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小語

我的手裡曾有過許多東西,但是都失去了。不過我放在 神手裡的,仍然是屬我的。       ........馬丁路德 

30. 談醫

在醫生住處作家庭禮拜,以「談醫」為題,我想是頗為適當的。人有肉體,因而離不開醫生;正如人有靈魂,不能離開  神一樣。醫生也是人,所以他也需要醫藥;正如牧師對人傳道(福音),自己更需要道(福音)

【新約】希伯來書七章27節記載,可知大祭司每日必須先為自己的罪,後為百姓的罪獻祭。醫生當然應先醫自己(保持自己的健康),方能醫人;牧師亦然,自己必先有道,方能向人傳道,否則就如【新約】馬太福音十五章 14節耶穌說的:

「任憑他們罷!他們是瞎眼領路的。若是瞎子領瞎子,兩個人都要掉在坑裡。」

牧師醫生在一個正常的社會裡必會受到人們的敬重。我常說:「信仰就是信用,信任就是責任。」那麼受敬重的牧師醫生自己便不能不自重了。如果牧師變成神棍,醫生變成錢棍,必定比一般壞人更為人所不齒。

可是,令人可悲又可怕的事實卻是這種情形竟在此末世出現。就是牧師與醫生之中頗不乏敗德劣行之輩,刊載於報端的醜聞層出不窮,真讓人太失望了。不過,我們基督徒卻不必因此而不做牧師、醫生,只要儆醒,小心謹慎的作個好牧師、好醫生,也就是所謂的「良牧」和「良醫」。

醫師、醫生、醫士意思都一樣,是給人治病的人。醫師古名稱「醫匠」,有人認為這種稱呼對醫生(大夫)不夠尊敬,我想也不見得。其實「匠」並沒有什麼輕視的意味,要作任何一行業的名匠是很不簡單的,何況是以人體為工作對像之匠呢?

如果有人稱我為「牧匠」,我不但不會生氣,而且欣然接受。只是覺得自己的工夫不好(不靈巧精細),不能叫人人有基督形像,手下所牧養的信徒不夠藝術,太難看,有負「匠」名。

我們知道學醫者多是優秀之士,他們選修醫科、專攻醫理、精研醫術、開設醫院、救人救世,也有的去當醫官(政府機關所僱用的醫生、掌醫藥行政的官吏,如張先生令叔等)。但是無論如何,醫生首應重視的還是醫德。

感謝  神,我們教會的張啟中先生不但有良好的醫學知識及醫療技術,更有良好的醫德,所以開業不久,即成績斐然,甚獲地方好評,我們也沾光不少。現在我們聖經中來看有關醫生的記載及教訓。

【舊約】創世記五十章2.節:約瑟吩咐伺候他的醫生,用香料薰他父親,醫生就用香料薰以色列。」從本節可知:

一、聖經是信史,不是小說,因為歷史上著名的埃及木乃伊,正是以藥物使屍體不腐爛而成;
二、埃及的醫學自古即有驚人之成就;
三、醫生是大科學家;
四、約瑟在埃及的地位確實崇高,因此有一流名醫為其侍醫;
五、醫生對死人只做到防腐,無法再進一步,時至今日也是一樣,人死了,醫生只能宣告死亡、出具死亡診斷書(必要時再加冷凍、驗屍、解剖等項)而已,所以人需要靈魂的大醫生 ── 耶穌。

【舊約】歷代志下十六章12節:亞撒作王三十九年,他腳上有病,而且甚重,病的時候沒有求  耶和華,只求醫生。」

亞撒是一個差強人意的好王(參看 歷代志下十五章16~19節),可是他的信心不夠堅強,在十六章7.節就曾有先知批評他:「因你仰賴亞蘭王,沒有仰賴  耶和華你的 神。」本節則說到他「病的時候,沒有求  耶和華,只求醫生。」這都證明他對  神沒有完全的信心和交託。

亞撒的腳病很可能是癌症。一個有信仰的人患重病當然應延醫診治,可是如果始終不求  神,信心便有問題了。也許求  神不一定會好,可是重病求  神並不一定為病好,認罪懺悔、感恩記念、預備心迎見  神更為重要。所以我們不是說亞撒求醫生有什麼不對,乃是說他此時不求  神,不是事奉 神該有的人生態度(尤其患絕症時)

【舊約】約伯記十三章4.節:「你們是編造謊言的,都是無用的醫生。」

這是在苦難中的約伯責備前來安慰他的朋友的話,雖是比方,卻真有其事,無用的醫生不能把病治好,倒叫可治之病變成不治,不善安慰人者也是一樣

馬可福音五章26節 記載血漏的婦人:「在好些醫生手裡受了許多的苦,又花盡了她所有的,一點也不見好,病勢反倒更重了。」就是顯著的例子,猶如為人補一片瓦,反踩破了六片,漏雨更甚。

【舊約】耶利米書八章22節:「在基列豈沒有乳香呢?在那裡豈沒有醫生呢?我的百姓為何不得痊癒呢?」

這是  神的嘆息。為什麼有醫生而百姓不得痊癒?原因也許是:

一、醫生自己患重病;
二、患者不聽醫生的話;
三、醫生反倒聽從患者的意思 ;
四、醫生不敢對症下藥。更不敢開刀。

今日教會有小腫瘤,而負有診治之責的牧師竟不敢下手,聽任它變成不治之癌,這是牧師的責任,還是教會責任呢?先知以西結早說過這樣的話,在【舊約】以西結書卅四章4.說:「有病的你們沒有醫治。」難怪百姓不得痊癒了。

主  耶穌是靈魂的大醫生,如【舊約】以賽亞書五十三章 5.節末句說:「因祂受的鞭傷,我們得醫治。」六十一章1.節中有一句:「差遣我醫好傷心的人。」

【舊約】耶利米書三章22節 說:「你們這背道的兒女阿,回來罷!我要醫治你們背道的病。」

並且主 耶穌也親自說過:「康健的人用不著醫生,有病的人才用得著。」馬太福音九章12節)只可惜那些所謂「康健」的人,都是自欺欺人的自以為康健而已,因此反倒失去就醫得癒的機會了!
 
....................




原文著作時間:約1980年之前 ---- 打字、整理、編輯 ----- 2010年10月 Cairu、Phil


:::

搜尋

行善建議

行善建議

物資捐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