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小語

信心小的人,將心帶到天上;信心大的,將天帶到心裡       ........司布真 

36. 箴言廿八章 5.節研究(壞人不明白公義)

【舊約】箴言廿八章5.節:「壞人不明白公義,惟有尋求 耶和華的,無不明白。」

本節的道理我曾於去年以「壞人」為題講過一次。可是  神的話 ..... 聖經永遠是新鮮、有力又豐富的,它不會因為被人講過、寫過或講幾次、寫多少就變得乏味。它卻像泉水,取之不盡,用之不竭,永遠有新的啟示和教訓。所以今晚我們不妨再來思考這一節經文。

本節說:「壞人不明白公義」,並沒說明是那一種壞人,壞的程度如何。也沒告訴我們「不明白公義」是何所指。

依我看來,本節所稱的壞人,一定包括上節那些受人誇獎的「好人」在內。因為箴言廿八章4.節有一句:「違棄律法的,誇獎惡人;遵守律法的,卻與惡人相爭。」惡人既然得人誇獎,至少在那些人心目中就算是「好人」了。

忠臣被處死,是除滅好人還是除滅壞人呢?在處他死罪的國王看來他當然是壞人了,否則怎會要他死呢?還有那陷害忠臣的奸黨,看他的死也必慶幸說:「壞人處死是應該的!」(忠臣在奸臣心目中,也是算是一種該死的壞人?!)

所以若單憑個人的標準(多依個人的愛憎而定)以評斷人的好壞,是頗有問題的。很可能古時的好人,卻是現在壞人;政府認為的好人,卻可能是老百姓心目中的壞人;教會的好人,卻是社會的壞人;男人的好人,卻是女人的壞人;甚至我視為好人,你卻視之為壞人呢!

多少好人,在某些人心目中卻是第一號的壞人。若向希律王的情婦希羅底說,你看誰為世上第一壞人?她必不假思索地回答道,就是 施洗約翰

但是根據【新約】馬可福音六章 20節記載:「因為希律知道約翰是義人,是聖人,所以敬畏他,保護他,聽他講論,就多照著行,並且樂意聽他。」可見這個在希律心目中是義人、是聖人的約翰,在希羅底的心目中卻是不該活的壞人了。

更令人不解的就是約翰竟死於:「看他是義人、是聖人,又尊敬他、保護他,聽他講論多照著行,並且樂意聽他」的人手中。當我讀經至此,不覺膽戰心驚,心想老夫也許不栽在 XXX教會的市儈手中,卻栽在忠孝路教會長執手中也說不定。而且可能栽在那些「看我是良牧、是忠僕,又敬愛我,聽我多講道多照著行,並且樂意聽我」的長執手中呢。

可是再想一想,又覺得不對,絕不可能。我再仔細查看馬可福音六章 20節時,注意到末後的小字註明「多照著行有古卷作游移不定」。原來如此!我可以放心了,因為依我看來,我們忠孝路教會長執之中似乎很少有游移不定的呀!

本節說「壞人不明白公義」,也許包括希律一類的人,就是對公義游移不定的。這種類型朋友往往比恨透我們的敵人更可怕呢。表面看來,希律是有良知(良心)的,也明白公義。他明知這「野人」約翰身無長物,且絕不會向他行賄,可是仍然尊敬約翰,並且保護他,可見他還相當不錯。

然而希律只是尊敬約翰這個人而不是尊敬  神(尋求耶和華)。他沒有永不搖動的公義基礎,他只不過是屬世的聰明人,知道怎樣見風轉舵而己。

根據 馬太福音十四章4.~5.節的記載:「因為 約翰曾對他(指希律)說,你娶這婦人是不合理的。希律就想要殺他,只是怕百姓,因為他們以 約翰為先知。」這兩節經文更把希律的假面具(假仁假義)揭穿了。

原來希律是這麼一個人:

一、不甘受責就利用職權抓人下獄;
二、既視人為義人、聖人,卻不接受其勸告;
三、心狠手辣要殺人以杜悠悠之口;
四、因恐犯眾怒而暫隱忍不殺 約翰,真是老狐狸一隻!其實他決不是為良心,或為敬畏  神或真的尊敬約翰而不殺他的。

希律彼拉多同樣是詭詐的政客,決非義人。彼拉多明知   耶穌無罪,可是卻命人鞭打他,最後並把他釘十字架。而希律明知約翰是義人、是聖人、是先知,竟下令把他鎖在監裡,後來且叫人去砍下他的頭來。這些都是壞人不明白公義的例子。

可是這些事都要從以往歷史觀察才能這麼清楚,當代的人卻不易覺察。如今日有多少人以為用彼拉多希律的手法行事,便可以被瞞過我們了。

「壞人不明白公義」已經到了是非不分、黑白混淆的地步。他們講廉價的愛,就是沒有贖罪(流血)的赦免。以犯罪事實為誤會,以侵佔為保管,以揩油為酬榮,以色情行業為「馬殺雞」(按摩)等,使有心人不得不為他們的結局擔憂也。

「壞人不明白公義」之下,本節提出了一個明顯的對照,就是箴言廿八章 5.節後段:「惟有尋求  耶和華的無不明白。」尋求  耶和華意指以  神為標準,無不明白就是指對公義完全明白瞭解。

羅馬書十二章2.節叫我們「不要傚法這個世界」。因為這世界確實詭詐莫測,有法律漏洞可鑽,還有別有用心的人設詞狡辯,又有各種恐嚇、威脅的手段,例如對十字園事件,有所謂十五年已過的話,又說是贈與與教會而不是奉獻給 神。

還有許多令人莫測高深的法律術語,如所有權、管理權、使用權,搞得頭昏腦脹。似乎不先攻政治、法律與地政然後讀 神學牧師在現代教會是吃不開了。

所以我絕對贊成「不要傚法這個世界」的經訓。【新約】羅馬書十二章2.節還教導我們:「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真正重生),叫你們察驗何為  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這是當然之理,因為「尋求  耶和華的無不明白(  神的公義)啊!
 
 
....................     

  

原文著作時間:約1980年之前 ---- 打字、整理、編輯 ----- 2011年11月 Cairu、Phil


:::

搜尋

行善建議

行善建議

物資捐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