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小語

做你最需要而又接近的任務,你的下一次任務就清楚地顯現在目前。       ........卡來爾 

27. 洗禮與聖餐

洗禮的意義

一、洗禮表明洗罪的意思

【新約】使徒行傳廿二章16節「現在你為什麼耽延呢?起來,求告祂的名受洗,洗去你的罪。」(這是亞拿尼亞對回頭的 保羅所說的話)悔罪、離罪的人不可耽邊領受洗禮。

二、洗禮表明赦罪的意思

使徒行傳二章38節彼得說,你們各人要悔改,奉  耶穌的名受洗,叫你們的罪得赦,就必領受所賜的聖靈。」罪得赦免,聖靈就進入。人不能保持真空狀態,更無可能守中立。

三、洗禮表明重生的意思

【新約】約翰福音三章 5.節「  耶穌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人若不是從水和聖靈生的,就不能進   神的國。」從水(  神的道)和聖靈而生就等於重生,又6.節說:「從肉身生的就是肉身,從靈生的就是靈。」

四、洗禮表明復活的意思

【新約】羅馬書六章3.~4.節「豈不知我們這受洗歸入基督耶穌的人,是受洗歸入祂的死麼?所以我們藉著洗禮歸入死,和祂一同埋葬,原是叫我們一舉一動有新生的樣式,像基督藉著父的榮耀,從死裡復活一樣。」

所以洗禮以後的基督徒應如 保羅【新約】加拉太書二章20節所說的:「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裡面活著。」

五、洗禮表明得救的意思

【新約】馬可福音十六章16節「信而受洗的必然得救,不信的必被定罪。」是信才受洗,不是洗後才信。

羅馬書十章10節說:「因為人心裡相信,就可以稱義;口裡承認,就可以得救。」

六、洗禮表明聖潔的意思

【新約】以弗所書五章26~27節「要用水藉著道,把教會洗淨,成為聖潔,可以獻給自己作個榮耀的教會,毫無玷污、皺紋等類的病,乃是聖潔,沒有瑕疵的。」

彼得前書一章15節「那召你們的既是聖潔,你們在一切所行的事上也要聖潔。」

哥林多後書六章17節「你們務要從他們中間出來,與他們分別,不要沾不潔淨的物,我就收納你們。」


七、洗禮表明歸主的意思

加拉太書三章26~27節「所以你們因信基督耶穌,都是  神的兒子。你們受洗歸入基督的,都是披戴基督了。」歸基督便披戴(穿上)基督,有如軍人穿軍裝、學生穿制服、和尚穿袈裟、新娘穿白紗、犯人穿囚衣。衣服乃用以表明身份,所以披戴基督就是在人前任表基督了。


〈聖餐

一、守主聖餐,就有永生

約翰福音六章53~54節「  耶穌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你們若不喫人子的肉,不喝人子的血,就沒有生命在你們裡面。喫我肉喝我血的人就有永生,在末日我要叫他復活。

永生是人類的願望,沒有一個宗教不追求永生的,他們的教主也都是教導人如何得永生。可是能把放生賜給人的唯有耶穌而已。


二、想主捨命,為我犧牲

【新約】哥林多前書十一章23~25節「 主  耶穌被賣的那一夜,拿起餅來,祝謝了,就擘開說,這是我的身體,為你們捨的,你們應當如此行,為的是紀念我。飯後也照樣拿起杯來,說,這杯是用我的血所立的新約,你們每逢喝的時候,要如此行,為的是紀念我。」

紀念就是感謝的表現。紀念是相對的,我紀念主,主也必紀念我,不會忘記我。


三、效主謙卑,服務有恆

約翰福音三章(4.~17)13~14節:我是你們的,你們的夫子,尚且洗你們的腳,你們也當彼此洗腳。我給你們作了榜樣,叫你們照著我向你們所作的去作。

我們本不完全,卻要力求完全。我們要彼此洗腳(謙卑),而不可彼此洗臉(驕傲)


四、像主相愛,作活見證

約翰福音十三章34~35節「我賜給你們一條新命令,乃是叫你們彼此相愛。我怎樣愛你們,你們也要怎樣相愛。你們若有彼此相愛的心,眾人因此就認出你們是我的門徒了。」

相愛乃基督徒的標誌。相愛也是活見證,比講道、宣傳、廣播、電視更有效、更吸引人。


五、吃主聖餅、享受靈糧

約翰福音六章51節:「  耶穌說,我是從天上降下來生命的糧。人若喫這糧,就必永遠活著。我所要賜的糧,就是我的肉,為世人之生命所賜的。」

有人說基督教不夠亦妙深奧,其實基督教的道理奧妙無窮,不但講生活,而且講生命,更論及永遠。


六、喝主聖盃,寶血保證

馬太福音廿六章27~28節「  耶穌又拿起杯來,祝謝了,遞給他們,說,你們都喝這個。因為這是我立約的血,為多人流出來,使罪得赦。

血約是最嚴肅的,連土匪流氓都不敢無視他們流血所立的約呢。所以我們既有這血約,便可坦然無懼地見神了。


七、與主同在,天堂同登

馬太福音廿六章29節「但我告訴你們,從今以後,我不再喝這葡萄汁,直到我在我父的國裡同你們喝新的那日子。」

基督徒不僅有此時此地,還有彼時彼地。世界只是影子,天家才是實體。有實體而無影子是可能的,但反過來,決不可能只有影子而無實體。世上的親情、恩愛、理想、幸福都不過是影子。既有其影,必有其實。守聖餐是與主同在的影子,所以將來到天堂必成為事實。

