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小語

古人因無知而痛苦,現代人則因一知半解而痛苦       ........ 

15. 生會與死別之哭

【舊約】創世紀裡還有「生會與死別之哭」,就是約瑟與他父親雅各埃及相會時,及以後雅各埃及去世時約瑟的哭。我之深深認識到約瑟對 神的敬畏與忠誠、對父親的懷念與孝順、對兄弟的真情與友愛,主要都是從他的哭而來。

因他會哭,就是有眼淚的人;有眼淚就是有情感,有情感才能算為一個真正的人。反過來說,必須是一個真正的人,才有情感,有眼淚,才會哭。

所以一個不會哭的人非常可憐,因為他的人性有問題。我說這話,不是說人要時常哭,動不動就掉眼淚,雄赳赳的男子漢竟變成一個弱女子。

我的意思是不要做一個對事物不會感動、不會感激、無親情、無人性、硬心腸的人,這種人不但沒有血(冷酷),也沒有淚(麻木)。不過有人研究過,這種人其實也會哭,就是當他失去金錢產業(物質)的時候。

所謂「人死不哭,錢死便哭。」這種人絕不會幸福,也不會快樂的,因為他做人失去人的意義了。我喜歡彼得,因為他會哭,【新約】路加福音廿二章62節曾說到:「他就出去痛哭。」

我喜歡 保羅因為他有眼淚,【新約】使徒行傳廿章31節記載他說的話:「所以你們應當儆醒,記念我三年之久晝夜不住流淚,勸戒你們各人。」

我更感謝 主  耶穌,因祂會哭,也會流淚,【新約】約翰福音十一章35節說到:耶穌哭了。」這是聖經中最短的一節,而含義卻極深長。又【新約】路加福音十九章41節也有: 耶穌快到耶路撒冷,看見城,就為它哀哭說 ....」

路加福音廿二章44節更有:耶穌極其傷痛,禱告更加懇切,汗珠(淚水)如大血點,滴在地上。」一個沒有血沒有淚的人絕不會同情別人; 主 耶穌有血有淚,所以祂能體貼世人。

正如【新約】希伯來書四章15節所記:「因我們的大祭司,並非不能體恤我們的軟弱。祂也曾凡事受過試探,與我們一樣,只是祂沒有犯罪。」

相信許多人喜愛約瑟不僅是因為他勝過女色的試探,更是因為他有豐富的人情味。這個豐富的人情味在他的幾場哭表露無遺。

我們可以從哭與笑認識一個人。三國時代劉備之子阿斗其所以留為後人的笑柄,可以從以下的詩看出其原因:「追歡作樂笑顏開,不念危亡半點哀;快樂異鄉忘故國,方知後主是庸才。」

現在回到本題,來看約瑟和父親生會與死別之哭。創世紀四十六章29節:約瑟套車往歌珊去迎接他父親以色列。及至見了面,就伏在父親的頸項上,哭了許久。」這就是生會之哭。

一般人與骨肉至親離別(生離)時,如果時間很長,距離(空間)很遠,者一去便不能自由相見甚至永無團聚之日(例如因案被捕),都會依依不捨地哭泣或流淚。

可是如果時間不久(比方去日本三天就回來),距離很近(如往員林一趟),又不是失去自由(只是往銀行領款),那就不必哭了。生離尚且如此,生會更少有人哭。可是約瑟和兄弟生會時哭了,這次和父親生會時又再哭,到底為什麼呢?

一,感謝  神的恩惠、保守和帶領;
二,歡喜得無以復加,喜極而泣;
三,有如路加福音十五章24節的情形:「因為我這個兒子,是死而復活、失而又得的。」只有哭才能宣洩過去當作死、失的這一份哀傷;
四,因為一別十數年,且日夜在思念;
五,想起當日彼此的悲哀慘苦;
六,看見父親白髮蒼蒼,不如往昔之壯健;
七,想起父親對他特別寵愛(例如特製綵衣給他穿)
八,彼此感應:一聲父親,一聲約瑟,並用哭不足以訴盡心衷;

