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小語

經過大的試煉,始能有大的信心       ........莫勒 

7. 安靜歸回

「盡人事,待天命。」不僅是國人的人生哲學,也是基督徒的生活原則。各人所受交託不同,正如各人恩賜不同。神不會強人之所不能,祂絕不會叫小孩去做大人的事。祂創造日月、分別晝夜,祂要人六日勤勞生產,也吩咐人在第七日安息。

基督徒可以運用  神所賜與的智慧克制自然,但也要謙卑承認人的有限而順服自然。所以對生、老、病、死....等自然現象,不必過份懼怕而千方百計掙脫它。

有人說,在工商業社會裡求發展的人像騎在腳踏車上一樣,雙腳必須不停地踩動,一旦停歇,車子就會倒下來。在我看,富有西方進取精神的企業界人士像是射出去的箭,勇往直前,有進無退。

倘若不能命中目標,便只好撞在石牆上折斷,或插進泥地裡腐爛了。這種西方精神曾讓西方許多的企業家蓋起摩天大樓,又使他們從樓頂跳下來自盡。因為他們沒有「知足常樂」的想法,更無法明白什麼是「退一步海闊天空」,才落得這般下場。

耶穌曾經在墳墓裡三天,而這消聲匿跡的三天卻和復活同等重要。現代人甚至 神的僕人(牧師、長老、執事....)連三天在墳墓裡(指暫時退隱)也不願意,即使在墳墓裡也不肯好好安靜,因為恐怕人們遺忘了他的存在。

以利亞是個最偉大的先知,他曾失蹤三年半。除  神以外,沒有人(連敬畏神的俄巴底在內)知道他住在那裡。這三年半之中他就好比在墳墓一樣,然後  神才叫他出去見以色列王。(【舊約】列王紀上十八章1.節)接著他便在迦密 山上以無比的信心和勇氣,一以當千,使巴力派的四百五十個先知和亞拉派的四百個先知落荒而逃,而被以色列人誅殺淨盡。

在現時代洪流衝擊下,連人的靈魂也漸漸失去屏障(保護)「退一步」的哲學已日趨式微了。有些人開始認為做一個現代人實在辛苦,因為他只有前線,沒有後方;只有輸贏,沒有和平;只有戰利品,沒有墓誌銘。換言之,唯有闊度,而無深度。

有一個大家尊敬的長者,本來官運亨,從基層遞升到人人羨慕的地位。後來卻因投閑置散無法適應(經不起打擊),竟然精神錯亂,醫藥罔效,聞者莫不同聲嘆惜,認為他缺少幾分人生修養。這種修養亦即基督精神,如【新約】馬可福音六章31~32節 記載:

「祂(耶穌)就說,你們來同我暗暗的到曠野地方去歇一歇;這是因災來往人多,他們連喫飯也沒有工夫。他們就坐船,暗的往曠野地方去。」

【舊約】以賽亞書三十章15~17節 耶和華以色列的聖者曾如此說:
「你們得救在乎歸回安息;你們得力在乎平靜安穩;你們竟自不肯。你們卻說,不然,我們要騎馬奔走;所以你們必然奔走;又說,我們要騎飛快的牲口;以追趕你們的也必飛快。一人叱喝,必令千人逃跑;五人叱喝,你們都必逃跑;以致剩下的好像山頂的旗桿、岡上的大旗。」這經文對現代人的啟示與教訓太大了,試列舉如下:

一、這是 神如此說的。世人眾說紛紜,莫衷一是

各種學說、理論、主張像中外藥物一樣的多,雖然其中有對症治病的良藥,但有不少害人的偽、劣藥,甚至有藥到命除的毒藥,而最多的卻是所謂「味素藥」,用之無害,也無益於治病,徒令人破財(只換來心理安慰)而已。

得救在乎歸回安息

得救包括生活和生命 .....現世與永生,歸回指歸回 神(浪子歸回父家),安息指安息在主裡,如【新約】馬太福音十一章28節耶穌說:「凡勞若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就使你們安息。」

歸回的必要條件就是轉回(回頭),安息的必要條件則是找到家。無家的浪者是得不到安息的,所以浪子若不歸回父家,只有越來越遠離父親、越來越不得安息。

得力在乎平靜安穩

為什麼許多信徒不喜歡聚會做禮拜呢?就是因為他們不能平靜安穩。好比那些成績差、考不上學校的學生,他們總是好動、無法平靜的,即所謂四肢發達、頭腦簡單是也。連當上了牧師者若不平靜安穩、好好靈修,而只忙於開會求出風頭,也必會失去力量。

平靜安穩就是像馬利亞在 主耶穌腳前尋求 神的旨意。須知禱告就是加油、就是得力,而加油站便在 神面前。

人竟自不肯

為什麼不肯呢?因為驕傲自大,以為「我」有辦法,結果卻像溺水者越掙扎越下沈。倒不如像拳擊手抱頭讓對手打幾下,獲得喘一口 氣的安息,然後反擊之。

五、不知自己奔跑雖飛快,追趕的敵人比你更快

不靠  神而靠馬的人很多,他們不知飛馬的危險乃是馬失蹄、人摔跌,所以在健康、事業位上許多人就這樣被追趕者捉住、擄去了。

六、逃跑得無影無蹤

不承認 神、不依靠主的人在最後必定非常可憐。他們求生存唯一辦法即「跳跑」,對債主如此,對絕症也如此,對世局恐懼者更是如此。「一人叱喝,必令千人逃跑;五人叱喝,你們都必逃跑(全部逃跑)。此乃描寫風聲鶴唳、草木皆兵的窘困危急情況,他們終必歸於無影無蹤(消滅淨盡),無人救得了他們。

七、剩下的好像山頂的旗桿、岡上的大旗

真是不堪回首的一副悽涼慘狀。我們只要到墓園,就會有同樣感觸;在墓園裡我們見不到騎馬馳騁的英雄。只見到一座座的墓碑,恰像山頂的旗桿、岡上大旗一般,英雄豪傑而今安在乎?

基督徒離世是回去,因為那美好的仗已經打過了,當跑的路已跑盡了,所信的道已經守住了,所以回到天家去領取公義永生冠冕。
那沒有  神(主)的人離世卻不是回去,因他們生前不走回家之路(信耶穌),那能回去呢?他們乃被從世界趕出去而已。

他們的根都已札在世界,他們的希望也都在世界,可是卻被世界驅逐出境,變成無家可歸,除陰間之外尚有何虎可去呢?而我們卻有耶和華應許,如【舊約】以賽亞書三十章18節 說:「耶和華必等候,要施恩給你們;必然興起,好憐恤你們;因為耶和華是公平的 神(讓人都有機會歸回);凡等候的祂的(尋找祂的),都是有福的。」這是何等寶貴的應許啊!

..................

 
 
 
原文著作時間:約1988年之前 ---- 打字、整理、編輯 ----- 2009年10月 Cairu、Phil


:::

搜尋

行善建議

行善建議

物資捐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