聖禮典是基督教最重要的儀式,是可看見的  神之話語。它不只是一種形式,更是 主  耶穌親自設立,並吩咐門徒遵守的,也對我們屬靈的生活有必需和益處。

耶穌以人日常的兩種行為 ─ 來表明祂與我們的關係,這些聖典都是一種象徵,具有重要的意義,我們萬不可忽略。

洗禮所代表的就是  神拯救我們罪人,賜聖靈使我們重生的恩惠。有些人想,我信  耶穌就好了,何必受洗呢?但這是主明令要我們遵行的馬可福音十六章16節),並且要我們在人的面前承認祂的名路加福音十二章8.節),所以我們怎可不領洗呢?

聖餐更是我們該尊重的聖禮,下面我們再來分析,誰有資格可守聖餐。

一、悔改的人,可以守聖餐

使徒行傳二章38~39節:彼得說,你們各人要悔改,奉耶穌基督的名受洗,叫你們的罪得赦,就必領受所賜的聖靈。因為這應許是給你們,和你們的兒女,並一切在遠方的人,就是主我們 神所召來的。」

悔是內在的自責,改是名面的表現,如路加福音十五章的浪子不僅悔,而且改。馬太福音三章8.節也說:「你們要結出果子來,與悔改的心相稱。」


二、受洗的人,可以守聖餐

使徒行傳二章41~42節:「於是領受他話的人就受了洗,那一天門徒約添了三千人,都恆心遵守使徒的教訓,彼此交接、擘餅、祈禱。」

悔改而受洗,而聖餐,是正確的次序。受洗表明與主同死、同葬、同復活。哥林多後書五章17節:「若有人在基督,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

羅馬書六章3.~4.節:「豈不知我們這受洗歸入基督耶穌的人,是受洗歸入祂的死麼?所以我們藉著洗禮歸入死,和祂一同埋葬,原是叫我們一舉一動有新生的樣式,像基督藉著父的榮耀,從死裡復活一樣。」都是證明。


三、信主的人,可以守聖餐

使徒行傳二章43~44節:「眾人都懼怕。使徒又行了許多奇事神蹟,信的人都在一處,凡物公用。並且賣了田產家業,照各人所需用的分給各人。」

馬可福音十六章16節:「信而受洗的必然得救,不信的必被定罪。」可知洗禮是信的告白、宣言。

約翰福音三章36節:「信子的人有永生,不信子的人得不著永生,  神的震怒常在他身上。」可見死於罪中者即死於不信。


四、誠實的人,可以守聖餐

使徒行傳二章46~47節:「他們天天同心合意恆切的在殿裡、且在家中擘擘餅,存著歡喜誠實的心用飯,讚美  神,得眾民的喜愛。主將得救的人天天加給他們。」

聖經中記載法利賽人總是假冒為善,常受 主  耶穌的責備。路加福音十八章9.~14節明明告訴我們,誠實的罪人比虛偽的義人更受  神的悅納。


五、明白的人,可以守聖餐

【新約】哥林多前書十章15~17節:「我好像對明白的人說的,你們要審察我的話。我們所祝福的杯,豈不是同領基督的血麼?我們所擘開的餅,豈不是同領基督的身體麼?」

明白的人,意指我們明白主、明白我們(自己和別人)是主裡的肢體,應團結合一,不可分裂。


六、愛主的人,可以守聖餐

約翰福音十五章12~13節:「你們要彼此相愛,像我愛你們一樣,這就是我的命令。人為朋友捨命,人的心沒有比這個大的。」

聖餐是紀念主。紀念就是愛的表現。華僑回國參加十月慶典以及人們紀念金銀婚,都是愛的表現。


七、自省的人,可以守聖餐

哥林多前書十一章27~28節:「所以無論何人,不按理喫主的餅、喝主的杯,就是干犯主的身、主的血了。人應當自己省察,然後喫這餅、喝這杯。」

「不按理」就是輕率,輕率在無形中就是干犯了。「自己省察」就是檢討。一個行為很好的人守聖餐如不按理、不自省,反不如一個行為有瑕疵的基督徒在守聖餐時有切實的自省。自省即檢討,檢討就是按理、不輕率。

那麼,自己省察些什麼呢?主要有以下幾項:

一、不信。因為不信   神、不信主的人無法認識聖餐的意義;

二、驕傲。人不犯罪,主  耶穌何須降世,何須流血?

三、忽略。就是以為是形式,存著不敬畏的心。早期教以禁聖餐處罰犯罪的信徒,今日卻有許多人不重視聖餐。我認為前者尚有希望,後者決無救藥;

四、自私。就是自我中心、看重自己。然而在  主前是應該不分貴賤、人人平等的。
 
....................
    
  
    
原文著作時間:約1980年之前 ---- 打字、整理、編輯 ----- 2011年5月 Cairu、Phil


:::

搜尋

行善建議

行善建議

物資捐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