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小語

愛,是一種啞子也能夠講,聾子也能夠聽懂的言語。       ........ 

25. 理當如此

今天我們由衷地歡迎牧師及幾位山地牧長蒞臨本會。他們一行此來的目的,是為向我們致謝,就是我們忠孝路教會去年曾以六萬元捐贈山地教會,以友援他們的聖工。

這筆錢是在各項負擔金之外的捐助,也之是屬於「走二里路」的部份。所以他們對我們此舉非常心激與感謝。可是我們認為我們所作的並沒有什麼。神多賜給我們,我們多拿一點出來,這是本分,算不上功勞。

所以我們不但不敢炫耀,反要自省,恐怕我們所作的還嫌不夠呢!不過山地教會有這樣誠摯的感恩之心,更使我們深受感動。我特別選了「理當如此」這個題目,是切合今日這個情景,使賓主雙方都亙勉勵與安慰。

這句話乃是信心之父亞伯拉罕於接待客旅時所說的。故事出自【舊約】創世紀十八章 1.~8.節,其中描述亞伯拉罕接待天使的情形,讀之令人頗為感動。

其實亞伯拉罕僅是接待過路的陌生人(客旅),後來才知道他們原來是天使。【新約】希伯來書十三章2.節有此記載:「不可忘記用愛心接待客旅。因為曾有接待客旅,不知不覺就接待了天使。」這話必是指亞伯拉罕說的。

也許有人要問,我們今日還會像亞伯拉罕在不知不覺中接待到天使嗎?絕對會。不但接待天使,而且更會接待到比天使更大的,就是 主  耶穌

因為【新約】馬太福音廿五章40節明明記載:「王要回答說,我實在告訴你們,這些事你們既作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作在我的身上了。」

現在就從創世紀十八章 1.-8.節逐一來查看這經文給我們的教訓。

第1.節:「  耶和華在幔利橡樹那裡,向亞伯拉罕顯現出來,那時正熱,亞伯拉罕坐在帳棚門口。」神向人顯現的方法,有時以人,有時以事,而且不一定在聖殿或在禱告靈修之時。

第2.節:「舉目觀看,見有三個人在對面站著。他一見,就從帳棚門口跑去迎接他們,俯伏在地。」本節有四個詞句:一,觀看;二,跑去;三,迎接;四,俯伏。這正表明愛心的行動和誠懇。

第3.節:「說,我主,我若在你眼前蒙恩,求你不要離開僕人往前去。」有機會施惠於人可稱為蒙恩,有機會奉獻給  神更是蒙恩。

【新約】使徒行傳廿章35節末 保羅曾說:「又當記念主  耶穌的話說,施比受更為有福。」有力量幫助人的當然比需要幫助者幸運,這道理是很明顯的。

我們比山地教會富裕,這是  神賜福。我們應當感謝他們,給我們機會以幫助他們。我們把機會看做他們的恩惠,我們真正在他們眼前蒙恩了。正如亞伯拉罕接待客旅(天使)的心情 ── 他說,「我若在你眼前蒙恩……」

第4.節:「容我拿點水來,你們洗洗腳(依照習俗,飯前必須洗腳),在樹下歇息歇息。」亞伯拉罕善於推己及人。當時天氣正熱,旅人能得到清涼的水飲用和洗浟,順便休息,真是再好不過了。

第5.節:「我再拿一點餅來,你們可以加添心力,然後往前去,你們既到僕人這裡來,理當如此。他們說,就照你說的行罷!」

從這一節可以看出亞伯拉罕:一、熱情。因為他說「我再拿……」,二、謙卑。他只說「一點餅」;三、體貼。他要讓客人加添心力以後才繼續往前去;四、樂善好施。因為他幫助人、招待人,還說「理當如此」。

這句話也就是今天的講題。亞伯拉罕的意思是這些客人接受他待是理當如此(如不接受,似乎辜負主人之盛意,也有點不近人情)聖經還有一處說我們獻上身體,當作活祭以事奉  神,是理所當然的(參看羅馬書十二章1.節)

所以我覺得,山地教會接受我們經濟上的幫助是「理當如此」,而我們捐獻金錢以支援他們的事工則是「理所當然」呢!

第6.節:亞伯拉罕急忙進帳棚見撒拉說,你速速拿三細亞細麵調和作餅。」

亞伯拉罕撒拉夫婦的表現十分令人敬佩。他們在敬畏  神的事上同心,在愛人、服務人事上協 ,在付諸行動時一致。大們可看到一幅動人的畫面:亞伯拉罕急忙.....,撒拉速速.....,毫無勉強、不情願的樣子。

曾有某人的父親臨終時答應捐獻給教會五十萬,可惜做兒子的不能善體父親的愛心和美意,竟然捨不得拿出來,一直拖到廿年之後,才勉為其難地實踐他父親的諾言。然而由於貨幣貶值,同樣數目的金錢,其效用相差何止十倍!我相信 神對他這種不情願的奉獻,一定大為失望。

第7.節:亞伯拉罕又跑到牛群裡,牽了一隻又嫩又好的牛犢來,交給僕人,僕人急忙預備好了。」

亞伯拉罕的跑和僕人的急忙也都是表現愛心、喜樂、體貼、熱誠((誠懇)亞伯拉罕待人還有一個特色,就是行的比說的更大、更多,甚至還行了所未說出來的,這一點許多人卻正好相反呢。

世人通常:『說的是「一頭大牛」,行的只有「一片薄餅」,甚至說說就算了』亞伯拉罕款待客人是用又嫩又好的,有兩位教界名長老行徑恰與他成強烈的對比。

他們利用為教會購買土地之方便,假公濟私,擅自出資合購,再從中揀選上好的份額歸己所有,而以不值錢的歸教會。這算得上什麼為  神服務呢?根本就是存著便宜的心硬插一手。

第8.節:亞伯拉罕又取了奶油和奶,並預備好的牛犢來,擺在他們面前,自己在樹下站在旁邊。他們就吃了。」

從本節我們看到亞伯拉罕有一、完全的擺上;二、事奉的喜樂。他留給我們一個多麼好的榜樣!他的無私,他的忘我,才配得  神的賜福 ...... 應許他必生以撒,且後裔昌盛!這豈是功利主義之悲有資格得到的呢?

  
 
.......................

摘文: 勝邪秘訣

國人認為一正可以勝百邪,這觀念是對的。基督教視魔鬼為死敵,而甘為魔鬼爪牙的邪鬼、惡鬼、污鬼,是人類的仇敵,邪正不兩立。有人被鬼所困,用祈禱以勝之。基教徒只知敬畏  上帝,立身處世,遵循正道,則仰不愧於天,俯不作於人,何況有耶穌同在,靈光煌然,無論何往,鬼魔早已退避,故即使有鬼亦不驚懼。
 
  ...........................
 

  
..............  澎湖伯講道集   第七冊   作者:呂春長牧師 ..............
 
原文著作時間:約1980年之前 ---- 打字、整理、編輯 ----- 2011年12月 Cairu、Phil


:::

搜尋

行善建議

行善建議

物資捐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