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小語

我的手裡曾有過許多東西,但是都失去了。不過我放在 神手裡的,仍然是屬我的。       ........馬丁路德 

28. 如何孝親

華人的傳統美德就是孝敬父母。孝經說:「人之行莫大於孝。」感謝主,讓我們生為華人,比任何民族更能明白 神十誡中第五條的教訓。

智慧的王所羅門寫了寶貴的箴言書,教訓人孝敬父母僅次於敬畏  神。有人說,孝敬父母的也要敬畏 神。因為我們華人似乎重視孝道過於重視宗教信仰(敬神),所以很怕人信了  耶穌就不要父母和祖先了。

殊不知一個人若真正敬畏  神,自必遵從  神的命令孝敬父母;孝敬父母的人在父母死後都會記念父母,那會不要祖先呢?說基督教不重視孝道的人就是不認識基督教。如果有人信  耶穌卻不孝敬父母,他必不是真的基督徒。

現在我們從箴言書上探討為人子者當如何孝敬父母 .....

一、不藐視父母

藐視的意思是看不起、不重視,甚至連看都討厭。我們在幼小時無不覺得父母很偉大,所以有什麼事都求教於父母,相信父母的話,聽從父母的話,開口總是「爸爸媽媽這樣說……」。

可是長大了就漸漸覺得父母是落伍的,什麼都是古板的 ── 思想古板、說話古板、作法古板,沒有一樣跟得上時代。久而久之,就藐視父母,甚至以父母為恥,不准父母出現在身旁,更不許父母插嘴,對他們說:「你們沒有資格干涉我的事,因為我讀的書比你們多。我是學士,你們是土夫(凡夫俗子),最好住嘴,免惹人嫌!」

【舊約】箴言十五章 5.節首句:「愚妄人藐視父親的管教。」然則人雖受高深教育,既藐視父母,仍為「愚妄人」。箴言廿三章22節末句:「你母親老,也不可藐視她。」所以藐視父母的行為不僅得罪人,也得罪上天(神),如浪子所自覺的:「我得罪了天,又得罪了你(父親)。」【新約】路加福音十五章21節)


二、勿虐待父母

虐待有兩種,就是肉體上的和精神上的。肉體上的虐待就是在衣、食、住等方面不盡供養的責任。許多人視兒女如寶貝,卻視父母如糞土;待兒女如王子,待父母如乞丐。虐待父母的事到處可聞,到處可見,在社會上固然很多,在教會中亦復不少。

正如 主  耶穌責備法利賽人的話:「  神說,當孝敬父母,又說,咒罵父母的,必治死他,你們倒說,無論何人對父母說,我所當奉給你的,已作了供獻,他就可以不孝敬父母。這就是你們藉著遺傳,了  神的誡命。」馬太福音十五章4.~6.節)許多人都藉著種種理由,推諉奉養父母的責任。

曾有人說:「照目前的收入,我自己的妻兒都難以供飽,那能顧到父母的三餐呢?」他們怎麼不想想,父母不也是自己的父母(並非別人或別人之父母)嗎?

有的人雖然勉強供給父母生活所需,但對他們卻毫無敬愛之心,這與孔子說的:「今之孝者是謂能養。至於太馬皆能有養,不敬,何以別乎?」情形相同,並無可取!

精神上的虐待就是對父母不敬。這種例子很多,例如禁止兒女與其祖父母接近,竟哄騙兒女說老人會吸取小孩的元氣,使小孩患疳癪,永遠長不大,使他們看到老人(祖父母)心生畏懼。也有人不准年老父母到客廳來和熟人聊天,這都是精神虐待。


三、不叫父母蒙羞

【舊約】箴言廿九章15節末句:「放縱的兒子,使母親羞愧。」又廿八章 7.節末句:「與貪食人作伴的,卻羞辱其父。」

放縱妄為、作奸犯科、結交酒肉朋友、狼狽為奸,這等人使父母蒙羞,都屬不肖。有一青年因強姦殺人罪嫌被捕、受審,每日報紙都有登載,成為街頭巷尾的話題。

他的父母所感受的痛苦、悲哀、羞愧實非筆墨所能形容。他的母親連菜市場也不敢去,不得已出門時也不敢抬起頭來看人,真是兒子可惡,使得父母可憐!


四、不使父母擔禍患

【舊約】箴言十九章13節首句:「愚昧的兒子是父親的禍患。」禍患有連累的意思,多少兒女連累父母名譽掃地、傾家蕩產,常進出警局、法院,不是探監就是探院(醫院),使父母坐臥不安、憂心如焚,真是太苦了!

連細之反為福庇,爭氣、用功、孝順的兒女叫父母安享福樂;愚妄、敗壞的兒女則給父母帶來無窮的禍患,受的是氣,流的是淚,連壽命也為之縮短不少。


五、要聽從父母

所羅門一再勸勉人要聽從父母的教訓(  神的教訓),新約的  保羅也說:「你們作兒女的,要在主裡聽從父母,這是理所當然的。」【新約】以弗所書六章1.節)

箴言一章8.節說:「我兒,要聽你父親的訓誨,不可離棄你母親的法則。」

六章20節說:「我兒,要謹守你父親的誡命,不可離棄你母親的法則。」

父母教訓兒女是盡他們的責任,決不是嘮叨。何況基督徒的父母是照著主的教訓與警戒養育他們,所以兒女更當在主裡聽從。

 
六、要使父母歡樂

真正的好兒女不是由於懼怕父母而聽從父母,也不是由於懼怕父母而認真學業或事業,更不是由於懼怕父母才上教會,才不敢作奸犯科。他們之所以聽從父母、認真努力、赴教會禮拜、不作惡事,都是由於敬愛父母,凡事要叫父母喜悅。

廿四孝之中有一個「戲綵娛親」的故事,說到一個孝子老萊子,年已古稀,為博取父母歡笑,不惜穿起綵衣,在父母面前嬉戲,孝行感人,傳為千古佳話。

箴言廿三章25節說:「你要使父母歡喜,使生你的快樂。」那麼,怎樣能使父母歡喜快樂呢?

箴言廿三章24節就是答案:「義人的父親必大得快樂,人生智慧的兒子,必因他歡喜。」這裡告訴我們,使父母歡樂的兩大原則:一、作義人;二、作智慧人。

基督徒的稱義是由於信(信 耶穌,成為智慧是由於敬畏 耶和華,所以一個敬畏 神、熱心事主的人,自然能使父母歡樂,就為這個原因,我們教導人孝敬父母,同時還要教導人敬畏 神、信主 耶穌
   
....................
 
  
   
    
原文著作時間:約1980年之前 ---- 打字、整理、編輯 ----- 2011年5月 Cairu、Phil


:::

搜尋

行善建議

行善建議

物資捐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