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小語

須知 ....學歷與學識不同、知識與智慧不同、長大與長成不同、妄想與理想不同、投機與投資不同、熱狂與熱心不同、亂愛與戀愛不同、教徒與信徒不同 ........       ........呂春長牧師 

24. 苦難

從前高雄鳥松有姓寡婦,頗有才學。惟家道貧窮,債台高築,尤以負欠某翁為數最巨。年關已至,某翁登門索討,婦以無力償還,哀求寬限。

翁道:「聞你才學過人,能出口成章。今日你若能由一到十,念出十樣苦處來,我即准妳暫緩些時。」

王寡婦不假思索,馬上念道:「一生苦命,兩袖清風,三餐不繼,四季無衣,五更怨嘆,六親無靠,七件(指開門七件事:柴、米、油、鹽、醬、醋、茶)全無,八字註定,久(與九諧音)欠之債,實(與十諧音)無法償。」某翁聽了,又同情,又讚佩,乃告辭而去。

此故事也許是杜撰的,非真有其事,但可見人世苦況之一斑。其實豈止十樣,可說多得不可勝數呢!以下我們就從聖經來看有關「苦難」的教訓。

【舊約】創世紀四十二章21節:「他們彼此說,我們在兄弟身上實在有罪。他哀求我們的時候,我們見他心裡愁苦,卻不肯聽。所以這場苦難臨到我們身上。」

這話是約瑟的十個哥哥站在約瑟面前由於良心的自責無意中說出來的。他們說是希伯來話,以為埃及宰相聽不懂,殊不知這位宰相不但是道地的希伯來人,而且正是他們言語中所涉及的同胞骨肉 ── 兄弟呢。

可是約瑟極力控制自己的情緒,默默地觀察他們動靜。他看得出哥哥們對以前的罪行頗有悔意,才會說出這一段話來。

這時約瑟必大感喜慰,因為知道:一、哥哥們還記得以往所作的事;二、哥哥們也承認所作的是大過錯;三、哥哥們終於明白犯罪的後果。

如果此時約瑟的哥哥們不自反省,只知怨天尤人說:「我們歷代祖宗熱心事奉  耶和華有何用呢?我們為人都還不錯,怎樣讓我們遭遇這種麻煩呢?真是好人多災難,善行無好報啊!」那麼他們真正是無可救藥了。

苦難不全都由犯罪而來,但確有許多苦難像約瑟的哥哥們一樣是犯罪的後果。本來他們是有可能不致犯此大錯的,無奈當時他們心裡剛硬:一、不聽從良心的制止;二、不同情約瑟的哀求;三、不接受長兄流便的勸阻。

創世紀四十二章22節:流便說,我豈不是對你們說過。不可傷害那孩子麼?只是你們不肯聽,所以流他血的罪向我們追討。」才造成後悔莫及的局面。

我們基督徒遭遇苦難時,要反省細察,是否由於某件事我們(個人或團體)犯了罪,所以這場苦難才臨到我們,甚至禍延子孫呢?

【舊約】士師記十章16節:以色列人就除掉他們中間的外邦神,事奉  耶和華。耶和華因以色列人受的苦難,就心中擔憂。」

從這節經文我們可見到  神大慈至愛的一面。我常常對人強調說,  神固然極恨罪惡,但卻極愛罪人,否則就不必差 主  耶穌降生了。

本節告訴我們,真實的悔改就是除罪,不除罪還能算什麼悔改呢?以色列人除掉他們中間的外邦神,就是悔改實際表現,因此才能獲得  神的慈愛。

除掉外邦神(罪惡)的動機可分三種:一、知道  神不喜歡這事,非除掉不可;二、聽人勸戒,懍於後果之嚴重棄絕之(如男人有外遇,如不悔悟回頭,必將導致身敗名裂,甚至家破人亡);三、已經身受其害(如嫖、賭、飲引起的災禍),如火灼膚,不堪痛苦而離棄之。

