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小語

經過大的試煉,始能有大的信心       ........莫勒 

34. 友情

從前希臘有一個城邦名叫斯巴達,當時其他諸城邦都建築高高城牆以資防禦,唯有斯巴達四面沒有城牆。有一天,斯巴達王邀請鄰城王來訪,那王一見這情形,不禁大吃一驚,就問斯巴達王說:「為什麼貴城不築牆保護呢?」

王聽了,就安詳地領他到窗前,指著外面,對這鄰城的王解釋道:「那些熙來攘往的人群都是本城的百姓。我愛他們,他們也愛我。一旦有事,他們每一個人也就是本城堅固圍牆呢!」愛所支配的地方,可以不必築城牆,這是何等崇高的境界啊!

事實證明,人相互間若有誠信的,就不會因為朋友(或主內弟兄姊妹)些許無禮的態度或刺耳的言詞而生氣、懷恨甚至導致不可收拾的局面。【新約】馬太福音五章44節  主耶穌的教訓說:「只是我告訴你們,要愛你們的仇敵,為那些逼迫你們的禱告。」

廿六章52節記載:耶穌對他說,收刀入鞘吧!凡動刀的,必死在刀下。」所以對於朋友(同學、主內同道、同工等)尤其心意難於投合的,我們更應當記住   主耶穌的話而付諸行動。

有人為「友情」下此定義:「互相善待、二人或數人的總合愛。」在友情中有同情、交際、趣味相投、利害一致、恩惠等,這都是自然感情的友情,在壞人的世界裡也一樣有友情。然而這些都是人間的、靠不住的友情。

從前有兩個人一同去旅行,在路上看見一把金斧頭,其中一個就搶先撿起來說:「這是我撿到的,應該是我的。」另一個則帶著不服的口吻說:「不!這是我們二人共同發現的,所以是屬於我們共有之物。」於是引起爭論,「我的」、「我們的」吵個不停。

正在不可開交之際,斧頭的主人正從後面走近,喊著說:「怎麼隨便拿人家的東西呢?」二人大驚,急忙把斧頭丟在地上,一個道:「我不知道,不是我的事!」另一個道:「我更不知道!」再也不敢爭執斧頭屬誰了。

在安樂、福祉之時擁有朋友並不困難,可是當患難、憂困之時希望有真誠相助的朋友便非常難得了。正因一般的人都是這樣,所以  主耶穌的教訓要我們更進一步,才有可取之處,祂在馬太福音五章46~47節說:

「你們若單愛那愛你們的人,有什麼賞賜呢?就是稅吏不也是這樣行麼?你們若單請你們弟兄的安,比人有什麼長處呢?就是外邦人不也是這樣行麼?」

在某大學心理學上課時,教授提出一個問題,要大家在半分鐘內盡量寫出自己認為最討厭的人名,多寫無妨。隨即喊:「拿起筆來,開始!」半分鐘一到,大家一律停止,把紙條交上來。結果,有人交了白卷,也有人寫了十二名之多。測驗的結果顯示,寫下討厭的人名最多的,其人正是全班中最受人討厭的人。這個事實是極富教育意義的。

當我們說,某某人我無法對他有好感時,最好自己先冷靜下來反省一下,我們所認定的那人的缺點(令人討厭的言行),自己是否也有,甚至比他更糟呢?我們不妨把那人當做一面鏡子,給自己的品格、行為照一照(比一比)

人不當以貧富論交情,換句話說,就是彼此貧富之差距不應當影響到交情。今日社會上的人正有此通病,即使是多年老友,一朝自己富貴,便棄如敝屣,不復記憶在艱難的日子裡彼此的關顧與扶持。

所謂「沙煲」朋友,就是同處困境時(只有在同撈同煲時)彼此親如家人,一旦有所成就,便不願重提舊事。可與共患難、不可與共安樂,正是當今世人的寫照。

然而我們應該退一步想想,做人怎可如此忘恩負義呢?如果在艱困時受過別人的照顧,一朝發跡,便翻臉不認人,這是絕對不應該的。所謂「十年人事幾番新」,貧賊之時得到朋友幫忙而有今日,卻就此棄絕了朋友(不惜做到恩斷義絕)

可是往後的日子,誰能保證你永遠富貴呢?縱使你真能扶搖直上,一帆風順,然而在道義上而言,你是否對得起朋友呢?金錢用去之後,還有機會可賺回來,唯有朋友之間的感情一旦失去,要找回檢可就不容易。

不要以為失去了個朋友可以再交新的,這種想法是危險的。語云:「衣不如新,人不如。」一個人與你素昧平生,只因你的金錢、地位或其他原因而向你巴結,因而成為朋友,這種新朋友能與同患難、共生死的老友相比嗎?

肝膽相照、禍福與共的老友在人的一生中是不可多得的。如果你竟因自己現在的騰達而不屑與他們為伍,撇棄了他,老實說,這都是方損失呢!因為從此以後你便被人視為負義之輩,再也交不到真心朋友了。

所謂「有酒有肉稱兄弟」,其實這種朋友不要也罷,他們在你遭遇患難之時,若不是腳底抹油(溜之大吉),便是裝聾作啞,對你求援作壁上觀。「疾風知勁草」這句名言,最好拿來作事前的反省,不要用在事後徒增感慨、悔恨莫及才好。

人也不可以為自己有了金錢地位便不需要朋友。其實地位愈高,愈需要朋友的幫忙。所謂「樹大招風」、「位高勢危」,此時如有一批忠誠老友同心協力匡正扶持,便不易出毛病。萬一出了毛病,也可因朋友之助而東山再起。

要是自恃財雄位尊而剛愎自用、棄絕朋友,恐怕禍不旋踵而至,且一旦摔倒,復起之望也是渺茫的了。要知道,自古以來「仗義每多屠狗輩」,你看不朋友,說不定在你危難時谷是全力救援你的呢。

你如果希望朋友為你盡心盡力,便不可眼高於頂,隨便看不起條件不如你的人。一個人孤獨無友,只能算是一半,要有朋友才有另一半,甚至那是比自己好的一半 。

可惜當今之世,得朋友之匡扶而成功者不多,被朋友陷害或帶壞的卻不少。所以基督徒要謹慎交友,更應該以 神為友。

聖經告訴我們,  神與摩西說話,就像人與朋友說話一般(【舊約】出埃及記卅三章11節上),  耶穌也對跟隨祂的那一群人說,你們就是我的朋友(【新約】約翰福音十五章14節)

基督教用不著爭辯也用不著證明的就是這種溫暖的、有生命友誼,也就是我們同 神之間的一個約定,而這位 神就是我們最偉大的朋友。

....................




原文著作時間:約1981年之前 ---- 打字、整理、編輯 ----- 2010年4月 Cairu、Phil


:::

搜尋

行善建議

行善建議

物資捐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