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小語

倘若世上沒有窮人,我們就沒有藉著賙濟的機會來表現我們的愛;為的是叫我們不只是在言語上,也要在行為和真理上證實我們的愛心,若我們真愛基督,我們就會關心祂所愛的人。       ........司布真 

35. 箴言廿八章3節研究(窮人欺壓貧民)

箴言廿八章3節:「窮人欺壓貧民,好像暴風雨沖沒糧食。」

強凌弱、富欺貧的事我們必曾聽過或見過,甚至身受過,只是曾欺凌人者大概不肯承認。強凌弱、富欺貧,不但人與人如此,國與國更是如此。過去中國為何受列強的欺壓呢?答案是「」;無力抵抗。日本人就看準了這一點,對我們侵掠無厭,所謂「軟士深掘」就是此意。

當時日本人輕視中國、欺侮中國。所謂「支那人」、「清國奴」都是對中國侮辱的稱呼。他們最鄙視中國人的一點就是說中國自私自利,沒有愛國心,更不能團結,所以他們慣會利用中國人危害中國人

如今中國抗戰勝利,光復國土,無疑是同胞覺醒與團結的成果。這一點我們倒要感謝日本人的橫蠻無理的欺壓,才促使我們的自覺與醒悟。所以弱者被欺辱,也不是全無益處呢。

我曾講過清朝時一個樵夫因挑柴阻道被作威作福的縣太爺打了四十大板的故事,後來這樵夫發憤讀書,力求上進,竟官至道台(比縣太爺還大)。這弱者受辱激發志氣而獲福的最好例子。

誰都不願意別人欺壓他。別說是佔他的便宜或侵奪他的權益或當眾侮辱他,就是僅在言語、態度上稍不禮貌,便能使他氣憤不消了。

而且這種情形往往有出於誤會者,尤其有一種人,人家明明沒有欺負他,更沒有輕視他,可是他老是覺得人家看他不起,百般欺壓他,其實是他的自卑感作祟。

有這種心理病態的人,不但人家不敢勸戒他、責備他,連稱讚他、幫助他(愛他),甚至與他說笑話都不敢,原因是顧慮因此引起誤會也。

所以自認為弱者或貧窮的人要非常小心,不可存有自卑感而自絕於人,須知世界上(或教會中)最輕看你、欺壓你的可能就是你自己呢!那一種貧窮的人會遭到人家的侮辱、輕看呢?就是 ........

一、見人就把苦經念不絕口的;
二、不顧氣節向人乞憐的;
三、譏人貧、妒人富的;
四、貧而喪失志氣的;
五、心地不純,曲解別人善意的;
六、投機取巧,不肯刻苦克難的;
七、怨天尤人,不知感恩的;
八、對人懷怨,心存報復的;
九、不反省貧窮、軟弱之因由的;
十、輕看(或欺壓)比自己更貧窮、軟弱的。

按人情來說,窮人應當體恤窮人才對。因為他自己經歷過貧窮的痛苦,當更能同情和體貼遭受這種痛苦的人。有一天我和一位朋友在他客廳裡談話之時,忽然有一位狀至落魄的中年人進來求助,說缺少車費百餘元。我的朋友就拿出五百元給他,並且對他說:

「我不是傻瓜,我也不是有錢用不完的人,我更知道當今有不少人以你這樣的方法向人騙錢花用,而且用在不正當的地方。可是我希望你不是那一類的。」

「萬一你是那種人的話,我要告訴你,我拿五百元給你,不會因此變窮,我卻擔憂你一生以行乞為樂,以為世上傻瓜多的是,我這五百元反而助長你這種心理了。然而我總盼望你不要真的以為我是傻瓜。我這樣做,只是恐怕萬一你真如所說的那麼窮途末路怎麼辦呢。現在你去罷!」

那人出去之後,我問我的朋友說:「這人明明是騙子,為什麼你明知而甘願受騙呢?」他答道:「這是先父的吩咐。先父生前曾流落他鄉,缺乏川資不能回家,並且飢寒交迫,險喪性命,因此許願行善助人。先父告訴我,少許的金錢被騙沒有關係,但不可失去行善的機會。」

對於這一類的事情,我要聲明一下,如果我明明知道那人是騙子,我決不會故意做傻瓜受騙的。不過對那些假冒信主的,我因難於分辦,就受騙不少了。

按照常情,曾經嘗過窮苦滋味的人比較懂得同情體恤窮苦的人。我曾在車站天橋上觀察過人們對殘廢乞丐的態度,我見一華服夫人(某醫生之妻)故作不見,避開一邊而走過去,又一妓女隨後而至,看到乞丐時停步片刻,乃從荷包裡取出錢來放進乞丐的盤中。

我看了不由得想到 主  耶穌不歧視妓女的理由(參看馬太福音廿一章31~32節)。因為人注重外貌,  神卻看人的內心。娼妓的職業雖然下賤污穢,可是有很多妓女的心地還不錯,她們的確有惻隱之心 ....... 愛心,能同情與她們同命運 ...... 遭受輕視、欺凌的人的不幸。

愛心是人性的光輝。許多環境好財主沒有愛心,不會體貼貧窮的人,因為他們未曾嘗過貧窮的滋味。那麼窮苦人應該會瞭解窮苦的困難,才是正理。

可是,如果一個窮人失去了憐憫的心,他對待別的窮人可能比一般人還要兇惡,正如箴言所形容的,好像暴雨況沒糧食,實在令人惋惜不己!

馬太福音十八章23~35節 主  耶穌用比喻講一個欠一千萬銀子的,既還不出,主人憐憫他,就免了他的債。不料他蒙赦出來,碰到欠他十兩銀子的同伴,就硬逼他還清,同伴求他寬容,他堅持不肯,竟押著他去坐牢。窮人欺壓貧民,就遇這麼狠心。

還有不少這樣的例子,如從前被婆婆虐待的媳婦,現在當了婆婆,就加倍苛待自己的媳婦;從前被東家欺壓雇工,現在也加倍壓迫自己的員工;從前被會友排擠的牧師,其子現在以會友的身份,也不同情教會牧師的立場,而百般與他過不去。這種現象都令人萬分慨歎,人之同情心,何其缺少也!

俗語說:「同病相憐」,主也教導我們罪人該饒恕罪人,【舊約】出埃及記廿二章21節:「不可虧負寄居的,也不可欺壓他,因為你們在埃及地也作過寄居的。」罪人在  神面前都是道德的窮人,基督徒是幸蒙憐憫的貧窮人,所以理當把福音傳給一切貧窮人,不然我們豈不好像暴雨沖沒糧食(救恩)麼?
 
 
....................
  


選文:快樂銀行

快樂的銀行,世上無其雙;
本錢無從計,價值無限量;
代代照支付,越支越富有;
你若來存款,必先捨給人;
但你施出去,就得加倍償;
只有自私者,永不來光顧;

因為利他與幫助,才是快樂的源泉。

如願你有份,請先去助人。
 
....................

     
  

原文著作時間:約1980年之前 ---- 打字、整理、編輯 ----- 2011年11月 Cairu、Phil


:::

搜尋

行善建議

行善建議

物資捐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