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小語

「苦難」負有一種特殊神聖的任務,它的來臨並非要趕我們與 耶穌疏遠,倒是要把我們帶回到 主面前,讓我們享受到真正倚靠 主 耶穌的滋味。       ........呂春長牧師 

24. 力量與眼光

【舊約】申命記卅三章25節:「你們的門閂是銅的、鐵的〔門閂或作鞋〕,你的日子如何,你的力量也必如何。」意即至死有力量,或一生有力量。這是摩西臨終時對以色列人亞設支派的祝福。

申命記卅四章7.節:「摩西死的時候,年一百二十歲,眼目沒有昏花,精神沒有衰敗。」

我們都知道,五經創世記出埃及記利未記民數記申命記的作者是摩西。可是這第七節以下的經節必不是他寫的,因為那敘述他死時之年齡及死後人們為他居喪哀哭的情形,所以必是後人加上的。

可是也有極端的保守者說,摩西是大先知,他不是不可能預知他的死期與死後的情形,如10節指出:「以後以色列中再沒有興起先知像摩西的,他是耶和華面對面所認識的。」

這說也不是全無道理。現在十字園正有一門沒有埋葬死人的墳墓,不但豎好墓碑,而且刻上某年某月某日息勞歸天的字句,算來該墓的主人可享壽八十歲,而她現年六十六歲,尚好好活著。

這事將來未知能不能應驗?也不知道她根據什麼而有這樣的自信。如果這位姊妹真的照她所信的實現,那麼摩西申命記卅四章就更沒有問題了。

不過我們今天要研討的並不是這個問題,今天的信息是「力量與眼光」,現在分別論析如下:

首先談「力量」。申命記卅三章25節提到:「你的日子如何,力量也如何。」

生命的可愛不在於有金銀財寶、榮華富貴。事實上,一個健康有力的生命才真可愛。失去健康、失去活力的生命,金銀財寶有何用?榮華富貴從何談起呢?

神應許我們日子如何,力量也必如何,所以我們不必為未來擔憂。因為你所懼怕的許多事未必會臨到你,即使臨到你也不會如你想像的那麼嚴重。而且   神必賜下力量,這力量可分三種:

一、生活的力量

我們不必為身體擔憂,怕生這樣的病或那樣的病,尤其是癌症。因為癌症被公認為絕症,無藥可治,似乎癌即死之代名詞。那麼【新約】希伯來書九章27節說:「人人必有一死」不是等於說「人人必有一癌」!?為什麼人怕會生癌,而不怕聖經的話呢?

其實,不必恐懼,因為恐懼才是真正的病源,有許多疾病(癌症也可能包括在內)都是由恐懼而起的。馬太福音八章17節清楚告訴我們:「祂代替我們的軟弱,擔當我們的疾病。」

只要我們生活有節制,作息有定時,不憂不懼,憑信心過生活,許多軟弱病痛都無法困擾我們。就是在疾病軟弱中,神也會給我們力量得勝。

二、爭戰的力量

【舊約】約伯記七章 1.節首句:「人在世上豈無爭戰麼?」我們有不少的試探,不少的爭戰,仇敵的力量也委實驚人。所以不只是小人物會犯罪,大人物更會犯大罪。撒但有力量叫大衛犯姦淫、殺人,也有力量叫所羅門拜偶像。

最劇烈的戰爭是在人心裡,許多人不堪一戰就投降了。可是我們不認輸、不懼怕,因為基督是我們的大元帥。我們靠著基督作戰,基督也會為我們爭戰,並且祂要賜給我們爭戰的力量,使我們與神併肩作戰,能夠勝敵有餘。

三、渡過死河的力量

有不少人擔心年老時不知將怎樣死,常常為此苦惱。其實有許多人死時一點點痛苦都沒有 。就是有的話,它不過像婦人的產痛,到孩子落地(靈魂脫身)就過去了。一切都好了,傷痛也變成了喜樂。路加福音十六章22節的故事裡 主 耶穌告訴我們,人死是「被天使帶去」,因此儘可放心,安然等候那幸福的時辰。

聖詩二九七首第三節描寫得非常美妙:「後日行到約但河邊,驚惶疑惑免緾絆;戰勝死失地獄之主,保我穩到迦南岸。我就吟詩,我就吟詩,永遠感謝讚祢!」主按照祂的應許:「你的日子如何,力量也必如何」給我們實現。

再談到眼光。申命記卅四章7.節:「摩西死的時候年一百二十歲,眼光沒有昏花,精神沒有衰敗。」摩西是一個身體壯、精神好,而且到死有眼光的人。

許多人滿肚裡是文章,滿腦子是思想,心裡充了計劃,可惜未老先衰、眼目昏花、精神頹喪,有何作為呢?「眼目沒有昏花」,有眼光是屬靈領袖的必要條件。

摩西自少至老,他的眼目都很清楚,他保持著好眼力與好眼光,從以下三事可以看出來。

一、他臨死前,上昆斯迦山頂,把迦南全地一覽無遺,好像鷹隼看得那麼遠、那麼清楚。有人在五十年前就看出今日的大台北、大高雄、大台中的景象,有人在沒有教會的地方看出一座美麗壯觀的聖殿與活躍的教會。也有人雖然眼前住的是簡陋的茅屋,可是他能很清楚的看出子孫在華屋大廈之內。

反之,也有人在生前就能看出他畢生拼命建置的產業在他死後不過幾年就落在別人手中了,而且他也知道那一個兒子不但守得住產業,更能大大擴展,而有的兒子則敗落得寸草不留。

二、他能夠看見遙遠的未來,預知以色列人將背叛神,而自取滅亡,如申命記卅二章15節所記:「但耶書崙漸漸肥胖、粗壯、光潤,踢跳奔跑,便離棄造化他的神,輕看救他的磐石。」

三、他能夠在二百萬人中揀選約書亞與他同工,繼承他的遺志。約書亞也沒有叫摩西失望,果然完成進入迦南的偉業。這證明摩西有獨特的見地(知人之明),就是有眼光、有眼力。多少國家的領袖悲慘下台,被百姓唾棄、就是由於用人不當,本身雖清廉能幹,但部下卻貪污.無能,結果一敗塗地。

今天有些領袖眼目昏花,有的循情,有的徇私,有的被小人包圍,有的是想利用人,結果反被人利用。有一位教會領袖百般袒護其胞弟,說:「兄弟難得,朋友失去可以再找。」他把   神的工作拿來建立自己的小王國。

又有一位領袖只重視裙帶關係,另一位則最喜歡人吹捧,結果他們的團體中都是一群庸才與奴才而己。神的工人眼目不可昏花,要到死有眼光,萬不可像以利,因眼目昏花,甚至兩眼發直不能看見而導致國破家亡(參看撒母耳記上四章16節)。求主賜給我們「日子如何,力量也如何」,而且直到老死,眼目都不昏花。

   
.........................................
   
  
..............  澎湖伯講道集   第八冊   作者:呂春長牧師 .............. 
 

原文著作時間: 1980年左右  ---- 打字、整理、編輯 ----- 2013年 8月 Cairu、Phil


:::

搜尋

行善建議

行善建議

物資捐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