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小語

燈火不會說話,但會發光;燈塔並沒有打鑼擊鼓,但它的光輝四射海洋,使航海的人看得見。所以要讓你的行為射出你所信的,讓你日常生命的講臺,藉著你的品行表明出來。       ........司布真 

36. 耶穌的三受

【新約】馬可福音一章 9.~13節。在這五節聖經裡記載  耶穌的三受,即受洗(9.節)受聖靈(得  神方立證10~11節),與受試探(12~13節)

施洗約翰在曠野傳悔改的洗禮時,有許多人出來就近他,承認他們的罪,從他領洗。那時  耶穌也從加利利拿撒勒來,在約但河裡受了約翰洗,祂從水裡一上來,就看見天裂開了,聖靈彷彿鴿子降在祂身上。

又有聲音從天上來說:「你是我的愛子,我喜悅你」。之後, 耶穌就被聖靈催到曠野裡去。祂在曠野四十天受撒但的試探,並與野獸同在一起,且有天使來伺候祂。

耶穌的三受有什麼真理?對我們有什麼教訓呢?

(一)受洗禮馬可福音一章9.節)

耶穌是  神的兒,是  神,祂完全無罪,為什麼要從施洗約翰領洗?約翰怎樣敢給祂施洗?這些事在馬可福音都沒有說明。馬太福音三章14、15節稍有補充說明)關於 主  耶穌為何領洗的問題,有許多的解釋:

(1)為要盡諸般的義。
(2)表示同施洗約翰的工作 ── 祂凡事做人的榜樣。如台灣人做父母的為要教兒女,自己退下一輩,同兒女稱同輩的人做某某伯、某某嬸。
(3)代表全人類的身份(如湯王剃髮入山為民禱告)
(4)表示祂的獻身。這與普通悔改的洗禮不同。

今日有人主張只要信主,不必領洗,這是錯誤。人已經信主,而何以不願意接受洗禮,據調查有如下的理由:

(1)因為良心有虧欠,心裡不平安。自知自己尚未真實悔改信主,所以不敢領洗。

(2)恐怕別人恥笑,所以不敢公開告白信仰領洗。這樣的人請看【新約】馬太福音十章32、33節:「凡在人面前認我的,我在我天上的父面前,也必認他。凡在人面前不認我的,我在我天上的父面前,也必不認他。」

(3)有人想,如果領洗入教,以後就不能依照世俗方法舉行冠婚葬祭的儀式。這種人請看【新約】路加福音十四章26節:「人到我這裡來,若不愛我勝過自己的父母、妻子、兒女、弟兄、姊妹、和自己的性命,就不能做我的門徒。」

(4)有人說,某某人領洗後並不比我好,洗禮沒有意思。這樣的思想很幼稚,這好似看見人家夫婦不和,說:「結婚典禮既然不能使夫婦相好,何必舉行典禮」而廢棄結婚典禮的人。其實夫婦不和,並非因舉行結婚典禮所致。人若故意不願守道,則領過好幾次的洗禮,仍舊是一個不守道的人。

(5)有人想,只有一點點水有什麼用處?洗禮是悔改信主屬主的外表印記,並不是水能洗人心。約翰說:「我是用水給你們施洗,叫你們悔改,但那在我以後來的,能力比我更大,……祂要用聖靈與火給你們施洗。」馬太福音三章11節)

(6)因為領洗以後不可再犯罪,所以不敢領洗。言下之意,對犯罪的生活還留戀不捨,不願離開罪惡的生活。這種人是沒有資格領洗的,當然人領洗以後不可再犯罪。

(7)因怕領洗後萬一再犯罪。這種人雖是心地良善,但可惜意志薄弱,缺欠信心。雖然我們不敢保證自己以後絕對不會犯罪,然而我們若肯努力,求主幫助,就能過著不犯罪得勝的生活。

「你們學了基督……如果你們聽過祂的道,領了祂的教,學了祂的真理,就要脫去你們從前行為上的舊人……又要將你們的心志改換一新,並且穿上新人;這新人是照著  神的形像造的,有真理的仁義,和聖潔。」【新約】以弗所書四章20~24節)

(8)因輕看施洗的牧師而不願領洗。這種人是因為不明白牧師的施洗是奉父子聖靈的,並不是憑著自己的身份施洗。「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給他們施洗。」馬太福音二十八章19)約翰雖然自謙說:「我就是彎腰給他解鞋帶,也是不配的。」然而 主 耶穌竟從他領洗。

(9)有人想,等到「任考不倒」之時才來領洗,這也是錯誤。雖然人能背念六十六卷的聖經,若不真實悔改信  耶穌,也不能領洗。相反,人雖然不知神學上的理論,但若真實悔改信主,重生得救,就可以領洗入教會。

(10)因不明洗禮與浸禮孰對,不知所從,以致不敢領洗。我以為,為這事議論的人,尚在道理的初學。使人得救,並不在乎洗禮,或浸禮,乃在乎  神的道與聖靈,以及人是否真實悔改信主,重生得救的事實。倘若一個人沒有真實悔改信主,就是洗到脫皮,浸到生苔也屬無效。

總而言之,一個正常的信徒,明白了自己的罪,而真實悔改信主,他必須領洗加入教會。

.....................

