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小語

古人因無知而痛苦,現代人則因一知半解而痛苦       ........ 

25. 省察

人不但會審度外在的事物,也能省察自身的行為。曾子說他每日三省,這不是一天省察三次,而是一日省察三件事,即「吾身為人謀而不忠乎?與朋友交而不信乎?傳不習乎?」

基督徒在靈修中(在神面前)必須常常自省,由省察而省悟。以下我們從聖經裡來看有關「省察」的教訓與警惕。

【舊約】詩篇七七篇 6節「我想起我夜間的歌曲,捫心自問我心裡也仔細察。」

本文也可稱為夜間歌曲。所謂夜間的歌曲也就是省察的歌曲。一天廿四小時人們都可以隨時省察,可是最好還是在夜間。因為夜間安靜,安靜得可以聽見自己心臟的跳動,更可以在靈裡聽見神的聲音。

本篇的作者在夜間口裡哼著詩歌,捫心自問,反躬自省,檢討自己(包括社會和國家)的一切。從前宋尚節博士每在夜間唱著:「不知何故主特愛我,深夜自思辜負主愛;受熬煉時切勿灰心,因主愛我。」人在心裡仔細省察,是與 神時時保持正常關係的秘訣,也是靈性進步的唯一途徑。

【舊約】哈該書一章 5節:「現在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你們要省察自己的行為。」

哈該責備猶大人延遲,不為神建造殿堂,所以在本節叫他們省察自己的行為。在第四節他先責問他們:「這殿仍然荒涼,你們自己還住天板的房屋麼?」

接著第六節又指出他們境況,就是「你們撒的種多,收得卻少;你們吃,卻不得飽;喝,卻不得足;穿衣服,卻不得暖;得工錢的,將工錢裝在破漏的囊中。」

今天多少信徒、多少教會對神都與當日的猶大人同樣,就是自己的家如王宮,而禮拜堂卻像收破爛的商人的堆棧。所以我們必須多多省察自己的行為。【新約】路加福音十一章 35節:「所以你要省察,恐怕你裡頭的光,或者黑暗了。」

這是 耶穌論人心裡的光。為什麼基督徒不會發光(沒有好行為)呢?就是因為裡頭黑暗了,也就是裡面沒有發光的燃料---油(聖靈)。汽車裡沒有油,要看油錶;我們裡頭有沒有光,則非自己省察不可。

省察就是自問、檢討。耶穌在說省察之前,加上「所以」;說了省察之後,又接上「恐怕」。這「所以」和「恐怕」對我們的幫助可不少呢!比方說,有人從銀行領款出來遇上金光黨,有人生病遇上神棍,都自然而然有「所以」「恐怕」的心理準備,以防萬一。

為什麼聖經中也記載上帝的選民,醜行劣跡和神聖名受污辱的故事呢?目的無非要使神的兒女藉以生出「所以」和「恐怕」,來作省察與警惕之用。

【新約】哥林多前書十一章 28節:「人應當自己省察,然後吃這餅,喝這杯。」

這話我們在守聖餐時都會聽見。先省察而後如可吃喝,是守聖餐與普通宴會不同的地方。我常在聖餐時呼籲信徒省察三件事:一、自己的重罪;二、自己的信主;三、自己的存心。

不省察自己而隨便吃聖餐,後果是很嚴重的,因為.... 一、干犯主的身體、主的寶血;二、吃喝自己的罪;三、要受審判;四、和世人同定罪。(參看哥林多前書十一章28、29、31和32節)

哥林多後書十三章 5節:「你們總要自己省察有信心沒有 ,也要自己試驗。豈不知你們若不是可棄絕的,就有耶穌基督在你們心裡麼?」

人照鏡子是為知臉容,檢查身體是為知健康,自己省察則可知心理上、行為上有何瑕疵,從而獲得改進的機會。所以自己省察是極其重要的。許多人的失敗、羞辱莫不是由於不知自己省察所引起。

信徒需要省察的事很多,其中最重要莫過於自己信心的有無。【新約】希伯來書十一章 1節曾論到信(信心)的意義:「信就是所望之事的實底,是未見之事的確據。」如果一個信徒沒有信,就等於樹無根、屋無基,是非常危險的,而且其失敗、跌倒是指日可待的了。

.......................

△放縱自己與苛責他人是犯了同樣的錯誤。  ......... 選

△不要為你的仇敵把爐子燒得太熱,太熱了,會燒燬了你自己。  ....... 莎士比亞

-------------------------------
 
   

  
原文著作時間:約1980年之前
---- 打字、整理、編輯 -----  2008年11月 Cairu、Phil


:::

搜尋

行善建議

行善建議

物資捐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