼多的人前來安慰他們,甚至為拉撒路哭泣。事實上,探訪遭喪之家,或寫信弔唁,或給他們人力財力之支援,均能為他們帶來無限安慰,而且還是一個傳福音、見證主方最好途徑呢。

【新約】使徒行傳四章36節:「有一個利末人,生在居比路,名叫約瑟,使徒稱他為巴拿巴巴拿巴繙出,就是勸慰子 ── 善作安慰的人)。」勸慰的工作非常重要。

古今不知有多少優秀人才只因一時的挫折失敗(如學業、事業、婚姻等),沒人予以適時的勸慰,而致自暴自棄,甚至自殺。這不但是他們個人的不幸,更是社會、國家的損失。

巴拿巴被稱為勸慰子是名副其實的,因他曾安慰保羅、提拔保羅,甘願與這位問題人物同工,終於使他成為基督教各上的大傳道人。也曾安慰因一時懼怕吃苦,不能跟從長輩有始有終完成任務的青年馬可,使他仍有機會為主傳道。

下面的經文就是這兩件事的證明。使徒行傳九章27節:「惟有巴拿巴接待他保羅,領去見使徒,把他在路上怎麼看見,主怎麼向他說話,他在大馬色,怎麼奉  耶穌的名放膽傳道,都述說出來。」

這對 保羅是何等大的安慰與鼓勵啊!使徒行傳十一章25節:「他巴拿巴又在大數去找掃羅保羅,找著了,就帶他到安提阿去。」
他不但是個好人(如使徒行傳十一章24鬼首句所說),而且是熱心的好人呢!

以上是有關巴拿巴保羅的安慰、接待、提拔,真是到了推心置腹的地步。其次,使徒行傳十五章39節:「於是二人起了爭論(為可否帶馬可同去),甚至彼此分開。巴拿巴帶著馬可,坐船往居比路去。」

在這裡巴拿巴以行動安青年馬可,表現出寬大胸襟。我們應多學習巴拿巴,對處在劣勢的人多伸同情的援手,為他說句好話,讓壓傷的蘆葦不至折斷,將殘的燈火不致吹滅。馬太福音十二章20節)

使徒行傳九章 31節:「那時猶太加利利撒瑪利亞,各處的教會都得平安、被建立;凡事敬畏主,蒙聖靈的安慰,人數就增多了。」本節指出,一個  神所喜悅,人所期望的典型教會的要素之一就是「蒙聖靈的安慰」

聖靈的工作有啟示、感動、帶領、幫助、保守、責備與安慰 。聖靈的安慰大不同於人的安慰,且能安慰人之所不能安慰。例如義人受痛苦、愛主者為主勞瘁以及如約伯遭遇否知其所以然的試煉 .....等;都不是人所能安慰的,唯有聖靈能予以安慰。

某資深愛主的長老因景氣不佳,週轉不靈,不得已結束他的事業,所幸尚無負債;可是在現實的教會裡他卻在長執改選中落選了。雖然他方妻兒為此頗為失望,但他蒙聖靈的安慰,卻以平信的身份更加熱心事主,服務教會。

結果,神使他得到奇妙的機會,東山再起,事業且比以前更發展了。所以我在此要勸勉在患難中覺得沒人安慰的信徒,不要忘記,有聖靈會安慰你們!

使徒行傳廿章12節:「有人把那童子活活的領來,得的安慰不小。」那個童子是誰?就是不專心聽道的少年猶推古。他坐在窗台上,因倦沈睡,因而跌落樓下,人人以為他死了。

幸好他沒有死,如使徒行傳廿章10~12節記載:保羅下去,伏在他身上,抱著他說;你們不要發慌,他的靈魂還在身上。保羅又上去,擘餅,吃了,談論許久,直到天亮,這才走了。有人把那童子活活的領來,得的安慰不小。」

這種心情是人人想像得到的。如果那少年人真的死了,大家(尤其保羅的心情將會多麼難過啊!所以教會舉辦較大規模的活動時,務宜小心。

尤其僱車出外靈修,千萬疏忽不得,以免萬一出事,教會受到意外的打擊。再者,今日教會中有不少年青人如猶推右跌落樓下,有的氣絕死了,有的變成殘廢,有的至今昏迷不醒成為植物人。

人們都為他們悲嘆惋惜不已,但願這些年青人能夠藉   神的大能復活過來,活活的在主的教會作見證 ,我們得的安慰也必不會小於他們了。

..........................................................


摘文: 國人的人生哲學

在家不會迎賓客  出路方知少主人  相逢不飲空歸去  洞口桃花也笑人
有錢有酒多兄弟  急難何曾見一人  人情似紙張張薄  世事如棋局局新
畫虎畫皮難畫骨  知人知面不知心  相逢好似曾相識  到底終無怨恨心
逢人且說三分話  未可全拋一片心  錦上添花人人有  雪中送炭世間無
不信但看筵中酒  杯杯先勸有錢人  求人需求大丈大  濟人須濟急時無
渴時一點如甘露  醉後添杯不如無  山中也有千年樹  世上難逢百歲人
世上若要人情好  賒去物件莫取錢  平生莫作皺眉事  人無兩度少年時
百世修來同船度  千世修來共枕眠  父母恩深終須別  夫妻義重也分離
人生似鳥同林宿  大限來時各自飛  鶯花猶怕春光老  豈可叫人枉度春

 

 
 ............................................................

 

..............  澎湖伯講道集   第十一冊   作者:呂春長牧師 ..............
 
原文著作時間:約1980年左右  ---- 打字、整理、編輯 ----- 2012年4月 Cairu、Phil


:::

搜尋

行善建議

行善建議

物資捐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