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小語

貪愛銀子的,不因得銀子知足;
貪愛豐富的,也不會因得利益知足       ........傳道書五章10節 

19. 完全人(一)

為了十字園事件所引的風波,有一位與X教會某長老有親戚關係的牧師,好幾次在祈禱中這樣說:「神啊,求你叫我們不以自己為完全人。我們都是不完全的,所以誰也不能說誰不對。求你叫我們大家和睦、彼此相愛。」

這些是很美麗又好聽的。他的祈禱是對  神又對人的;對  神是祈求,對人是教訓。真是用心良苦。

這位牧師也曾當眾發表竟見說,XX教會把眾教會公有的財產擅自登記為該教會財團法人所有是不對的,可是我們都不是完全人,所以誰也沒有資格責備或指摘他們的不是。

然而在聖經中凡是  神的僕人都曾經勸戒過人、責備過人。這些人除了道成肉身的 主  耶穌之外,有誰是完全人呢?那麼,他們責備人、勸人悔改離罪都是錯的麼?不,他們都是奉  神之命去責備悖逆  神、犯罪之人,而不是由於個人的套怨而借題發揮的。

而且他們責備以色列的君王或百姓犯了某種罪,並沒有說,我是完全人,而以我有資格審判你們的罪。其實責備人犯罪的先知自己也可能犯罪,也會受  神和自己良心的對付,如約拿就是個明顯的例子(參看【舊約】約拿書一章17節及【新約】哥林多前書九章27節),即使摩西也不能例(參看【舊約】民數記二十章12節)

有關十字園事件,我為什麼不肯放鬆,而必欲計較呢?這是因為XX教會所犯的錯太大,又不肯悔改。而且我對十字園的由來、沿革、內幕知之甚詳,良心叫我不能沈默也。

不料卻因主張公義而遭受這麼多的困擾。不但得罪了XX教會的長執和會友,也受到許多同工不諒解,真是始料未及。十字園事件的是非問題,只要有點良心和判斷能力的人是非常容易辦別的。

可是有一些同工所持的那種似是而非的論調,不知使多少人因此而顛倒黑白、是非不分呢。這雖然對我個人不會造成什麼損失,可是真理受蒙蔽卻會肇致嚴重後果,所以非藉聖經辦明不可。以下我們就從聖經裡來看有關「完全人」的意義。

創世紀六章9.節:挪亞的後代記在下面。挪亞是個義人,在那時的世代是個完全人,挪亞與神同行。」

保羅 羅馬書三章10節引【舊約】詩篇十四篇與五十三篇說:「就如經上所記,沒有義人,連一個也沒有。」

既然這樣,創世紀六章 9.節為什麼說 挪亞是個義人,在當時的世代是個完全人呢?理由是這樣:挪亞的義與亞伯拉罕以及我們一樣是由信而來(這是恩典),至於說他是完全人,乃是指他與當時那些無惡不作的人相比而言。

基督徒在許多事上不應與人相比,但在一些事上卻應與人相比,否則不知有否勝過外邦人。馬太福音五章20節 主  耶穌說:「我告訴你們,你們若不勝於文士和法利賽人的義,斷不能進天國。」

又在47節說:「你們若單請你弟兄的安,比人有什麼長處呢?就是外邦人不也是這樣行麼?」

挪亞在罪滿盈的世代和眾人比起來他是個義人,又是個完全人,今天我們與一般社會上的人相比又是如何呢?創世紀十七章1.節:亞伯蘭年九十九歲的時候,  耶和華向他顯現,對他說,我是全能的神,你當在我面前作完全人。」神要亞伯拉罕作完全人,這話是什麼意思呢?

