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小語

須知 ....學歷與學識不同、知識與智慧不同、長大與長成不同、妄想與理想不同、投機與投資不同、熱狂與熱心不同、亂愛與戀愛不同、教徒與信徒不同 ........       ........呂春長牧師 

3. 善用稱讚

聖經告訴我們:「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愛是不嫉妒,愛是不自誇、不張狂。不作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處,不輕易發怒,不計算人的惡。不喜歡不義,只喜歡真理。凡事包容,凡事盼望,凡事忍耐。」哥林多前書十三章 4.-7.)

這些辭句多麼美麗!如果能把它們實行出來,無論那裡(家庭、社會、世界)都會變成天國,什麼問題也都煙消雲散。可惜人類的行徑卻與此背道而馳,這就難怪人世間到處紛擾不已了。

某青年十多年來先後跟好幾位小姐談戀愛,都沒有成功。有人問那些小姐,某先生體格、人品、學問都不錯,你為什麼不喜歡他呢?回答都差不多:我可看不出這個人有什麼可取的地方。

真正的秘密是這樣的:原來他在跟女朋友交往的時候,從來不稱讚對方的優點,更不誇讚對方如何美麗;反而經常提出許多建議,要她們改正缺點,如走路的姿態、髮型的選擇、服裝的樣式、說話的風度、談笑的音調、趣味的培養、金錢的開支 ...... 等;都有他的一套自以為是的意見,令人大感吃不消。

而在這位青年來說,他則認為自己以誠待人,無偽無詐,還對自己好心無好報感到不平與遺憾呢!待人以誠的原則是不錯的,但你如果真正愛一個女子,自然會誠心誠意覺得她漂亮(或有別的優點)。說謊固然不對,但如果看不見對方的優點,算什麼愛?

不能欣賞對方的一切,算什麼愛?沒有興奮,沒有陶醉,精神上不能有至高無上的滿足,又能算什麼愛呢?有些人自以為愛朋友、愛團體、愛教會、愛國家;可是朋友、團體、教會、國家在他眼中幾乎一無是處;他這種愛恐怕很有問題吧!

曾有一位太太向丈夫抱怨說:「你已經不再愛我了!」丈夫極力否認,並要太太舉出事實來證明。太太就說:「你已經好久沒有稱讚我漂亮了!」這雖然是婦人之言,其中卻蘊含著至理呢。

許多教會同工士氣不振、情緒低落,並非因為薪資微薄,更不是為物質上的缺乏,而是因為他的工作不僅不到人們的欣賞、稱讚,反而遭受無情的批評與譏笑。自己辛苦流汗地作,人們卻口沫橫飛地亂加指摘。這樣一來,自然就心灰意冷了。

曾經有人向我訴苦,說他們教會的牧師講道很差勁,雖然一再向他建議,希望他改進,結果卻越來越糟,不知如何是好。我就告訴他們,有個很有效的秘訣,不妨試試看。

就是多了鼓勵與讚美,盡量找出他講道的優點來褒揚一番,如說:「你的講道有進步了!」或「這故事很生動感人!」或「今天這一篇並不遜於X牧師!」...... 等等的話。

這不是偽善、假做,而是培養愛心。因為一旦信徒對神的僕人有了愛心,他所講的自然就覺得好聽。而牧師的士氣得到鼓舞,也就更能發揮其所長了。

倒如我的小孫子,講話時咬字不清楚,措詞也常不對。他把「阿公」說成「亞當」,我仍以愛心接受,並稱讚他又乖又聰明,他就不斷地進步。如果我以怒目相向,厲聲指責他這不對、那不對,甚至掩耳不願聽他講話,那麼他將來不變成啞吧才怪呢!

有人會覺得奇怪地問,連牧師也需要稱讚嗎?我說,當然,因為他也是人,需要鼓勵(打氣)。感謝   神,祂也喜歡人的讚美,這樣我們才覺得  神親切可愛,且會以祂與我們同在為喜樂。

聖經上記載很多  神喜歡人的稱讚與  神稱讚人的事例。神曾嘉許亞伯拉罕摩西大衛約伯 ..... 等人, 主  耶穌也同樣曾經稱讚人,祂曾稱讚施洗約翰彼得拿但業馬利亞 ......,也曾稱讚過外邦人的寡婦及羅馬的百夫長 。我們教會常常舉行讚美禮拜,也就是對  神、對主  耶穌稱頌讚美。

