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小語

假如你要鄰舍認識基督像什麼,先讓他們看見,基督使你像什麼       ........ 

28. 新居感恩禮拜

我們不但在教會有聚會,在家庭中也有聚會,這是從初代教會流傳久遠的傳統。據【新約】使徒行傳二章46節記載:「他們天天同心合意恆切的在殿裡,且在家中擘,存著歡喜誠實的心用飯。」可見使徒時代的教會是常常在家庭做禮拜,在家庭舉行聖餐,在家庭彼此交通一同用飯的。

基督教是最重視家庭的宗教。它是叫人回家,不是叫人出家的。神拯救一人,便拯救他一家;揀選一人,便揀選他一家。亞伯拉罕作信仰之父,撒拉便要作信仰之母,以撒也自然要作信仰的兒子了。

在這末世邪惡的時代,基督化的家庭是教會最有力的見證。反之,如果信徒的家庭失去見證,便成為破壞教會的因素,增添宣揚福音的阻力。

我注意到,今日信徒的家庭有三種:一、有見證的家庭;二、平淡無味的家庭;三、有問題的家庭。

在有問題的家庭中,有的問題是盡人皆知(表面化)的,有的問題卻少有人知(被多方掩飾著)。前者會令人大笑,後者則被人竊笑;前者教會可以勸導他們、責備他們,有時也可以對外加以辯護,但後者教會卻無法勸導、責備,更不能對外有所辯解。所以隱藏的問題比表面化的問題對家庭、對教會的危害更嚴重。

事實告訴我們,信徒的家庭不能離開教會,教會也不能失去信徒的家庭。比方說,有一個教會由五百個人組成,而那五百個人卻是出自五百個不同的家庭(意即一家僅一人信主)

那麼這個教會雖大,必毫無力量、毫無見證,是一個不該有的畸型教會。相反的,另一個教會人數只有二百,卻是由五十個家庭出來的,這個教會必大有力量、大有見證。

所以教會要關心家庭,家庭要尊重教會。有教會生活的家庭才是理想的基督化家庭,有基督化家庭的教會才是理想、堅固的教會。巴不得李弟兄的家庭能成為一個有見證的基督化家庭。就是以基督耶穌為主的家庭。這樣家庭有何特色呢?一、遵守主日;二、有禱告讀經;三、有信仰的見證。

這樣的家庭有何果效呢?一、  神必祝福;二、信仰會進步;三、受人稱讚;四、自己有喜樂;五、兒女都傚法好榜樣;六、別人因而蒙恩;七、上主得榮耀。

我常常說:「感恩加恩,忘恩無恩。」基督徒是蒙恩而得救的,並非有德有功作為得救的代價。主禱文提到「免我們的債」,債(辜負)就是忘恩負義,我們一生辜負  神、辜負父母、辜負很多人,換句話說,我們對不起、恩親和恩人。

國人古來就很重視「恩」,所以有很多與恩有關的語詞,如恩人、恩公、恩物、恩光、恩典、恩惠、恩情、恩愛、恩德、恩澤、恩寵、恩言等等。

雖然有很多感的教訓、感的故事,可是恩將仇報的人仍比比皆是。尤其在這末世,感恩報恩的人越來越少,以致人不敢隨便施恩,甚至說:「寧救蟲,不救人。」正如【新約】提摩太後書三章2.節 保羅說的:「因為那時(指今天)人要專顧自己、貪愛錢財、自誇、狂傲、謗讟、違背父母、忘恩負義、心不聖潔。」這些話無一不應驗於今日。

不但基督徒有此種感覺,就是非基督徒也不敢否認。美國總統卡特出身農家子弟,以一無名之州長,能在預選中連續獲勝,脫穎而出,主要是他瞭解美國人民不滿華府政治道德之低落,而以道德、誠信、榮譽為號召的結果。

尼克森水門案,考驗出美國還可救藥,卡特當選總統更表示美國有浪子回頭的跡象,至少他們已意識到美國的道德是瀕臨末世毀滅的邊緣了。卡特就任時發表的演講辭曾引用【舊約】彌迦書六章 8.節說:

「世人哪,  耶和華已指示你何為善,祂向你所要的是什麼?只要你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你的   神同行。」

這些話感動了許許多多的人,理由是期望美國歸回  神,收拾民心,能歸回  神、獲得民心,比登上月球或火星更值得慶幸。國家如此,家庭和個人更是如此。

所以在這個忘恩負義的世代(末世),若有人敬畏  神,曉得尊主為大,凡事謝恩,總是可欣喜的。因此當人們向  神感恩時,我們主內的兄姊更為他們曉得感恩而感恩。我認識一位姊妹,她就是因兒子的感恩(奉獻就職第一個月薪金的一半)而感恩(把兒子所交給她的另一半薪金也奉獻了)。因為她看見兒子對   神有感恩的心,她便因此更感謝  神了。

我們也因為李家夫婦而感謝  神,因為他們:一、敬畏神(尊主為大);二、家庭美滿;三、全家大小平安;四、事業、工作都順利;五、建置美倫美奐的新樓房。

國人甚為重視安居,因為安居方能樂業。記得我幼時看見人家修建房屋,口裡總要唸著一句:「豬來窮,狗來富,貓來建華屋!」(民間迷信之傳說)並且心裡渴望著常有貓兒來到我家來走動、來居留,給我們帶來好運呢(因為那時我家住的是破爛不堪的小屋)

基督徒當然不迷信什麼豬來、狗來、貓來的預兆,但卻深信,  主  耶穌來住在家裡的話,家裡就必充滿信、望、愛,那便福樂無邊了(參看【新約】路加福音十九章5.、9.節,【約】使徒行傳十六章34節)


....................




原文著作時間:約1980年之前 ---- 打字、整理、編輯 ----- 2010年9月 Cairu、Phil


:::

搜尋

行善建議

行善建議

物資捐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