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小語

愛,是一種啞子也能夠講,聾子也能夠聽懂的言語。       ........ 

26. 為人

我曾在「成功與失敗」的信息中言及「事與做」、「做與人」。同一事,有的成功,有的失敗;有的大成功,有的大失敗。乃因做法不同所致。做事的是「人」,所以事情的成敗關乎「人」的成份居多。

現在我們從聖經中摘出六句「為人」來研討。

【舊約】創世記十六章12節:「他為人必像野驢,他的手要攻打人,人的手也要攻打他,他必住在眾弟兄的東邊。」

這是耶和華(神)的使者,對夏甲預言她所要生的兒子以實瑪利的性格預言。以實瑪利是今日阿拉伯人的祖宗。誰都知道以色列人與阿拉伯人是死對頭,第三次世界大戰也許將會由他們兩族而引發。

可是恐怕很多人不知道他們原來卻是同父異母的骨肉兄弟呢,因為他們都是亞伯拉罕的後裔。這裡預言以實瑪利的為人像野驢,意即「好戰」。所以說,他的手要攻打人,人的手也要攻打他。

一個人或一個民族的性格的造成,與先天遺傳、後天的環境都有密切的關係,以實瑪利有此性格也是有其原因的。夏甲是埃及的女子(參看創世記十六章 1.節),是撒拉的使女。

撒拉自知不會生育,就叫丈大亞伯拉罕與夏甲同房,希望因她得子嗣(十六章2.節)。可是夏甲是沒有受過教育的,所謂「四肢發達,頭腦簡單」的女人。

她一見自己有孕,便小看主母,因此被主母虐待,逃到曠野。當四顧茫茫、舉目無親的時候, 神的使者向她顯現,勸她回家,服在主母的手下,好好生產,並給孩子取名以實瑪利(意為 神聽見她的苦情)

經過幾年後,撒拉自己生了以撒,竟看夏甲母子戲笑不順眼而把他們一齊趕出家門(參看創世記廿一章 8.節)

以實瑪利由沒有教養的母親與複雜又缺乏安全感的家庭出身,後來又居住於曠野,與野獸為伍,他的性格像野驢是毫不為怪的。所以神的兒女應該建立聖潔美滿的家庭,否則不但會生野驢,還會生鼠、牛、虎……各種各樣畸形性格的兒女呢!

【舊約】箴言廿三章7.節「因為他的心怎樣思量,他的為人就是怎樣。他雖然對你說,請吃請喝,他的心卻與你相背。」

本節是說人的心怎樣思量,他的為人就是怎樣。儘管他口裡說得好聽,明眼人還是看得出他為人怎樣。比方有一個吝嗇的人請你吃飯,他雖然口裡很懇切的叫你不要客氣,盡量吃、盡量喝,可是內心卻正好相反,這就叫做口是心非。

一個心直口快的人,很容易得罪人,可是只要你知道他的性格,便不難與他相處。可是一個口是心非的人就不同了,你以為他很尊敬你,其實他卻鄙視你。所以交友不可只憑他的口,還要看他的。心可從平日的為人看出來,觀其為人就可知其口中所說是否出自真誠了。

【新約】哥林多後書一章12節:「我們所誇口的,是自己良心,見證我們憑著  神的聖潔和誠實,在世為人。不靠人的聰明,乃靠  神的恩惠,向你們更是這樣。」

保羅在本節說他在世為人不靠人的聰明。本來不聰明的人當然沒有什麼聰明可靠,可是保羅卻是大有學問(如【新約】使徒行傳廿六章24節非斯都說『你(指保羅)學問太大』可為佐證),而且是聰明的人,他能不靠人的聰明,實在很夠資格作傳道人了。

保羅知道,作傳道人不可靠人的聰明,所以他不肯(也不敢)靠人的聰明,倒以靠神的恩惠為誇口,並且是以良心作證,不僅口說而己。不但傳道人在世為人不可靠人的聰明,凡是基督徒在世為人,都不可靠人(包括自己和別人)的聰明。因為靠人的聰明,會叫人失去對神的信心。

【新約】帖撒羅尼迦前書一章 5.節:「因為我們福因(所信的)傳到你們那裡,不獨在乎言語,也在乎權能和聖靈,並充足的信心。正如你們知道我們在你們那裡,為你們的緣故是怎樣為人。」

基督徒當學保羅,使人知道他怎樣為人,不獨在言語上,也在權能和聖靈,並充足的信心知之。其實言語就是由權能和聖靈並充足的信心而出。尤其要注重末句:「為你們的緣故是怎樣為人。」

就是說,我們為人有為自己的緣故,也有為別人的緣故 .....如平地信徒為山地信徒緣故、父母為兒女緣故、老教友為新慕道友的緣故、牧師為長執的緣故、長執為平信徒緣故等等。這不是偽善、勉強,而是責任與愛心。

再者,我們有多少學問、才能、本領,人不知道,沒有關係。但基督徒需要給人們知道,我們是怎樣為人---- 對人、對事與對物(尤其在金錢方面)

【新約】提摩太前書二章5.節:「因為只有一位 神,在 神和人中間,只有一位中保,乃是降世為人的基督耶穌。」

亞當是被造於世的第一個人,耶穌是降世為人唯一的人;亞當是無罪受試而犯罪的人,耶穌是無罪受試並不犯罪的人;亞當為累人犯罪之祖,耶穌是救人脫罪之主;在亞當裡是死亡,在耶穌裡有永生。

古今的完人只有耶穌,所以我們為人的標準要看耶穌。如果只看人會得自己還不錯,但若看主就會得自己的不夠。看人會跌倒,看主會進步,主耶穌是我們為人的標竿。

不過我們必須先有主的生命,才能學主的生活,因為耶穌不是教主,祂乃是救主。【新約】彼得後書三章 11節:「這一切既然都要如此銷化,你們為人該當怎樣聖潔,怎樣敬虔。」

使徒彼得聖靈感動下預言世界的末了----- 耶穌再來的日子要像賊一樣偷偷地來到。那日天必有大響聲廢去,有形質的都要被烈火銷化,地和其上的物都要燒盡了。所以彼得說;「你們為人該當怎樣聖潔,怎樣敬虔。」

聖潔是指自己的行為,敬虔則是對 神的態度。聽說第一及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那些幸運沒有戰死軍人復員回鄉,有許多家庭發生風波而引起離婚的訟案,原來是他們的太太當丈夫不在時有不貞的行為。

因此我們必須鄭重反省,當主再臨時,我們是不是貞節呢?我們相信死後是要與主相見的,並不像一般人說死了一切都完了,所謂「一死百了」。所以我們不可馬虎自誤。

那麼準備作基督新娘要從何時開始呢?猶如做世上的新娘,並不是下午三點要舉行婚禮,中午才開始準備,這是要從長準備,早早著手的。有人說從初中時就開始,有人說從小學五六年級開始,甚至更早就開始學習、準備各種品德、知識、規矩,到時候才能勝任一個標準的好新娘。

【舊約】阿摩司書四章12節:「……你當預備迎接你 神。」從什麼時候預備呢?越早越好,就從今日此刻開始吧!
 
-------------------------------
 

  
   
原文著作時間:約1980年之前
---- 打字、整理、編輯 -----  2008年11月 Cairu、Phil


:::

搜尋

行善建議

行善建議

物資捐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