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小語

祖父做牧師、父親當長老,都不如自己信仰(或信用)好。       ........呂春長牧師 

6. 父親節感言

大家都知道五月第二主日為母親節。由於它沒有任何政治、宗、經濟或其他利用侵略的成份,所以母親節很自然地成為國際性的節日。感謝母愛、紀念母恩、回報母德是人同此心、天經地義的,有誰會反對呢?孝親不但是倫常之本,更是天理之源。

它不僅是人的教訓,且是 神的命令,如【舊約】出埃及記廿章12節 說:「當孝敬父母,使你的日子在耶和華你神所賜你的地上,得以長久。」

生為人子的  耶穌基督也為我們留下好的榜樣,如【新約】路加福音二章51節 記載:「祂(耶穌)就同他們(父母)下去,回到拿撒勒;並且順從他們……」

使徒保羅也說:「你們作兒女的,要在主裡面聽從父母,這是理所當然的。要孝敬父母,使你得福,在世長壽;這是第一條帶應許的誡命。」(【新約】以弗所書六章1~3節)

基督教與一般宗教同樣有不少節期,其中最大的有聖誕節、復活節、升天節、聖靈降臨節等,都是紀念 神的大能大愛。其他還有感恩節,乃信徒(神的兒女)向神的感恩。

至於母親節、父親節、勞動節等,其對像只是人。所以有一些保守派的牧師信徒,頗反對在神聖的主日為紀念這些屬人的節日而侵犯神的榮耀。說實在的,我也有點這樣想法。不過我並不固執,問題是看如何紀念、如何活動。

無可諱言的,教會的任何嚴肅禮拜(包括聖禮典)是無法把人完全除外的,在傳信息時更不能把人和神分開。所以在母親節、父親節以 神吩咐人怎樣孝敬父母之道訓誨信徒,更進一步強調  神的愛強如父母的愛,使信徒彰顯敬  神孝親的見證,相信此舉絕不違犯  神的禁令(或旨意)也。

我們忠孝路教會每年五月第二主日均有舉行盛大的敬母會和敬老會,藉以感謝神恩和親情,更重要的是聆聽有關敬母敬老的教訓。不過我從未在母親節抱怨為什麼沒有父親節,或不滿 神沒有讓我生為女性可當母親 .... 偉大的母親。我在母親節與主內姊妹和師母同喜樂感謝,原因有四:

一、我自己也有一位值得紀念的母親;
二、我的兒女們還有一位關懷愛護他(她)們的母親;
三、兒女們對母親好,即等於對我(父親)好,因為我和兒女們的母親是一體的。我歡喜都來不及,那會嫉妒呢?
四、兒女們心目中的良母即是我賢妻,我能不快樂感謝嗎?

可是這畢竟是我個人的想法,而眾人的感受是否都與我一樣呢?」所以為了公平起見,我們忠孝路教會決定自今年開始以八月第一或第二主日訂為父親節,舉行禮並鼓勵青少年感念父恩父愛,如同母恩母愛一樣。此舉雖非我所建議,然而總算是一件美事(參看【新約】馬可福音十四章6.節末句),所以我也就不加阻止了。

有關母親節的講道,廿多年來老朽已講過很多。但有關紀念父親、感謝父親的講道,間接的雖然也有過,直接的卻少而又少。理由可能是~

一、我本身做父親,不好意思討功;
二、自覺我並非一個好父親;
三、能夠和師母分享母親節的溫馨,已感心滿意足了;
四、素來不喜歡表面的形形式式。

以下讓我們從舊約聖經找出一個父親 --- 「挪亞」的事蹟來看看有什麼值得我們傚法與鑑戒的地方。

【舊約】創世紀六章5.~6.節 記載:
「  耶和華見人在地上罪惡很大,終日所思想的盡都是惡;耶和華就後悔造人在地上,心中憂傷。」
六章8.~9.節卻說:「惟有挪亞在耶和華眼前蒙恩……挪亞是個義人,在當時的世代是個完全人;挪亞與神同行。」

挪亞真是了不起,被稱許為義人、完全人,更難得的是他竟能與  神同行!所以他在  神眼前蒙恩,得  神啟示建造方舟,而救全家八口免於被洪水淹死。

他平時做人言行一致,所以不但他的太太和三個兒子都相信他,連從外面娶進來的三個媳婦也相信他,毫不猶豫地跟他進入方舟,而不怕世人的譏笑,談何容易呢?到此為止,挪亞是個模範父親,也是可敬的家長,這是他值得我們傚法的地方。

可惜挪亞最後失敗了,據【舊約】創世紀九章20~22節 記載:挪亞作起農夫來,栽了一個葡萄園。他喝起園中的酒便醉了;在帳林裡赤著身子。迦南父親含,看見他父親赤身,就到外邊告訴他兩個弟兄。」

九章24節:挪亞醒了酒,知道小兒子向他所作的事,就說,迦南當受咒詛,必給他弟兄作奴僕的奴僕。」

「通世滅、獨我存」的義人、完全人挪亞,我們有理由相信他是個相當不錯的好父親,要不然他的兒子媳婦不會聽從他的話進方舟。他平時若是一個不三不四的醉漢,不但 神不會揀選他,妻兒也必不會信服他。然而他卻因酒醉失態跌倒了,他的失敗正可作許多基督徒父親的鑑戒。

喝酒雖然不是直接犯罪,可是【舊約】箴言廿章1.節 說:「酒能使人褻慢,濃酒使人喧嚷;凡因酒錯誤的就是無智慧。」【新約】以弗所書五章18節 說:「不要醉酒,酒能使人放蕩,乃要被聖靈充滿。」

挪亞因酒跌倒失態的理由有五:

一、環境影響 .... 種葡萄園;
二、周圍沒有人在看他;
三、自信自己曉得節制,不至於失態;
四、仗著家長的身份,沒人敢管他;
五、認為屋子裡沒有關係。

但是他卻忘記了以下五點:

一、他是蒙恩得救的新人;
二、他是父親,在生活上要作兒子的榜樣;
三、他應當引被洪水所滅的人為鑑;
四、他當知自己也有人性的軟弱;
五、他當知其所作所為對兒子有什麼影響。

洪水以前的挪亞是個模範父親,叫全家人都敬畏 神、都進方舟得救,成為親世界、新時代的人。可惜他在新世界、新時代裡失去儆醒,有損晚節,竟咒詛了自己的兒子,卻不知自己也有過錯。所以我們身為末世基督徒更當小心,如【新約】以弗所書五章15節 說:「你們要謹慎行事,不要像愚昧人,當像智慧人。」

【新約】哥林多前書十章31節說:「所以你們或喫或喝,無論作什麼,都要為榮耀 神而行。」挪亞喝酒因而失態,這樣能榮耀 神嗎?(參看【新約】羅馬書十三章11~14節)


  .....................
 
 
原文著作時間:約1988年之前 ---- 打字、整理、編輯 ----- 2009年10月 Cairu、Phil


:::

搜尋

行善建議

行善建議

物資捐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