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小語

耶穌並不是行祂所傳的,而是傳祂所行的       ........ 

26. 過去、現在、將來

歷史有過去、現在與將來。有的已寫了,有的正在寫,有的尚未寫。一個家庭,一個人也同樣有過去、現在和將來,過去影響現在,現在決定將來,比方一座樓房由於過去奠定鞏固基礎,現在雖遇大風雨也不搖動;如果現在好好維護,將來便能同樣安全無虞了。

如果過去以不法的途徑成家,現在又溺於不德的享受,將來必會遭到嚴酷的報應而家破人亡;過去不用功的人,現在又不從事正當的工作,將來生活必定發生嚴重的問題;過去不聽從真理而盡情放縱,現在又不肯悔改,將來的結局必不堪設想。

保羅將離世時曾寫下了幾句話:「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所信的道我已經守住了。」(【新約】提摩太後書四章7.~8節)正如一位老兵、一位老選手或一位老道人,回想一生經歷無數戰爭而戰無不勝、攻無不克;經歷無數比賽而比無不贏且贏得有餘;至於固守真道,更是時刻儆醒,毫無錯失。

如今回想起來,心中不禁充滿快樂,因為既不虧欠主托付,也不辜負人的期望,更沒有良心的自責。保羅不但回憶已往,並且盼望將來,所以他敢說:「從今以後,有公義的冠冕為我存留,就是按著公義審判的主到了那日要賜給我的。不但賜給我,也賜給凡愛慕祂顯現的人。」

世上一件無可否認的事實,就是總有不公義的事存在。不僅在中國,世界上任何地方莫不皆然,所以到處有革命,有示威遊行,有罷工抗議等等。政治有不公、經濟有不公、職位有不公、機會有不公、待遇有不公,只有死才大公無私!

保羅相信   神是公義的,所以他與人不較、與世無爭,甘心為主吃苦,他不是沒有才幹,也不是沒有機會,更不是不懂,他實在是有,也能,而且懂,為基督的緣故,不但不去爭,反倒把所有的捨去了,如【新約】腓立比書三章7.~8.節記載:

「只是我先前以為與我有益的,我現在因基督都當作有損的,不但如此,我也將萬事當作有損的,因為我以認識我主基督耶穌為至寶,我為祂已經丟棄萬事,看作糞土,為要得著基督。」

保羅這樣做正像   主 耶穌 馬太福音十三章44~46節 所說的情形;「天國好像寶貝藏在地裡,人遇見了就把它藏起來,歡歡喜喜的去變賣一切所有的,買這塊地,天國又好像買賣人,尋找好珠子,遇見一重價珠子,就去變賣他一切所有的,買了這顆珠子。」

人在不知何時會離世時還可以得過且過,或者佯為不知有死亡這回事,仍然鑽營、爭取俗世的一切,可是一但被宣告死期確定,或自覺不久於人世,便會晝夜難安,人也真怪,一個明明三天後就要死的人,如果自己不知道而健康許可的話,他仍要計劃事業、謀利求財,然而若經醫生明告以身有癌症,儘管還可再活二年,他仍會憂煩、恐懼、坐立不安,對任何事都無心去作了,這原因不外三點:
一、本能;二、前途沒有所信、所望、所愛;三、一切所喜愛的事物都在世界上。

保羅則不然,因為他已經克服了怕死的本能(古今無此信仰的哲人尚且能看得破,何況有信仰的保羅呢),再者他在世上早已沒有所戀慕的東西(他總不至於傻到收回糞土),而且他所信、所望、所愛的無不在死後的世界。像這樣的一個人怎會懼怕死亡呢?

【新約】腓立比書一章23節 他還說得更坦白呢!他說:「我正在兩難之間,情願離世與基督同在,因為這是好得無比的。」保羅視死亡猶如忠心的工人等候歇工。他不是希望快快歇工,而是希望快快完成他的工,所以他決不會草草收工。

他對前途很樂觀,一般不信的人對於死的觀念模糊不清,他卻很清楚,他像許配人的新娘子,如道出嫁是怎麼一回事,要到那裡去、今夜宿何處,所以他並不覺得孤獨。他把斷頭台、墳墓不當一回事(也許他視此二者如同理頭髮、修指甲一樣不是什麼痛苦的事),他只看到前途的勝利和榮耀,有冠冕和報賞等著他。

他不但回憶已往、盼望將來,並且想到現在,如【新約】提摩太後書四章17~18節他這樣說:「惟有主站在我旁邊,加給我力量,使福音被我盡都傳明,叫外邦人都聽見,我也從獅子口裡被救出來。主必拯救我脫諸般的兇惡,也必救我進祂的天國。願榮耀歸給祂直到永永遠遠,阿們。」

我常說:「一個真正的基督徒是不怕生、不怕死、更不怕死後的。」保羅正是一個這樣的人。

保羅作基督的使徒,三十年如一日,有始有終,忍耐到底,至死忠心,我們研究保羅的歷史,閱讀他的著作,在欽佩敬服之餘,不禁要驚嘆不已,說:「保羅真是希奇!真是偉大!」可是他自己卻很謙卑地這樣解釋說:「然而我今日成了何等人,是蒙  神的恩才成的。」哥林多前書十五章10節)

保羅希奇,拯救保羅的救主更希奇!保羅偉大,感動保羅的基督更偉大!有一天我們要看見新耶路撒冷,城牆有十二個根基,根基上有羔羊十二使徒的名字(參看啟示錄廿一章14節),其中必有使徒保羅的名字。我們在那裡一定會見到他,並與他一同讚美被殺的羔羊,直到永永遠遠,阿們。

 
....................




原文著作時間:約1980年之前 ---- 打字、整理、編輯 ----- 2010年9月 Cairu、Phil


:::

搜尋

行善建議

行善建議

物資捐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