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小語

習俗是愚者的法律       ........凡布魯 

14. 試驗(二)

【舊約】士師記二章21~22節:「所以約書亞死的時候所剩下各族,我必不再從他們面前趕出,為要藉此試驗以色列人,看他們肯照他們列祖謹守遵行我的道不肯。」

士師記三章 4.節:「留下這幾族為要試驗以色列人,知道他們肯聽從耶和華藉摩西吩咐他們列祖的誡命不肯。」

人世間所有美事,無論是個人、團體的或是家庭的、教會的...都不完全,總有美中不足之處。這是何故?一、叫人不至於自高;二、叫人免被嫉妒;三、叫人要再努力;四、叫人更加謙卑;五、叫人專心仰望神,知道美中不足也是  神對人試驗。

神為何到約書亞死的時候,尚未將剩下的各族從以色列人面前趕出呢?這些殘餘的原住民一日不除,以色列人總像芒刺在背一樣不得安舒。可是這根刺的存在竟是神所許可的,正如 神讓一根刺(撒但的差役)在保羅身上一般(【新約】哥林多後書十二章 7.節)

我所認識的不少壯健如虎的人,竟有為人所不知暗疾;也有看來大小兒女都活潑可愛家庭,竟隱藏著一個生來白癡的孩子;更有些性情溫和、彬彬有禮的人...竟有令人不敢相信的心理缺陷。

即使那些號稱「模範家庭」、「幸福夫妻」的,倘若深入觀察,也可發現甚多名實不符之處!所謂「無米夫妻百事哀」,固然不錯,但有大魚大肉的大妻也不見得「百事樂」呀!

所以我們不僅要為「有」、「多」、「得」和「全」而喜樂,也要為「無」、「少」、「失」和「缺」而謝恩。保羅身上的一根刺成為他轉弱為強(領受神恩)的工具,當日  神許可一些迦南人留在選民之中,也有這樣的作用。

如果以色列知道敵人已滅盡、天下已太平,他們必廢弛武備、生活放肆,後果不堪設想。反之,他們知道四境尚有敵蹤,隨時有進犯的可能 ,就不時提高警覺、練兵備戰,並仰望神,求祂保守,而要謹守遵行祂的道了。

士師記三章 1.~2.節:「耶和華留下這幾族,為要試驗那不曾知道與迦南爭戰之事的以色列人,好叫以色列的後代,又知道又學習未曾曉得的戰事。」

從這兩節經文使我不由推想, 神許可魔鬼暫時存在於世界理由,也許與此相同吧!神不是沒有辦法除滅魔鬼,更不是姑息魔鬼來加害世人,而是神要利用魔鬼來試驗人並造就人。

同一民族的國家尚且有內亂、政變、自相殘殺的情事,何況處在列強之中的一小民族,其宗教、習俗又與他們迥然不同,豈能永保太平、不受侵犯呢?所以以色列人需要自衛,雖不可黷武好戰,卻不能不養軍備戰以防萬一。

神知道選民的處境,知道他們鄰邦各族,除以拜偶像和淫亂的惡行誘惑他們之外,也必以武力威脅他們的生存。然而這與其說是禍患,毋寧說是福祉。因為四境太平、高枕無憂、上下奢靡淫逸、防務廢弛,乃亡國之肇因,所謂「無敵國外患者,國恆亡」是也。

現在神留下幾個民族,使以色列人不能沒有軍備,更要向子孫講述歷史,好叫色列的後代又知道、又學習那未曾曉得的戰事,並紀念神的救恩。所以我們這些得蒙救恩和戰勝魔鬼的基督徒也當向後代傳述,並訓練他們如何作戰。

我們知道一個身體正常健康的人,不須住在無菌室裡;因為他們體內已具備抗菌、殺菌的能力,足以保持身體的健康。靈性健康的人也不必離世獨居,正如耶穌說的:「我不求你叫他們離開世界,只求你保守他們脫離那惡者。」(【新約】約翰福音十七章15節)

【舊約】
歷代誌下三十二章31節:「惟有一件事,就是巴比倫王差遣使者來見希西家,訪問國中所現的奇事,這件事  神開他,要試驗他,好知道他心內如何。」

希西家是猶大王哈斯的兒子,是極其蒙恩的一代明主,如歷代誌下三十二章 27~30節記載他的富有與尊榮說:「希西家大有尊榮貲財,建造府庫收藏金銀、寶石、香料、盾牌和各樣的寶器。

又建造倉收藏五榖、新酒和油,又為各類牲畜蓋棚立圈。並且建立城邑,還有許多的羊群牛群,因為  神賜他極多的財產。這希西家也塞住基訓的上源,引水直下,流在大衛城的西邊,希西家所行的事,盡都亨通。」

可是接著卻提到一件他的失敗,即本節所說, 神離開他,加以試驗而他卻經不起這試驗。這事要從【舊約】歷代誌下三十二章 24~25節說起:

「那時希西家病得要死,就禱告耶和華,耶和華應允他,賜他一個兆頭,希西家卻沒有照他所蒙的恩報達耶和華,因他心裡驕傲,所以忿怒要臨到他和猶大並耶路撒冷。」(參看【舊約】列王記下廿章)

神聽希西家的禱告,治好他的絕症,延長他十五年的壽數,目的是要試驗他,看他如何過感恩的生活。不料他竟驕傲,不見證神的恩典,反而向巴比倫的使者炫耀自己的財富,以致惹神的忿怒。

由此我們須知神的兒女蒙恩也是 神的一種試驗,多少基督徒的敗壞不在苦難試煉中,卻在蒙恩得福時,誠堪惋惜!因此,我見過不少神的兒女病榻垂危,效希西家痛哭禱告(【舊約】列王記下廿章 2.~4.節),求神饒恕,留他們一命,並許下宏願,可是神並不聽他們以及多人的代禱。
其最大原因也許是,神知道他們必希西家經不起試驗,與其讓他們多活年日而犯食言之罪,不如接受他們此時真誠的悔改,使其像十字架上的強盜得救進樂園好得多。由此觀之,我們在求恩、許願時必當仔細思量,是否經得起此試驗呢?

【舊約】約伯記七章18節:「每早鑒察他,時刻驗他。」

這是約伯論到神的一句話。神不僅「存在」,而且「永在」與「普在」。祂不分晝夜鑒察人,時刻試驗人,人在神面前都是顯露敞開的,他的山型一動都無法瞞過神。

我們一提到「試驗」便會想到一些問題:
一、誰給人試驗?
二、誰受試驗?
三、試場在那裡?
四、試驗的日期與時間;
五、試驗的題目;
六、該帶什麼赴試?
七、應明瞭什麼規定?

為要應付試驗,應考者必須埋頭用功,充份準備,期望考試的結果榜上有名。可是人對人的試驗,古今都難免有弊端和不公平的地方,其中有僥倖者,也有不幸者,甚至有不法者。

唯有 神試驗人是絕對公平合理的,因為他「時刻試驗人」。我們日常生活的一切無一不在神試驗之列,神並不預告在何時何地要試驗我們的言語、何時何地要試驗我們的行為、或在何時何地要試驗我們的信心、愛心、清潔等。

基督徒應該曉得我們的一生無論何時何地、何言何行都有記錄(考卷)和公平的考績,所以我們要留意 神對我們這「時刻的試驗」!


--------------------
 
 
   
原文著作時間:約1980年之前
---- 打字、整理、編輯 -----  2008年10月 Cairu、Phil


:::

搜尋

行善建議

行善建議

物資捐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