(二)受聖靈(馬可福音一章10~11節)

主  耶穌不但從約翰領了洗,也從  神受了聖靈,又得  神從天上來的聲音證說:「你是我的愛子,我喜悅你。」有人說,  耶穌未領洗以前,生活起居工作與一般人異:祂做神的兒子是從領洗之時,聖靈降臨, 神任命後才開始。

這種看法是錯誤,也很危險。因為這種人忽略了童女受孕,基督降生及復活的真理。(「以洗禮任命」即有「以十字架解任」的錯誤結論)
主  耶穌是道成肉身,生活起居與常人一樣是事實,但是祂裡面沒有從亞當遺傳下來的原罪,而且從幼時就已有作  神兒子的「自覺」(路加福音二章49節)不過此時, 主  耶穌內心的自覺(主觀)得了  神客觀的保證。

主  耶穌領洗時,有聖靈彷彿鴿子,降在祂身上,又有聲音從天上來說:「你是我的愛子,我喜悅你。」這聲音一方面是為  耶穌本身,確證祂的使命是從神而來,而且是祂所喜悅的,另一方面是為要使施洗約翰及周圍的人明白,  耶穌是  神的愛子。

主降生之前,  神曾差遣天使預告基督的誕生,證明所降生的嬰孩是人類的救主。現在  耶穌要出來傳道,  神再一次證明祂的身份及使命,使人明白祂來世界的目的。我們對  耶穌的受聖靈及從天上來見證的聲音,可得深信:

(1)耶穌是  神。(2)耶穌也曾經成為人。(3)耶穌是從天而來的救主。(4)耶穌的使命是  神賦與的。(5)我們藉著  耶穌,不但能成為  神的兒子,而且要成為  神所喜愛的兒子。

 ..........................
 
(三)受試探馬可福音一章12~13節)

主  耶穌受了洗以後,便立刻被聖靈催到曠野裡去,祂在曠野四十天受撒但的試探,並與野獸同在一起。關於  耶穌所受魔鬼試探的事,馬可的記事比較簡單,馬太路加有更詳細的記載。為什麼  耶穌要受魔鬼的試探?

(1.)  耶穌果真成為人,有肉體。祂也曾凡事受過試探,與我們一樣。(參看【新約】希伯來書二章18節、四章15節)

(2.)藉著  耶穌得勝試探,顯明祂果真是  神的兒子。由此亦可證明  神在  耶穌領洗時向眾人所宣示的話是真實。

(3.)為要體恤我們的軟弱,使我們坦然無懼的來到施恩的寶座前,為要得憐恤,蒙恩惠作隨時的幫助。【新約】希伯來書四章16節)世界的淒涼好像曠野,魔鬼的兇惡猶如野獸。因為野獸是魔鬼的部屬。

四十天;四是屬地,十是完全的數目。主  耶穌為了我們過著完全屬地與痛苦的生活。魔鬼在四十天之間,以什麼試探  耶穌,請參看馬太福音四章1.~11節,路加福音四章1.~13節便知。

(1.)生活、經濟的問題;以石頭變成食物。(2.)權力、名聲的問題;從殿頂上跳下。(3.)地位、富貴的問題;下拜魔鬼。

主  耶穌所受的試探,是人類共同的大試。願我們藉著聖靈的幫助,能透視撒但陰險的毒計,能毫無遲疑地拒絕他的誘惑, 如主 耶穌得著完全的勝利。

亞當夏娃之失敗,是當他們受試探時,與魔鬼談話如同談判開玩笑,出價還價,以致陷入千古不拔的罪。我們要傚法 主  耶穌,有魄力勇敢地大聲說「撒但退去罷!」
 
 
........................................
 
 
 
..............  澎湖伯講道集   第七冊   作者:呂春長牧師 ..............
 
原文著作時間:約1980年之前 ---- 打字、整理、編輯 ----- 2011年12月 Cairu、Phil


:::

搜尋

行善建議

行善建議

物資捐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