一、因  神本身是完全的,有資格要求人完全(參看馬太福音五章48節)
二、因  神愛亞伯拉罕,乃有此自然的要求;
三、亞伯拉罕也許無法作完全人,可是這話對他總有好處;
四、完全人的精神是對   神的絕對順服;
五、要在生活上與世俗有分別。

我們相信亞伯拉罕一生必不會忘記  神的這一句話。儘管他的生活中仍然有錯失之處,可是他已盡了最佳努力 ........ 要作完全人以討  神的喜悅、不負  神的期望。

【舊約】申命記十八章 13節:「你要在耶和華你的   神面前作完全人。」

本節的「你」乃指以色列人 ── 選民。可見  神如何愛選民、期待選民。祂視選民如同獨生子,所以不說「你們」而說「你」。今天教會在 神面前也是一,是一個教會而不是許多教會。地方的教會雖然有許多,但在 神面前,唯有一個基督的寶血所救贖的教會。

古時   神要選民以色列在祂面前作完全人,今天  神也要我們教會(不僅是忠孝路教會)作完全人。所以教會要彼此勉勵、互相勸戒。某教會侵佔公產,不僅是某教會犯罪,而是今日的教會犯罪,所以要勸它悔改,期望教會作完全人。

【舊約】撒母身記下廿二章24節:「我在祂面前作了完全人;我也保守自己遠離我的罪孽。」本節是大衛讚美   神詩歌中的一句話。作聽之下以為他是自誇、驕傲,其實不然。他的話很自然,他這樣說是對神的感謝。

大衛真正的意思是說:「祂(神)讓我在祂面前作了完全人,祂也讓我保守自己遠離罪孽。」大衛說這話是為稱頌  神的救恩。那位同工藉禱告提醒我:不完全的人,不可過份指責罪惡。

他也許是一番好意,可是我指責罪惡並不是說我在 神面前是個完全人,而是說在十字園這一件事上我在  神面前要作完全人(不敢附和別人歪曲事實),也保守自己遠離罪孽(不明哲保身,不懼怕惡勢力,不為自己求好處以致姑息罪惡)

大衛說他在  神面前作了完全人也是此意。他曾犯姦淫殺人,那會是完全人呢?他所指的是對某件事(如對掃羅的寬大,因而避免了殺親篡位之嫌)

基督徒也許無法在各項事上作完全人(如我在脾氣方面就無法作到),可是總要盡力追求在凡事上作完全人,特別在金錢、女色、公義等幾件事上更當如此。

【舊約】撒母身記下廿二章33節:「神是我堅固的保障,祂引導完全人行祂的路。」

本節與上節同樣是大衛的詩歌。大衛說, 神引導完全人行祂的路。依上句「  神是我堅固的保障」之語意看,這裡的「完全人」是指他自己,也指與他持同樣信仰、同樣敬畏  神的人。

大衛在本節提的完全人,不是指心思行為已經完全聖潔、毫無錯失的,而是指願意作完全人的人,也就是願意聽從 神的人。

在本節裡還有很寶貴的啟示,即有志作完全人者必會遇到許多阻力、敵對、逼迫、困擾,所以不可靠自己血氣之勇,而要倚靠  神。祂是我們堅固的保障,祂引導完全人行祂的路。

最後,我們還要記住一點,就是「祂引導完全人行祂的路」。所以所行的不是我們自己的路,而是祂(神)的路。

   
 
...................

摘文: 流淚代禱

一個絕頂聰明,有高尚的志向,但生活浪漫、放縱情慾、追求虛榮的人,終於能掙開罪惡的束縛,專心獻身事奉上帝,成為使徒時代以後教會歷史上最偉大的人物:聖奧古斯丁,那是因為他的母親相信「用這麼多眼淚代禱的兒子,不能滅亡。」

奧古斯丁描述他母親的事蹟,使人讀了,不得不以摩尼加為萬世作女兒,作妻子、作兒媳、作母親的師表。

△待人,莫追究既往,或預測將來,要確實地幫助倉成為一個腳踏實地,而對現實的人。 .........  選


......................
 
  
..............  澎湖伯講道集   第七冊   作者:呂春長牧師 ..............
 
原文著作時間:約1980年之前 ---- 打字、整理、編輯 ----- 2011年12月 Cairu、Phil


:::

搜尋

行善建議

行善建議

物資捐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