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小語

古人因無知而痛苦,現代人則因一知半解而痛苦       ........ 

12. 幸福的人生

參看經文:【舊約】約伯記廿二章21~30節、【新約】彼得前書一章24~25節。

芸芸眾生之中,唯有人能追求幸福。故此,也可以說,不會追求幸福的就不是人了。幸之反面是災,福之反面是禍。世上有誰求災禍呢?人人都是逃避災禍唯恐不及的。

不但在廟宇膜拜的那些善男信女是求幸福的,就是在學校讀書的、在工廠做工的、在家庭料理家務、在機關辦事的、在前線當兵的、甚至在醫院就醫的人,無一不在追求幸福。

幸福是人生的希望。人是活在希望中,所以也可以說,人是活在幸福的追求中。至於什麼是幸福?幸福的定義為何?那就個人說法都不同了:記得小時候常聽長輩說,人能一生至死有飯吃就是幸福。這是因當時社會上沒飯吃的人太多了。

也有人說,身體健康,一生無大病,能吃能做的人就是幸福。說這話的人大都是為疾病所困、呻吟床榻的人。

又有人說,自由就是幸福。不自由,毋寧死。這種人體會到失去自由比死更痛苦,這也是民主國家不喜歡共產主義的一大原因。還有我們漢人古來就以財、子、壽,所謂多財多壽多子為幸福。

至於現代青年則大多以男女交遊不受任何束縛、吃有珍肴、出有汽車、能夠盡情享受為幸福。總而言之,許多人都以能得到自己所喜愛的為幸福,殊不知事實並沒有那麼簡單。

耶穌對那撒瑪利亞婦人說:「凡喝這水的還要再渴。」【新約】約翰福音四章13節)因為世界所給人的好處(幸福感)都是片斷的也是暫時的。事實證明,世上沒有一個人,更沒有一個家是完全的。

我國名作家林語堂先生在他所著「生活的藝術」裡有一個故事說,有一個人從幽冥地府被遣送往人間出世,他向閻王提出條件說,如果要我出世到陽間為人,請答應我的要求,否則我不願去。閻王問他什麼條件,他答道:

「我要生為宰相的兒子,做狀元的父親;住的是宮殿般的華屋,並擁有萬頃良田;有池亭水閣假山可遊賞,有四季所產的果子,四時不謝的花卉樹木;有美而賢的妻子,有嬌俏的妄婢、忠誠的奴僕隨我使喚;再給我滿屋的金銀、滿倉的五榖、滿櫃的珠寶;讓我一生清閑、事事如意、人人歡迎、無憂無慮、樂似神仙;享壽百二高齡,兒孫滿庭,壽終正寢,安然歸陰。」


閻王聽了,呵呵大笑道:「你別痴心妄想,世上焉有這樣的人?如果真有的話,我自己也要去,不會讓給你了。」這個故事講得非常諷刺。世上不但沒有這樣的人,即使有的話,他不但不幸福,而且是個很不幸的人。

為什麼呢?因為他在世界,而不認識世界;他生為人而不了解人生。這樣的人頭腦會像豬那麼簡單,更談不上有什麼哲學思想、靈性享受的經歷了。所以,從這一個觀點來看「幸福」,則世界上的人追求的所謂幸福往往變為造成最大不幸的起因。

【新約】路加福音裡我們看到幾個不幸的人,都是由於他們的幸福所造成的。路加福音十二章的那個半夜歸陰的財主,不是因他方田產豐富正計劃要重蓋大倉房的幸福人嗎?

十六章裡那個在火焰中求點水涼涼舌頭的財主,不是穿著紫色袍和細麻布的衣服、天天奢華宴樂的幸福生活所招致的嗎?十八章的那個憂憂愁愁離開   耶穌的青年財主,不是因他有世上的幸福 ......「富足」始然的嗎?

神的兒女不應貪變世人講的幸福(好運道)【新約】彼得前書一章24節說:「凡有血氣的,盡都如草,他的美榮,都像草上的花。草必枯乾,花必凋謝。」

某地有一個經世故的老人,對世上的所謂幸福看得很透、想得很開。每當有人在他面前嘆息自己怎樣命途坎坷不幸、某人如何「好命」(幸福)等話,他就說:「虎(與好同音台語)命,虎命,恐怕會被虎咬去(意謂災禍將至)!」

果然不久他說的都應驗了。眾人都以為他能預知未來,其實這不是什麼神奇之事,只是普通常理。因為「草必枯乾,花必凋謝」,是自然之理也。

蘇東坡所謂「陰晴圓缺」四字,道破了世福無常的現象。明白了這個道理,便不會在興盛時驕矜,也不會在衰微時怨尤了。

一個聰明人對事物方觀察,只看它正當的價植。也就是說,把它當作達到某一項目的的方法。他也知道,世上有許多東西對他根本沒有什麼用處。有些東西,即使沒有 ,他也照樣能活下去。

所以一個人如果希望幸福(快樂),是不需要太多物質上享受的。曾作過美國第一夫人的甘迺迪總統遺孀賈姬,再嫁船王歐納西斯之後,每月零用錢就是十萬美金,其他的開銷更大得難以想像。他不但以揮金如土為幸福,且以折磨人的享受為快樂。

他與歐納西斯結婚的第二天早晨,對主廚的克里門狄斯所做的蛋糕大為挑剔,連換三碟都不稱意,害得那廚子跑進跑出,束手無策。丈夫被新太太咆哮之聲驚醒,出來探看究意,立刻成為太太發洩怒氣的對象。

不但如此,她還嫌被褥不好,硬要丈夫再換一床。歐納西斯大感意外,結果還是順她的意思,在當天派專人乘專機到美國紐約第五街某家商店購回應用。她還說她在白宮時,如果一天不換兩次這樣的新被褥便無法入睡。

諸位想想,這樣的生活幸福嗎?不!她乃是世上最可憐的人,也是最不幸的人。因為她不僅膚淺,甚至根本不知道自己是一個人,更不知人的需要與人的價值了。

路加福音十二章15節主說:「人的生命不在乎家道豐富......」當然人的價值與幸福也不在乎家道豐富。何為幸福的人生?我相信活得有價值的人,而不在乎人生的長短(壽命)、大小(地位)、多少(財富),總要在   神的面前活得有意義、有價值。

我們到這世界上來,最主要的是要好好生活,要過清白、崇高、堅毅、榮耀、謙卑、有信心也有果效的生活。因此,當我們離開這世界時,這世界應該比我們初來時更完善些。總結一句,「敬神愛人」就是人生的幸福。因為這樣的人生是俯仰無愧的。
 
   

  
..................

△當   神衡量一個人時,祂是把軟尺繞你的心,而不是你的頭。 ........

...................................
  
..............  澎湖伯講道集   第八冊   作者:呂春長牧師 .............. 

原文著作時間: 1980年左右  ---- 打字、整理、編輯 ----- 2013年 8月 Cairu、Phil


:::

搜尋

行善建議

行善建議

物資捐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