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小語

燈火不會說話,但會發光;燈塔並沒有打鑼擊鼓,但它的光輝四射海洋,使航海的人看得見。所以要讓你的行為射出你所信的,讓你日常生命的講臺,藉著你的品行表明出來。       ........司布真 

23. 大智與廣心

【舊約】列王記上三章12節:「我就應允你所求的,賜你聰明智慧,甚至在你以前沒有像你的,在你以後也沒有像你的。」

列王記上四章29節:「  神賜給 所羅門極大的智慧聰明,和廣大的心,如同海沙,不可測量。」

從以上兩節經文可知道所羅門有大智,又有廣心,這是做領袖者非常重要的條件。一個豬頭牛腦、烏腸雀心的人,做人尚且有問題,那能作事,且作大事呢?絕對不可能。

撒母耳記上廿六章25節:掃羅大衛說,我兒大衛,願你得福。你必作大事,也必得勝。」掃羅稱讚大衛必作大事,他說得對。掃羅在別事上糊塗,在判斷大衛的事上卻非常正確,他說的一點也不錯。

一個人能否作大事,能否成大功、立大業,有時自己倒不暇計及,但旁觀的人卻看得十分清楚,可作準確的判斷。那麼掃羅憑什麼看出大衛必作大事呢?

一、大衛依靠 神
掃羅一次又一次落在大衛手中,大卻不肯殺害他。大衛口口聲聲提到「耶和華」,證明他心中深深信靠   神。他不為自己行事,不為自己辯屈,他寧願   神自己行事、自己伸冤。足見大衛專心信靠  神,  神一定要扶助那誠心投靠祂的人。

二、大衛敬畏 神
大衛不殺掃羅,因為掃羅是   神的受膏者,有聖膏油在他身上。他尊重   神,因而尊重   神的受膏者,他不敢在   神的受膏者身上動手。掃羅雖然對不起他,他卻讓   神自已行事(讓   神直接跟掃羅算帳)

三、大衛有大量(寬廣的心)
大衛屢次容忍掃羅,雖然亞比篩要刺殺掃羅,說一刺即成,不用再刺,但大衛不肯,只因他有容人之量。

一個偉大的領袖(指導者)必須有智、有量。所謂有量無智惡人欺,有智無量善人離。唯有大智與廣心的領袖,惡人不敢耍花樣,善人也能安心盡力工作。

聖經告訴我們,神賜大衛的兒子所羅門有大智、有廣心。所羅門的大智是從 神求來的。大學有這樣的話:「物有本末,事有終始,知所先後,則近道矣。」耶穌也說:「你們要先求 神的國和祂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

人的禍患就是不知先後、顛倒本末。人只知先求衣食,而把   神的國和祂的義放在末後。就如青年人先追求異性談戀愛,把修學立業的事放在腦後,結果兩頭落空。

所羅門的禱告得蒙   神喜悅,乃因他知道本末先後。他不為自己求壽求富,只是求智慧以治理人民,所以   神對他說,我應允你所求的,賜你聰明智慧,而且是空前絕後的大智慧。不但如此,   神又說,你所沒有求的(富足尊榮)我也賜給你。

須知我們整個的生活就是禱告的生活。因此所求的如果不對,結果得不到,虛度一生;如果所求的中肯,蒙神喜悅,就連沒有求的也得着了。

所羅門的智慧在他判斷上顯明出來。一天,有兩個婦人告到他那裡,為了爭奪一個嬰孩各不相讓,雙方都堅持甖孩是自己的。所羅門就吩咐說,拿刀來,將這個嬰孩劈成兩半,各得一半。那真的母親為自己的甖孩的性命,心裡急痛,就說,求我主,將嬰孩給她罷,萬不可殺他。

所羅門的智慧,就是把握了人的心理。嬰孩一劈成兩半,必死無疑,那真母親不願骨肉慘死,寧願他活著歸與別人,假母親的想法當然不一樣了。

我們也應有智慧,把整個的身體獻給   神。不可一半獻與   神,另一半交給魔鬼。

【新約】羅馬書十二章 1節說:「所以弟兄們,我以   神的慈悲勸你們,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不是死的),是聖潔的,是   神所喜悅的。」神不喜心悅死的一半,就是丈夫也不會喜歡妻子一半的愛情,妻子也不會喜歡丈夫一半的忠貞。

神不但賜給所羅門極大的智慧聰明,並且賜給他一個廣大的心。我們看得到,不少大智慧的人心胸極其狹窄。有某教授只因某學生批評他一句,以後每次考試硬是打給他五十九分,永不給他及格。

甚至有某牧師兼神學教授,因某學生在聖誕節演劇時有點影射諷刺他,就懷恨這個學生。在他畢業多年後教師考試還不讓他通過。

我們的心何其窄小,不能容物?一點小事,一句微言,就能佔據整個的心而晝夜不安。古人說:「宰相肚裡可撐船。」意即官大度量也要大。大衛怎樣對待掃羅,可證明他度量宏大,終非久居人下之輩。

列王記上四章29節說   神賜所羅門極大的智慧聰明和廣大的心。如果只有智慧聰明而沒有廣大的的,居帝王之位是更危險的。他可能像希律,只說了一句:「那生下來作猶太人之王的在那裡?」就心裡不安馬太福音二章 2~3節),甚至如馬太福音二章16節記載,差人將伯利恒裡凡兩歲以裡的都殺盡了。心胸狹窄的人何等可怕!何等殘忍!

那麼欲求廣大的心有什麼方法呢?就是求  神賜與,因為聖經明明說,  神賜給所羅門極大的智慧聰明和廣大的心。我們對   神恒切禱告,就可得廣大的心,並保持廣大的心。

凡基督住在心裡的,心自然廣大,反之,魔鬼住在心裡的話,心自然狹小。因為基督的心本是廣大的,有一次使徒約翰看見一個人奉   耶穌的名趕鬼,因他沒有跟從   耶穌,就禁止他,可是   耶穌卻不贊同,說:「不要禁止他,因為不敵擋你們的,就是幫助你們的。」(路加福音九章50節)

那見證自己效法基督的保羅,心胸也是廣大的,他說:「有人傳基督是出於嫉妒、分爭,還有人傳基督是出於結黨。」保羅的心卻是寬宏廣大,他說:「這有何妨呢?或是假意,或是真心,無論怎樣,基督究竟被傳開了,為此我就歡喜,並且還要歡喜。」(【新約】腓立比書一章18節)

所以我們要求不但賜給我們極大的智慧,並且賜給我們一個廣大的心,不但能容物、能容事、能容言,更能容(承受)  神的恩。神給我們的恩,與我們的心的容量大有關係,從亞伯拉罕如何厚待羅得而   神怎樣應許亞伯拉罕便可知道(參看創世紀十三章14~17節)
 
 
............................
  
  
..............  澎湖伯講道集   第八冊   作者:呂春長牧師 .............. 
 
原文著作時間: 1980年左右  ---- 打字、整理、編輯 ----- 2013年 8月 Cairu、Phil


:::

搜尋

行善建議

行善建議

物資捐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