稱讚不可口是心非或與事實相反,這樣稱讚就沒有意義了。尤其「口蜜腹劍」式的稱讚更可怕,它是掩護陰謀詭計的手段。基督徒固然不可接受此種稱讚,更不可用之於人。基督徒稱讚人應出之以誠實和善意。

為了鼓勵人、美化社會,稱讚是不可或缺的促進劑。至於誰堪得稱讚,什麼事值得稱讚,這沒有一定的標準。不過應記得,人(包括你我)都是不完全的。所以不必苛求十全十美,只要人家(甚至我們的敵人)有什麼優點,都可以予以稱讚。

耶穌馬太福音十二章26節曾說:「若撒但趕逐撒但,就是自相分爭,他的國怎能站得住呢。」我也佩服撒但的團結、同心協力(但我並不認為撒但好),這就是一個例子。因為我覺得基督徒常有自相分爭之事,在這一點上,實在不如牠們。

再舉幾個例子,如已故魏來傅長老對外省人印象雖然不好(對貪官尤甚),卻常稱讚外省人(尤其做大官的)的孝行;我雖然批評林洋港的嗜酒,然稱讚他對父母(養父母)的孝心。

這作並沒有什麼矛盾,因為善則褒;惡則貶,就是  神也是這樣對人,祂對大衛的作法就是一個最好的例子。主  耶穌曾因彼得有正確的信仰告白,認識祂是基督,是神的兒子,而非常滿意稱讚他說:

「西門巴約拿,你是有福的;因為這不是屬血肉的指示你的,乃是我在天上的父指示的。我還告訴你,你是彼得,我要把我的教會建造在這磐石上。陰間的權柄不能勝過它。我要把天國的鑰匙給你。凡你在地上所捆綁的,在天上要捆綁;凡你在地上所釋放的,在天上也要釋放。」馬太福音十六章17~19節)

我們不難想像彼得當時臉上的光彩,和同伴對他羨慕的眼光。誰知過了不到幾分鐘,彼得卻因勸阻主勿往耶路撒冷受難而遭受主如下的責備:

「撒但退我後邊去罷!你是絆我腳的;因為你不體貼  神的意思,只體貼人的意思。」(馬太福音十六章23節)主  耶穌嘉獎彼得和責備彼得都是出自愛心,我要是彼得的話,必覺得主的責備和稱讚同樣甘甜和快慰。

求  神讓我們有無偽的愛心,又有智慧曉得如何應用適度的讚美以鼓勵人向善,並美化社會。攻擊罪惡固然重要,安慰悔改的罪人更不可忽視。

攻訐像開刀割除,是除病的方法;稱讚則像敷藥療傷,能叫病人迅速康復。兩者都是真愛裡不可或缺的要素。

保羅哥林多教會說:「我稱礸你們,因你們凡事記念我,又堅守我所傳給你們的。」哥林多前書十一章2.節)

又對腓立比教會說:「弟兄們,我還有未盡的話;凡是真實的、可敬的、公義的、清潔的、可愛的、有美名的;若有什麼德行,若有什麼稱讚,這些事你們都要思念。」【新約】腓立比書四章8.節)

這都是稱讚的例子。箴言十章 7.節:「義人的記念被稱讚,惡人的名字必朽爛。」這和我國的「流芳百世」、「遺臭萬年」意義正好一致。

最後,關於稱讚人和受人的稱讚,基督徒都必須清楚下列幾項:

一、動機是否出自愛心;二、有無利用人的企圖;三、面前如此,背後如何?四、要適可而止(責備如鹽,稱讚如味精,過量勻不宜);五、榮耀當歸與神;六、應求神的稱讚,更應多讚美神;七、自省真的值得稱讚否(無論是我還是他)?
 
 
 ..........................................

▲美言一句勝過三冬暖。 .......  選
 ..........................................

【摘文】: 深懂聖經

一位主日學教員對一群小孩講聖經裡浪子的故事。她說:「這位浪子回頭了,大家都在歡樂之中,只有一位卻不高興。宴會對他不是歡樂,倒是痛苦,他最不願意參加那個宴會。告訴我這是那一個?」一個小孩子答道:「肥牛犢。」
 
............................................

 

..............  澎湖伯講道集   第十一冊   作者:呂春長牧師 ..............
 
原文著作時間:約1980年左右  ---- 打字、整理、編輯 ----- 2012年4月 Cairu、Phil


:::

搜尋

行善建議

行善建議

物資捐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