然而卻有人不為以上三項所動,依然我行我素,執迷不悟,最後遭致悲慘的結局。這是罪有應得,  神知人都不會憐憫他的。

至於罪人既已痛悔認罪,除掉惡行而事奉  神(信主),因此引起什麼回擾、苦難,不但人們會盡量幫助他,連  神也會為他所受的苦難擔憂 ── 關心和解決。經驗告訴我們,當我們在苦難中時周圍的人可分為四種:

一、根本不知我們有什麼苦難的;
二、知道而不理會我們的苦難的;
三、慶幸我們遭遇苦難的;
四、為我們的苦離心中擔憂的;

有人問我,怎能在忠孝路教會牧會達十五年之久?是否從未遇到任何困難?我答道:「非也,困難、逼迫不能說沒有。但我得承認,我在苦難時有人為我擔憂,這就是我住得下去的理由。」我們在苦難中有人為我們心中擔憂,尚且得力不少,何況有  神為我們擔憂呢?

假使我是一個商人,由於經營不善,週轉發生困難。有一天接到  總統的一封信,信中說:「某人,我因你所受的苦難心中擔憂。」你想我將會怎樣感激呢!

神為我們的苦難擔憂有三項意義:一、神是屬於我們的(是我們的 神);二、我們是屬於 神的(是祂的人);三、神已承擔了我們的苦難

【舊約】撒母耳記上十五章32節:撒母耳說,要把亞瑪力亞甲帶到我這裡來。亞甲就歡歡喜喜的來到他面前,心裡說,死亡的苦難必定過去了。」

要把亞瑪力的人口牲畜全滅是  神的命令。可是掃羅和百姓卻憐惜亞甲亞瑪力王),也愛惜上好的牛、羊、牛犢、羊羔,並一切美物,不肯滅絕,而把下賤、瘦弱的盡都殺了。撒母耳記上十五章9.節)

掃羅的失敗就是把「自以為」加在  神的話語上。掃羅愛惜美物無非由於貪心,這個我們不難瞭解。至於他為什麼不殺亞瑪力王為以色列人報仇(參看撒母耳記上十五章2.節),我們就不得而知了。

而那亞瑪力王倖免一死,心裡正沾沾自喜之時,誰知他不死於掃羅之手,卻死於撒母耳之手,他是歡喜得太早了些。

本節還提到他亞瑪力王)心裡說,死亡的苦難必定過去了。所謂「死亡的苦難」是什麼呢?不外疼痛與驚惶。其實死亡的苦難就是在   神面前的審判。

多少人以為人死就什麼苦難都沒有了,所以有人自殺以求解脫。然而聖經告訴我們:「按著定命,人人都有一死,死後且有審判。」【新約】希伯來書九章27節)

聖經還告訴我們:「……在燒著硫磺的火湖裡,這是第二次的死。」【新約】啟示錄廿一章8.節末)第一次的死是自然之死(指肉體),第二次的死則是受刑之死(指靈魂)

不信的人別像亞甲一樣,歡歡喜喜的來到  神面前,心裡說,死亡的苦難必定過去了。須知不接受救恩的人,誰也無法擺脫死亡(沈淪)的苦難!更要知道,死亡前的苦難可怕,死亡後的苦難更可怕!(參看路加福音十六章24節)
 
 
 
....................
  

△果子八分熟主人即採收,強到十分熟才被小偷接(竊)收。英年早逝,壯志未酬身先死者也必有  神美意。  .......  魯牧

△惟最低陷的土地,可成為最深沉的海;惟最溫柔的靈魂,可成為最剛強的人。 ........  張曉風看「暗室之後」感言。

△你覺得前路茫茫麼?向上仰望吧!請記住,真實的勇氣,是在戰兢中的禱告顯示出來。...... 
 
...............................
 

 
..............  澎湖伯講道集   第七冊   作者:呂春長牧師 ..............
 
原文著作時間:約1980年之前 ---- 打字、整理、編輯 ----- 2011年12月 Cairu、Phil


:::

搜尋

行善建議

行善建議

物資捐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