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小語

習慣要不是最好的僕人,便是最壞的主人       ........埃蒙斯 

40. 人生與死亡(一)

世界上有一最可怕的怪物,它的名字是「死亡」。許多人不但不敢正視它,連它的名字都怕提起,真是談「死」色變!

死的勢力範圍廣被全球。砂有生地方,就有死的存在,幾乎有多少生就有多少死,難怪有人說:「只怕你不生,不怕你不死。」

死如同一個黑暗不見底的洞,人人向著那個洞前進,自有世界以來,人人都進了那個洞,而結束他們的一生。要不是人類不斷在生殖,恐怕早已被那洞吞沒殆盡了。

人們雖然想盡辨法要脫離它,可是結局還是乖乖地一個個走進了那個洞,好像不是它來找人,卻是人自動去找它的。它的權勢與殘酷任何人都抵擋不住。

世上一切執政、掌權的,無論科學家、醫學家、哲學家、資本家都要在死亡的權勢下舉起雙手投降,作它的俘虜,關進那個永不見底的黑洞裡去。

它從不對人露出笑容,更不對人說明是非曲直,它像啞吧的魔王,既不與人講情,也不與人論理,更不擔心人家歡迎不歡迎。它自古至今,橫行世界,不持出入境證,卻沒有人能阻止它。

它可以大搖大擺地進出王宮、衙門、軍營、機關以及規模最大醫院,無一名醫生不認識它,也沒有一名醫生最後不被它抓去。它在世上橫衝直撞,暢通無阻,誰也不能阻礙它殘酷無情的行動。

它奪去孩子的父母,使他們成為孤兒;它取去人們的兒女,使多少父母老無所依;它能破壞幸福的家庭,更能毀棄人們的美夢;它叫許多人的遠大計劃化為烏有,也叫所期望的美景歸於幻滅,它一來臨,任何歡樂的場面都立即為悲哀代替了

(十幾年前陸運濤夫婦飛機失事喪生,噩耗傳來,在圓山大飯店等待主人前來主持宴會的賓客一個個臉無人色,敗興而歸,此事我們記憶猶新。)

世界上每年有九千萬人死亡,亦即每日有二十幾萬人死亡,每小時有萬餘人死亡,每分鐘有二百餘死亡,每秒鐘有三至四個人死亡。這個數字不但可怕,而且你我卻都被列名於待死的黑名單上,或早或晚,死亡必臨到我們每一個人。

世上許多事情我們儘可視若等閒,無動於衷。因為有許多問題利弊得失與我們的關係太微小,甚至有的根本與我們是絕緣的。比方說,我想做總統是絕不可能的事,所以我若日夜為此而等謀而煩惱就是愚不可及的笑話了!

可是唯有一事人人不能等閒視之,就是死亡,【舊約】傳道書七章2.節末清楚告訴我們:「因為死是眾人的結局,活人也必將這事放在心上。」

死不但與我們每一個人有緣,且是與生俱來的不解緣,所以我們不能不想它。傳道書七章4.節也指點我們:「智慧人的心,在遭喪之家;愚昧人的心,在快樂之家。」

難怪摩西禱告說:「求你(神)指教我們怎樣數算自己的日子,好叫我們得著智慧的心。」【舊約】詩篇九十章12節)不過由於怕死的心理,一般人連「死」字都不敢聽,何況去思考它呢?

怕死的現象古今都一樣,雖然科學昌明,許多人不迷信鬼神,可是對於死的懼怕還是絲毫不減。在台灣凡是有關死事,忌諱甚多,人們避之唯恐不及,甚至連與死同音的「四」(日本迷信)以及「十三」(西洋人視為不祥)等數目字都會惴惴不安,盡量不用它們。

對死的懼怕是人的本能 ,更是正常的心理,不過人們因對死的恐怖而產生生活型態卻有好多種:

第一種,不敢正視事實,索性不去想它、聽它、看它。別人一提到死,即怒目阻止,不許再談下去(我祖母就是這樣),這是掩耳盜鈴的逃避法。

第二種人,以為既然無法擺脫它,只好看破算了,反正人人都是一樣,煩惱也是多餘。這是無奈何式人生觀。

第三種人,由於過度的懼怕,故千方百計企圖延年益壽。借助醫生、營養學、健身術及心理衛生,或求神問卜,盼能多添壽數。這些人都是江湖郎中和神棍歛財的好對象。

第四種人,以為怕死是多餘的,因為終必難免一死,所以不如在生前盡情享受,放縱肉慾,他們的口號是:「及時吃喝宴樂,明天要死了!」

古時埃及貴族宴客時,見客人既飽且醉,無法再吃喝下去,就端出上面放著骷髏的盤子來,向客人說:「吃罷!喝罷!再過十年,我們就統統變成這樣的骷髏了!」大家覺得說來有理,粉粉出去外面把所吃下的東西設法吐出來,然後再進去大吃大喝一番。這樣一連數次,直到客人爛醉如泥,遍地狼藉不堪,方肯罷休。

第五種人,極端怕死,日夜籠罩著死亡的陰影,被死亡的種種幻象包圍著,以致悲觀、絕望,喪失人生樂趣。這種人的結局輕則遁跡空門,重則厭世自殺,這一類的自殺,是怕死過度所引起的變態行為。

因為他們常想,早死晚死總是要死,與其活著被死威脅不如自動早死解脫此威脅。總而言之,他們可算是沒有「活下去」的勇氣的人。

以上這五種人都是對生與死的問題瞭解不夠,才有那些錯誤的態度,實在說來,死的問題是又大又嚴肅。基於它的必然性和永恆性,它比這世上短暫的生的問題重要得多了。難怪許多人持著與孔子相反的看法說:「未知死,焉知生?」

人如果先明白了死是怎麼一回事,那麼應為何而生,也自然解決了。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裡去。」【新約】約翰福音十四章6.節)

短短幾句話,啟示了人類所夢寐以求的答案:一、耶穌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走耶穌的道路,信  耶穌的真理,得  耶穌的生命,生死之謎即迎刃而解矣!二、有  神和來世的存在(到父那裡去);三、救恩是唯一的(若不藉著祂就得不到)

根據這些事實,所以 主  耶穌臨別對門徒說:「你們心裡不要憂愁,你們信  神,也當信我。在我父的家裡有許多住處,若是沒有 ,我就早已告訴你們了。我去原是為你們預備地方去 。我若去為你們預備了地方,就必再來接你們到我那裡去 ,我在那裡,叫你們也在那裡。」約翰福音十四章1.~3.節)

保羅就是深信 主  耶穌這話,所以他曾說:「我正在兩難之間,情願離世與基督同在,因為這是好得無比的。」【新約】腓立比書一章23節)

他又安慰信徒說:「論到睡了的人,我們不願意弟兄們不知道,恐怕你們憂傷,像那些沒有指望的人一樣。我們若信  耶穌死而復活了,那已經在  耶穌裡睡了的人,  神也必將他與  耶穌一同帶來。」【新約】帖撒羅尼迦前書四章13~14節)這樣子,我們信主靠主的人是多麼有福啊!

     
 ....................

 

    
  

 

原文著作時間:約1980年之前 ---- 打字、整理、編輯 ----- 2011年11月 Cairu、Phil


:::

搜尋

行善建議

行善建議

物資捐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