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小語

每常你開口時,你的心便在行動。       ........ 

14. 兄弟相認之哭

【舊約】創世紀四十五章1.、2.節:約瑟在左右站著的人面前情不自禁,吩咐一聲說,人都要離開我出去!約瑟和弟兄相認的時候並沒有一人站在他面前。就放聲大哭;埃及人法老家中的人都聽見了。」

約瑟終於和弟兄們相認了。在此之前,他用最切實的方法試驗十個哥哥,就是留弟以試諸兄。為什約瑟扣留便雅憫呢?因為在便雅憫的口袋裡搜到一個銀杯。並不是便雅憫偷的,而是約瑟故意叫人放入的。

這是約瑟的計策,藉此來試驗哥哥們有無改變?對小弟有無愛心?所以當那銀杯在便雅憫口袋裡搜出時,約瑟故意叫他們:「可以平平安安的上你們父親那裡去」(創世紀四十四章17節)

可是他們卻沒有依言而行,讓小弟自作自受去接受刑罰;他們也不是推派一個代表和小弟同去,其他的人帶糧食回去餵飽自己的妻兒。他們卻是十個人一齊折回,他們所表現的使約瑟深為感動。

到了約瑟面前,猶大就代表發言。他的話不但感動約瑟,使他情不自禁哭了,也感動了今日每一個讀這一段聖經的人。猶大說的不是故事而是事實,是肺腑之言。

古今任何偉大雄辯家也很少能像猶大說得那麼令人感動。所以他的話以雄辯文學看也有不朽的價值。這時我們就來讀他所說的創世紀四十四章18~34節)

18節:猶大挨近他,說:『我主啊,求你容僕人說一句話給我主聽,不要向僕人發烈怒,因為你如同法老一樣。』」他對約瑟很謙卑、很恭敬又很有禮貌,不是為自己,不是為妻兒,而是為小弟。

19節:「我主曾問僕人們說:『你們有父親有兄弟沒有?』」約瑟真的這樣問過,因為他關心父親與兄弟。他的哥哥們被問時卻覺得莫名其妙,猶如最近因詐財被告發的龍光醫院院長,他對患者總是詢問他們什麼行業,財產有多少等等,被問者當然也是莫名其妙的。

20節:「我們對我主說,我們有父親,已經年老,還有他老年所生的一個小孩子。他哥哥死了,他母親只撇下他一人,他父親疼愛他。」他說得對極了,不過他哥哥約瑟並沒有死。

21、22節:「你對僕人說,把他帶到我這裡來,叫我親眼看看他。我們對我主說,童子不能離開他父親,若是離開,他父親必死。」這叫做父子相依為命。約瑟相信猶大說的是真話,且歡喜他們體貼父親,沒有嫉妒小弟之意。

23、24節:「你對僕人說,你們的小兄弟若不與你們一同下來,你們就不得再見我的面。我們上到你僕人我們父親那裡,就把我主的話告訴了他。」約瑟確實曾提出這樣的條件,可是他們不知道為什麼。正如  神要我們作的我們也不盡知道是為什麼。

【新約】約翰福音十三章7.節  主耶穌回答 彼得道:「我所作的,你如今不知道,後來必明白。」【舊約】箴言廿五章3.節「天之高,地之厚,君王之心也測不透。」約瑟確有如君王測不透的心。

25節:「我們的父親說,你們再去給我糴些糧來。」民生是極現實的。約瑟知道為了維生(一家的生存),他父親不能不把便雅憫放行。

26節:「我們就說,我們不能下去。我們的小兄弟若和我們同往,我們就可以下去。因為,小兄弟若不與我們同往,我們必不得見那人的面。」約瑟以糧引人(小弟)之計用得很妙。

27、28節:「你僕人我父親對我們說,你們知道我的妻子(拉結)給我生了兩個兒子。一個離開我出去了;我說他必是被撕碎了,直到如今我也沒有見他。」約瑟聽到這裡,心裡必很難過,知道父親是以為他被野獸吞吃了,且直到現在還記念他,期望神蹟出現。

29節:「現在你們又要把這個帶去離開我,倘若他遭害(有個三長二短),那便是你們使我白髮蒼蒼、悲悲慘慘地下陰間去了。」雅各確實這樣說過,這些兒子也不忍見到父親這樣可憐的下場。

30、31節:「我父親的命與這童子的命相連。如今我回到你僕人我父親那裡,若沒有童子與我們同在,我們的父親見沒有童子,他就必死。這便是我們使你僕人我們的父親白髮蒼蒼、悲悲慘慘地下陰間去了。」這話證明哥哥們悔改了,再不敢令父親傷心了。

32節:「因為僕人曾向我父親為這童子作保,說,我若不帶他回來交給父親,我便在父親面前永遠擔罪。」他們否敢再欺騙父親了。

33、34節:「現在求你容僕人住下,替這童子作我主的奴僕,叫童子和他哥哥們一同上去。若童子不和我同去,我怎能上去見我父親呢?恐怕我看見災禍臨到我父親身上。」

左一句父親,右一句父親,處處體貼父親,恐怕父親有個萬一的不幸。而且甘心犧牲自己,猶大的表現真是可圈可點,他這一段誠懇、熱切的陳情,使約瑟幾乎不能讓他講完,就要哭出來了。

因此,在四十五章1.節這樣說:約瑟在左右站著的人面前情不自禁,吩咐一聲說,人都要離開我出去!約瑟和弟兄相認的時候並沒有一人站在他面前。」

為什麼他情不自禁呢?因為猶大說的太感動他的心了。他快要哭出來,所以吩咐左右都要離開他出去。他不願意哥哥們在外邦人面前丟臉,所謂「家醜不可外揚」就是這個意思。約瑟愛兄弟,處處為兄弟設想。

四十五章2.節「他就放聲大哭;埃及人和法老家中的人都聽見了。」約瑟這個哭是摻和著悲與喜兩種感情的。相信埃及人法老家中的人後來必為約瑟這一場哭大受感動。

約瑟這一場哭是人間一幅美麗的圖畫,表現出信、望、愛。我們在基督裡的,終有一天也要在天家和一切屬主靈胞相認,所不同的,是我們不放聲大哭,而是大聲讚美主!

 
  
...................

摘文:向柏樹看齊

松柏的生長年代可以說是植物中最長的。狐尾柏中有一種結刺果的柏樹壽命最長。這柏樹長在加尼福利亞的白山的斜坡上 ..... 是大多數植物無法生存的地方。

它的成長非常緩慢,樹幹在一百年間不過增多一寸。它不需太多水份,因此在旱年也能繼續生存。科學家已經發現這種柏樹有長到四千年的。因為年代長久,又因風雪的吹襲,生活環境不利使這種柏樹常長奇形怪狀,但它們仍然結果,繁殖新生命。

....................

       
  

原文著作時間:約1980年之前 ---- 打字、整理、編輯 ----- 2011年9月 Cairu、Phil


:::

搜尋

行善建議

行善建議

物資捐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