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小語

貪愛銀子的,不因得銀子知足;
貪愛豐富的,也不會因得利益知足       ........傳道書五章10節 

21. 你所愛的人病了

伯大尼耶路撒冷約六華里,是位於耶路撒冷東南的一個小村莊。它的名字有幾個意思,其一為「受苦之家」,猶如畢士大之意為「憐憫之家」約翰福音五章2.節)一樣。

「受苦之家」這名字並不可愛,因為誰也不願意受苦。可是這個受苦之家卻是 主   耶穌所嚮往、常到的地方。這樣一來,他們就不怕什麼苦難了。因為有主同在,則雖苦猶甜!

伯大尼有個可愛的家庭,裡面住三個人,即馬大馬利亞和她們的兄弟拉撒路拉撒路的名字非常可愛,它是「神即力量」之意,乃一種剛強和得勝的象徵。然而好景不常,具有神的力量的拉撒路病了。一個呻吟床榻的人還有什麼力量呢?

拉撒路病了,他的姊妹馬大馬利亞憂心如焚,急忙打發人去見 主 耶穌,對 主說:「主阿,你所愛的人病了。」約翰福音十一章3.節)她們以為耶穌知道拉撒路病了,必會立即前來治好他,或者以祂的大能,只說一句話,拉撒路的病就會好起來。

馬太馬利亞不是說:「主阿,拉撒路病了!」而是說:「主阿,你所愛的人病了!」這裡所強調的「你所愛的人」含有感恩、光榮(自豪)自信、埋怨、藉此引起 主  耶穌的注意和關切等意思。

然而 主  耶穌的態度卻有點冷漠,大出她們意料之外。祂不僅沒有如她們所想像的立即趕去,或者從遠處發出一句充滿權能的話以阻止病情的惡化,祂反而說:「這病不至於死,乃是為 神的榮耀,叫 神的兒子因此得榮耀。」這話令人費解。

人病了,而且是祂所愛的人病了,神和祂方兒子怎能得榮耀呢?然而以前 主   耶穌確曾說過類似的話,就是在約翰福音九章 3節:「耶穌回答說,也不是這人犯了罪,也不是他父母犯了罪,是要在他身上顯出 神的作為來。」

如果她們不健忘的話,必很清楚記得這話和  耶穌如何治好生來就瞎眼的人,從而相信祂話中的應許。苦難與平安在   神的計劃中有同等寶貴的價值。

神的計劃中給我們平安,為要叫我們讚美祂、感謝祂;神的旨意也必須許可苦難臨到我們身上(或家中),為要叫我們更信靠祂、親近祂。苦難負有一種特殊神聖的任務,它的來臨並非要趕我們與 主   耶穌疏遠,倒是要把我們帶回到  主面前,讓我們享受到真正倚靠主的滋味

「主阿,你所愛的人病了!」主所愛的人也會生病嗎?是的,主所愛的人也會生病,正如不信主的人生病一樣。可是有許多思想幼稚的人說:「信耶穌的人,甚至熱心愛主(也就是主所愛)的人既然同樣有病、有死、有人世各種苦難,那何必信   耶穌呢?」

他們也許以我們信   耶穌的目的就是為要免去死亡(肉體的)與苦難(世界的)。有些人也許真的為此才來信   耶穌,所以當他們遭遇苦難時,便離開主而去了。

這等人正如 主   耶穌在撒種比喻中說的:「那撒在石頭地上的,就是人聽了道,立刻歡喜領受。但他心裡沒有根,不過是暫時的,及至為道遭了患難,或是受了逼迫,立刻就跌倒了。」【新約】馬可福音四章16~17節)

許多迷信偶像的人,聽信神棍的話,受愚、受苦、破財、失身,甚至喪命,可是對他們的  神毫無怨言,反而更虔誠敬奉,唯恐得罪它,以後沒有好日子過。對於所受的莫大損失,則認為是時運不濟、是天數難逃,神明已為他盡了全力,感謝都來不及,怎敢對它有何微言呢?

反之,一個人信了   耶穌,卻必須保他平安無事,否則一切譏笑、批評、攻擊就紛紛而來,好像他一切的災難都因信   耶穌而起。

例如,大夫鄰居有一位親戚,是一位五十一歲的總經理太太,剛信主不久,遭車禍身亡,她的親朋都說是因她棄絕偶像和不拜祖先所致。然而那個無照駕駛機車撞她的中學生,他的全家均熱心拜媽祖和城隍,為何又會闖下這殺人的大禍呢?愚蠢的外邦人,就是從來不想到自己的矛盾!

我以為那位總經理太太幸虧信了主,靈魂已得救,否則她才五十一歲,丈夫的事業又正在發展,她死了不是太可惜了嗎?可怪世人不察,反而羨慕那些年初投保生命意外險,繳出少數保費,歲末即身死獲得理賠數百萬元之人,說他們「不錯」、「幸運」,其實身已死,金錢對他還有什麼好處呢?

正如主說的:「人若賺得全世界,賠上自己的生命,有什麼益處呢?人還能拿什麼換生命呢?」馬太福音十六章26節)

再以保險為例,我從未聽人說:「某人就因投保壽險才會死」,倒是聽說:「某人投保不久死了,對他沒有損失,對家族卻大有好處。」對信   耶穌而死的人也當作如是觀,他們是有福的,他們並不是因為信了主才會至死。他們不信主的話同樣會死,也許死得更早,可是若不信主,靈魂不得救,豈不是更可憐嗎?

基督徒在百般試煉(指不是因犯罪而來的)中要求主叫我們有屬靈的智慧,能夠了解   神的旨意。那麼,我們對那些「主所愛的人病了」,或「主所愛的人死了」的事就不會覺得奇怪,因為知道這無不是為了顯明   神的作為和榮耀,我們只要信賴主的安排。
 
  
..........................
  
  
..............  澎湖伯講道集   第八冊   作者:呂春長牧師 .............. 
 
原文著作時間: 1980年左右  ---- 打字、整理、編輯 ----- 2013年 8月 Cairu、Phil


:::

搜尋

行善建議

行善建議

物資捐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