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小語

世上「美人」多薄命,原因第一由於驕傲;第二因驕傲而成為無知;第三因無知而被人愚弄。
所以被稱為「美人」者要小心,追求「美人」者更須戒慎。
基督徒則要追求在屬靈上成為基督心中的「美人」       ........呂春長牧師 

25. 信仰、信用、信德

基督徒無論經營什麼事業,必須有信仰、信用和信德,就是對   神有信仰,對人有信用,而自己則有信德也。

許多人有雄厚的資本,有精良的技術,有老到的經驗,有應變的能力,還有哭笑自如的交際手腕,加上千載難逢的好機會,可是事業居然失敗了,且敗得很慘。這是為什麼呢?

是因為他對   神沒有信仰 ,對人沒有信用,自己也沒有信德,所以非敗不可。現在讓我們分別來思考信仰 、信用和信德對處世立業的重要性:

一、信仰

最基本的信仰就是相信有一位 神,祂不但存在,而且願意與人同在,如【新約】希伯來書十一章 6.節記載:「人非有信,就不能得  神的喜悅,因為到  神面前來的人,必須信有  神,且信祂賞賜那尋求祂的人。」

【舊約】創世記卅九章3.節 論到約瑟說:「他主人見  耶和華與他同在,又見  耶和華使他手裡所辦的盡都順利。」這些經文都是最佳的證明。

信仰不只是口說而已,更要緊的是在行為上表現出來。我們從來不曾見過一棵柚子、芒果、蓮霧、龍眼、桃子或李子等果樹對人說,我就是柚子、芒果、蓮霧、龍眼、桃子或李子樹,不相信我可以起誓。

它們不必起誓,我們卻都相信它們是那些果樹,為什麼呢?因為它們不但有各該果的樹幹、枝葉、花朵,而且還結出實實在的該種果子來。主 耶穌在馬太福音七章16節說:「憑著他們果子可以認出他們來,荊棘上豈能摘葡萄呢?蒺藜裡豈能摘無花果呢?」

對  神有信仰的人,也就是敬畏  神的人。敬畏  神的人   神會幫助他或成家之業,如【舊約】出埃及記一章21節 記載:「收生婆因為敬畏  神,   神便叫他們成立家室。」那麼,不信  神、不敬  神的人結局,也就不問可知了。

二、信用

曾聽見未信者批評一些基督徒說:「某人真的相信  神嗎?我想他不信  神的!」我反問他怎麼知道呢?他說:「因為那人對人完全不講信用,他怎麼可能信神呢?」這話聽來實在很有道理,人信  神才會有信用,所以對人沒有信用的人,便可反證他對   神沒有信仰了。

信仰是信用的根基,信用可以證明信仰。

基督徒不可用信仰(信徒的名義)來宣傳自己的信用,卻應當以信用來證實自己的信仰。人的信用不是一朝一夕所能建立的,要從平日累積而成。

平日一言一行都很可靠,接近你人都相信你 ,然後逐漸推而及於多數人,這是建立信用的過程。信仰的建立,全靠事實的表現,決不能以口舌爭取。有人信誓旦旦,人們還是抱懷疑態度,這是由於他平日的表現不足以令人信賴之故。所以人千萬不可有失信的記錄,以致自絕於人。

商場固然是戰場,可是「兵不厭詐」的話卻不適用。在商場使詐是要不得的,要知道不顧信譽,一時雖然佔了便宜,不久一定會嘗到苦果。俗語說:「好事不出門,壞事傳千里」。只要一次騙了人,以後便沒有人會同你往來了。

孔子說得好:「人而無信,不知其可也。」一點都不錯,信譽可說是人第二生命呢。主  耶穌也教訓我們說話要以誠信為本,不可花言巧語,祂在【新約】馬太福音五章 37節說:「你們的話,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若再多說,就是出於那惡者。」
 
三、信德

【新約】彼得後書一章 5.節:「有了信心,又要加上德行。」多少人開口「讚美神」,閉口「感謝主」,可是私生活極不檢點,嫖賭飲無所不為,品德掃地,還有什麼  神,還有什麼主呢?

社會上、商場上難免有競爭,如果對手惡意中傷,基督徒應當如何抵擋呢?就是靠信德,如【新約】以弗所書六章16節說:「拿著信德當作籐牌,可以滅盡那惡者一切火箭」

【新約】提摩太後書二章 22節「你要逃避少年的私慾,同那清心禱告主的人追求公義、信德、仁愛、和平。」

【新約】羅馬書一章 8.節  保羅對羅馬教會的信徒說:「第一,我靠著 耶穌基督,為你們眾人感謝我的  神,因你們的信德,傳遍了天下。」

現代工商業不能無廣告,廣告有藉聲音或影像傳播的,也有藉良好的品質經人輾轉推介的,這種免費的宣傳更有效。基督徒的信德也可作如是觀,它正是我們最有效的廣告,而且無遠弗屆,無往而不利呢!


 ....................




原文著作時間:約1980年之前 ---- 打字、整理、編輯 ----- 2010年9月 Cairu、Phil


:::

搜尋

行善建議

行善建議

物資捐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