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小語

祖父做牧師、父親當長老,都不如自己信仰(或信用)好。       ........呂春長牧師 

27. 中秋談人生

農業社會特別重視各種節日,稱之為佳節。我們知道農民終年為生活勞碌,日常吃的、穿的都極其簡單,一點享受都沒有 。而且除了生病之外,幾乎不知休息為何物。所以逢年過節是他們生活中的重要插曲,讓他們平淡刻板的生活點綴一點喜樂。

農業社會裡人與牲畜的分別也就在年節而已。如果沒有年、沒有節,人簡直可以稱為兩腳的牛馬了。有了年節,農民才可以:
一、酬謝神明。他們承認自己是靠天吃飯的,不敢忘上天眷顧之恩;
二、打打牙祭。神明享受人的供物,人也託神的福大快朵頤;
三、稍事休息,放鬆一口氣,穿上新衣服消遙一番;
四、互相訪問,敦睦親情和友誼等。

我國社會博其重視所謂三大節,中秋節即其中之一。它是以賞月為中心的活動,極富有詩意,不像七月的普渡(佛教的盂蘭盆會)又迷信又俗氣。我們可由此體會更深的意義。

台灣在日治時代雖然也有中秋節,但因政治和經濟的關係,遠不如現今的盛況,如今每逢中秋節,家家戶戶莫不歡欣鼓舞,甚至張燈結綵,大事舖張。而賞月的人潮更湧向高山、海灘、公園、勝地。

所謂登山賞月隊、遊江觀月團應連而興;月餅、水果、禮品、煙酒、罐頭生意利市百倍;茶樓、酒館、餐廳顧客如雲、座無虛席;夜總會、遊樂場均以特別節目引人入勝;至於陽台獨酌者、街頭漫步者、併坐談心者、偷窺情侶者、都給佳節平添妙趣不少。

更不可缺的是騷人墨客吟詩猜謎,情人愛侶共賞美景,互祝人月俱圓。真是舉上下,同歡共樂,所謂「舉杯邀明明,共慶人間樂」,一點也不錯!

為什麼國人如此重視中秋節呢?因為.....

一、這是源源流長的傳統文化;
二、月亮確實富有詩意與哲學味;
三、時值秋高氣爽,清涼宜人;
四、國泰民安,生活富足;
五、這是老少咸宜的佳節,老的觀月懷念過去,少的望月期待將來。

許多膾炙人口的詩句莫不與中秋景色有關,如「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每逢佳節倍思親」、「人生幾見月當頭」等等,雖出自古人之口 ,今日仍然引起人車的共嗚。

還有「月圓花好」象徵人生的幸福,月之「晦、明、圓、缺」也代表人生的各種際遇,所以在月白風清、月下花前,人們難免對人生有所感懷了。

月亮人興奮,也使人感傷,因為它不斷在變化,時而渾圓,時而殘缺,時而皎潔明亮如水銀瀉地,時而晦暗隱流而一片慘淡。人生莫測的禍福悲歡,何嘗不是這樣呢?

唐伯虎有一首對人生感懷的詩,中有兩句為「過了中秋月不明,過了清明花不好。」這不但是對大自然的認識,更可以說是對人生的領悟。

曾有人說,他不看盛開的花,因為它不久就要凋謝;他也怕看渾圓的月亮,因為它不久就要殘缺了。所謂「好花不常開,好景不常在。」俗語也說:「圓人(指春風得意的人)會扁,扁人(指命運坎坷的人)會圓。」所以我們在歡度中秋佳節之時,也應該有適當的心理準備。

林語堂曾說,春天雖好,可是它太年輕;夏天雖好,可是它太驕傲;唯有秋天是多彩多姿、成熟的季節。他沒有提到冬天,不知是否他怕冬天呢?後來他去世,周聯華牧師為他舉行葬禮時說:「現在(死)就是林先生的冬天了!」

基督徒不怕冬天,因為我們知道,冬天過去就是春天的來臨,那個春天按照【新約】啟示錄廿一章所說是在新天新地裡出現。基督徒對人世的無常可以有所覺悟,然而不必為它悲觀,須知生老病死正如四季的運,是造物主藉以間接教訓世人的。

泰戈爾說得好:「假若你為日落而哭泣,那你將失去了群星。」這話可以發人深省。

「過了中秋月不明」這是自然現象的寫實,更是飽經世故者的人生經驗。誰不希望月常圓、花常開、人常好,所謂風調雨順、太平盛世呢?誰不夢想平步青雲、飛黃騰達、冠蓋雲集、錦衣玉食呢?

多少時候當我們向一對新人道喜、向一位新官致賀、為人發財而稱羨、為人金榜題名而慶祝時,那些當事者真是天之驕子,何等風光啊!誰知道,這些都如過眼雲煙,正像月亮過了中秋光輝的頂峰,以後怎麼樣呢?

新人變成白髮老娘甚至離異了,新官終於下野甚至因案下獄了,暴發戶人格或金錢破產了,得到學位者卻找不到工作,只好受雇於學徒出身的老闆。所以「過了中秋月不明」的意思,就是比喻人生最走紅最得意之時便要開始走下坡了,如日中天,便要開始西斜了。

人生儘可以想望金榜題名、理想伴侶、幸福家庭、陞官發財、榮華富貴、福祿壽全,但這不過是一個夢罷了。記得有一次一位同工問我,夢想的夢是那一個字,因為台語「夢」與「望」同音,他不知道該用夢還是望才對。

我就反問他,所想望的是什麼?是 神的應許,還是你自己的理想?如果根據   神的應許就要用「望」字,因為盼望不至於羞恥。但若僅是自己的理想,還是用「夢」字比較恰當,因為 主  耶穌【新約】路加福音十二章所講的那一位無知的財主正是如此。

他的理想即是夢想,當   神向他說:「無知的人哪,今夜必要你的靈魂,你所預備的要歸誰呢?」路加福音十二章20節)他的夢就整個消散了。

萬物之靈的人類真是最矛盾的了。到底人類是強者還是弱者,是有能還是無能呢?有人說,當然是有能的強者,因為人能登陸月球,能探測火星,能以人工製造合成基因。

可是這僅是在人的眼中之所見,在  神的眼中人類依然是無能的弱者,而且非常愚笨!由人類多憂多愁、永不滿足、殺人還自殺即可證明。

何況人類仍然不能戰勝大自然的災害,不能醫好肉體上絕症,不能掌握自己的命運,不能創造生命,不能制勝罪惡與死亡、更不能無中生有變出任何東西呢?

人類唯一異於禽獸的特徵就是有靈魂、有道德心、有宗教觀念、有選擇決定的自由意志,除此以外人類就比禽獸可憐了。所以人類要謙卑,要承認  神,要悔改接受救恩。


 
....................




原文著作時間:約1980年之前 ---- 打字、整理、編輯 ----- 2010年9月 Cairu、Phil


:::

搜尋

行善建議

行善建議

物資捐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