九,鬱積已久的悲苦一掃而淨不可。哭是一種心理衛生,情緒激動(不管是悲哀、悲憤、悔過)的人經一場哭之後才能寧靜下來。這一場哭的約瑟是期待已久了;

十,伏在父親的頸項上哭,滿有甜美的回憶,約瑟幼時必常有此經驗(例如跌倒受傷或遭哥哥欺負時)

約瑟與父親哭過一陣之後,在四十六章30節:以色列約瑟說,我既得見你的面,知道你還在,就是死我也甘心(暝目)。」可知他歡喜的程度。

我們再看死別的哭。創世紀五十章1.節:約瑟伏在他父親的面上哀哭,與他親嘴。」

又五十章10、11節:「他們到了約旦河外,亞達的禾場,就在那裡大大的號咷痛哭。約瑟為他父親哭了七天。迦南的居民,見亞達禾場上的哀哭,就說,這是埃及人一場極大的哀哭,因此那地方名叫亞伯麥西,是在約但河東。」

以色列雅各如果是台灣人,大家對他的評語一定說是「福壽雙全、生榮死哀」,做人很值得,真「好命」。因他得享一四七高齡,兒孫眾多而且才華出眾(如約瑟)又那麼孝順、對他的死大聲哀哭,而且有很多人為他舉哀(五十章3.節下:埃及人為他哀哭了七十天。)

兒女對父母死之之哀哭雖不一定能代表其孝心,但我看見近來許多人在父母去世時沒有流半滴眼淚,至感人心不古、人世淒涼!因此更感哭(指對親長者)之難得與可貴。

父母死子孫不哭,是否時代進步的象徵呢?是文明還是無情?是今之父母不如古之父母愛兒孫,還是今之兒孫不如古之兒孫孝父母?大家心裡有數,我也不必多言。

約瑟對父親死別之哭,我更受感動,因為 一,他的哭是真的(他伏在父親的面上);二,他對父親不失童稚之心;三,他對父親的哭感動了埃及朝野。如果自己不哭,別人怎麼會哭呢?

約瑟對父雅各是生事之以禮、死葬之以禮的。他於父親死別時的哭,我常在佈道會中提起,以證明基督徒對父母的死並非不哭,使許多人因此消除了誤解,且進一步受了感動。

約瑟並不因為有地位(身為宰相)就不哭,也不因為有美妻愛兒而不哭,也不因為有了埃及的新知識或因父親已那麼老了而不哭,也不因兄弟眾多,就讓他們去哭,自己不必哭,他卻是哭得最多的呢(參看五十章1.節及10節下可知)。他確實可做我們現代人的好榜樣。

願我們在家庭中做父母的孝子,在主教會中做  神的孝子。願我們不但會笑,而且會哭,如【新約】羅馬書十二章15節所說的:「與喜樂的人要同樂,與哀哭的人要同哭。」

 

....................

【選文】:聖經的悔改

真正的悔改有三種因素:第一、要有正確的觀念;我們一定要知道什麼是對的,才會知道什麼是錯,除非你知那條是正路,你怎知現今所走的是錯呢?我們偏離正路,起先我們發現光景大不如前,然後一個正確的觀念便會告訴我們:你走迷了。除非我們有一個正確的觀念,我們是不會回轉的。

屬靈的正確觀念也是如此,它是我們心靈的指路標,寫著:「停步,看看,聽聽,前面危險!」神的靈,你的良知及判斷都要聯起來警告你:「走偏了!改方向吧!你正走在歧途中!」假如你有這念頭,真感謝   神,因為祂正向你揮著紅旗呢。

不是人人在他們現今的情況下都能領會  神這正確的觀念,他們的心靈已有了繭,不能分別什麼是聖靈的聲音。一個硬心的罪犯被捕了,他們會問:「我作了什麼呢?」對他來說,因為他經久行惡,他已經是善惡不分,黑白顛倒,是非混淆了。他是不能悔改的人,因為他失去分別善惡之能力。


....................

       
  

原文著作時間:約1980年之前 ---- 打字、整理、編輯 ----- 2011年10月 Cairu、Phil


:::

搜尋

行善建議

行善建議

物資捐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