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小語

墮落罪中的是人,以罪自誇的是魔鬼,為罪憂傷的是基督徒,赦免罪的乃是神,棄絕神之真理的,就是棄絕真理的神,心中滿有神的人,倒空了自己;心中滿有自己的人,倒空了神。       ........史布真 

13. 試驗(一)

以下讓我們從聖經中找出「試驗」一詞,並思考它對我們的教訓。

【舊約】出埃及記十五章25節:「摩西呼求耶和華,耶和華指示他一棵樹,他把樹丟在水裡,水就變甜了。耶和華在那裡為他們定了律例典章,在那裡試驗他們。」

我們讀出埃及記,看那些以色列人,就好像看見我們自己一樣。可知人性的軟弱和敗壞,古今都不了多少,古猶如今,今亦無異於古。以色列人在埃及如牛馬般受奴役,他們就哀求耶和華(未知以前享受豐衣足食時,有否感謝稱頌耶和華?)

人窮則呼天,不但以色列人、台灣人如此、中國人也如此.....,古今任何民族也莫不如此。(參看出埃及記二章23節)

有呼求必有應答,事實果然如此,據聖經告訴我們:「 神聽見他們的哀聲,就記念祂與亞伯拉罕、以撒、雅各所立的約。 神看顧以色列人,也知道他們的苦情。」(【舊約】出埃及記二章24~25節)

神也為他們預備拯救者 ----- 摩西,好不容易把他們領出埃及,恢復自由之身,永免再遭奴役之苦。可是他們一遇困難便即灰心,一見紅海之攔阻便忘記在埃及時,怎樣求神說:「  神阿,如果我們得以脫離此牛馬般的奴隸生活,將來如何吃苦也在所不辭,甚至死在曠野也甘心!」

曾幾何時,他們的腳尚未跨出埃及,見紅海阻於前,大軍追於後,他們的心就變了,話也改了。他們竟對摩西說:「難道埃及沒有墳地,你把我們帶來死在曠野麼?你為什麼這待我們,將我們從埃及領出來呢?

我們在埃及豈沒有對你說露,不要攪擾我們,容我們服事埃及人麼?因為服事埃及人比死在曠野還好。」(【舊約】出埃及記十四章 11~12節)

幸好此時摩西尚能處變不驚,既不埋怨神,也不跟以色列百姓嘔氣說:「你們只管投降法老、自求生路吧!我願引咎自裁在你們面前!」神的工人 --- 教會領袖是不能意氣用事,動輒以辭職不幹為要脅的。

摩西在此時處理危機、突破困局的方法,來自他的信仰與修養,他一面勸慰百姓鎮靜,一面向神祈求。果然神藉摩西伸出杖大顯奇蹟,使全民族安然無恙渡過紅海,且使敵人全軍覆沒於海中。此時以色列人的歡欣鼓舞、對摩西的敬愛認識與對神感激信賴真是無以復加了!

然而一波雖平,一波又起,他們由紅海前行不久到了書珥的曠野,走了三天找不到水。到了瑪拉又不能喝那裡的水,因為水苦,所以那地名叫瑪拉。(【舊約】出埃及記五章 22~23節)

這又是一次嚴重的考驗了,因為人與動植物之生存都不能無水。誰都知道水荒比油荒嚴重得多,沒有石油人活得下去,沒有水卻萬不可能,所以他們就大大恐慌起來了。

於是百姓就向摩西發怨言,說,我們喝什麼呢?摩西呼求耶和華,耶和華指示他一棵樹,他把樹丟在水裡,水就變甜了。耶和華在那裡為他們定了律例、典章,在那裡試驗他們。出埃及記十五章 24~25節)

可見我們無論遭遇任何苦 ----- 苦命、苦楚、苦痛、苦難、苦境、苦況、苦情……等等,都不可自怨自艾,或向我們的領袖、官長(包括教會牧長)發怨言、出惡聲,這不但於事無補,且會受敵人分化,致招敗亡。

出埃及記十五章 25節末句明白指出:(神)在那裡試驗他們。」可惜他們經不起試驗,他們那裡像神的選民呢?做為神的選民是應該經得起試驗才對啊!神試驗他們的理由有八:

一、因為他們是選民(受試不敗方不愧為神之選民)
二、使他們承認自己的軟弱(愧於經不起考驗)
三、讓選民積更多喫苦的經驗(所謂不經一事,不長一智)
四、讓他們更信靠神(相信在神萬事都能)
五、啟示他們將苦變甜的秘訣;
六、讓他們體會先苦後甘喜樂;
七、教導他們不可隨便發怨言;
八、順練摩西更能任勞任怨。

人生經歷也有許多和以色列人過曠野時一樣,變化莫測,且不如意事常八九,苦多於甘。可是我們別忘了,我們有 耶穌(比摩西更偉大的基督)同在,有比迦南地更美好的目標(永生福地)。所以我們不應像昔日以色列人,一遇小小試驗,便醜態畢露、一敗塗地!

【舊約】出埃及記廿20節:「摩西對百姓說,不要怕!因為  神降臨是要試驗你們,叫你們時常敬畏祂,不至犯罪。」

先前神降天糧 ---- 嗎哪。是為試驗以色列人遵不遵祂的法度(出埃及記十六章 4.節),本節則講到神在西乃山向摩西顯現那可怕的景象(雷轟、閃電、角聲、山上冒煙)也是為試驗選民。試驗他們什麼呢?

一、怕不怕;二、能不能生敬畏的心;三、是不是真敬畏(真敬畏就不敢犯罪,否則人懼怕神和懼怕鬼的心理一樣,有何價值呢?)

父母的喜悅、生氣、憂愁、生病、外出等,對兒女都有試驗的作用(看他們的反應如何),神對我們所施的一切也是這樣,祂要看我們對試驗的回應。

有人問我,為什麼在聖經中那些神蹟都不見於這個世代呢?我的回答是,這事 主 耶穌早已給了我們很清楚的答覆了,祂說:

一個邪惡淫亂的世代求看神蹟,除了先知約拿神蹟以外,再沒有神蹟給他們看。(馬太福音十二章 39節)

又說:「…… 若不聽從摩西和先知的話,就是有一個從死裡復活的,他們也是不聽勸。(路加福音十六章 31節)

神蹟能給人的,僅是「一時的」驚奇懼怕,無法使人一生一世敬畏神、不犯罪,這是  神一再試驗人所得的結論。因此  神對神蹟不再存什麼期待了。但願  神在我們身上試驗有祂期望的收穫 ---- 使我們時常敬畏、不至犯罪。

------------------

  
   
原文著作時間:約1980年之前
---- 打字、整理、編輯 -----  2008年10月 Cairu、Phil


:::

搜尋

行善建議

行善建議

物資捐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