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小語

信心小的人,將心帶到天上;信心大的,將天帶到心裡       ........司布真 

44. 亞伯拉罕搶救羅得

我們從【舊約】創世記十四章11~16節21~24 節經文中可看出亞伯拉罕搶救羅得精神是如何難能可貴,足令我們欽佩與傚法。我們當中必有不少至親好友被世界擄掠而去,正處於危難之中,所以極應學習亞伯拉罕的精神。亞伯拉罕營救羅得的可喜處有十項:

一、他還願意聽有關羅得的事

【舊約】創世記十四章 13節「有一個逃出來的人告訴希伯來人 亞伯蘭……」

許多人對曾經虧待自己的人恨之入骨、深惡痛絕,對有關他的事一概不聞不問。羅得亞伯拉罕可算是忘恩負義,他利用亞伯拉罕的寬宏大量,選取約但河的全平原,大展鴻圖,成為所多瑪城的富豪,這事頗令許多人為亞伯拉罕抱不平。

可是亞伯拉罕除擔心羅得因發財而離棄  神外,既不嫉妒羅得後來居上,更不後悔當日的慷讓與,所以他此時還願意聽有關羅得的事。
他並不對報訊者說:「羅得早已與我無干,我不會多管閒事,你們去吧!」

今日基督徒聽見以前虧待過他,和他過不去的人遭逢不幸,心裡有什麼感覺?臉上有什麼表情?身體有什麼行動呢?是拂袖而去(不願意多聽),還是當為好消息奔告親友,抑或像亞伯拉罕焦急萬分,立即採取營救的行動呢?
 
 
二、他不念舊惡

羅得在與亞伯拉罕分土地時的表現,實在令人齒冷。可是亞伯拉罕對他小氣、貪利、無情並不懷恨。他是個不念舊惡的人。許多人對虧負他、佔他便宜的人雖然不與計較,不予報復,但心頭之恨卻總難消除。

懷恨人三年五載,甚至到死還不肯赦免人的實不在少數。可是亞伯拉罕羅得並無半點恨意,不僅不念舊惡,反倒心存仁義,如【新約】哥林多前書十三章5.節末句說:「愛是不計算人的惡。」不計算就是不記念,把它忘得乾乾淨淨。可是有不少人對人的惡不但複利計算,而且永念不忘呢!


三、他不幸災樂禍

許多人見到或聽到異己尤其曾經佔過他便宜的人遭遇災害禍患,心理便感暢快,這種幸災樂禍的心理是違反人性 ── 惻隱之心的。【新約】馬太福音五章44節   耶穌說:「只是我告訴你們,要愛你們的仇敵,為那逼迫你們的禱告。」

【新約】羅馬書十二章20~21節  保羅說:「所以你的仇敵若餓了,就給他喫,若渴了,就給他喝。因為你們這樣,就是把炭火堆在他的頭上。你不可為惡所勝,反要以善勝惡。」

又於15節說:「與喜樂的人要同樂,與哀哭的人要同哭。」亞伯拉罕羅得所表現的完全與   主耶穌保羅的教訓相吻合,在這一點上他堪稱為舊約時代的真基督徒呢!


四、他救人不藉故猶豫拖延

亞伯拉罕聽到羅得遭擄掠的消息,他不說:「怎麼辦?怎麼辦?我那裡有辦法?時已晚,日已落,明天再說吧!」他一見事態嚴重,非爭取時間搶救不可,即連夜召集屬下壯丁和盟友馬上追趕而去。他不先開會討論,也不等操練兵馬之後才行動,如此必延誤時間,羅得全家休矣!

 
五、他不提出任何條件

亞伯拉罕不要求羅得先向他道歉,或答應歸還一半好土地才了救援。我看過不少基督徒饒恕人或行善事,甚至悔改罪都提出一大堆條件,竟忘記  主耶穌赦免我們除「悔改」相信之外,是沒有附帶條件的。我數十年牧會經驗中最感頭痛與棘手的便是那些拖泥帶水、嘮叨不完的信徒,亞伯拉罕在這一點上也止為我們的好榜樣。

 
六、他有愛心也有行動

【新約】雅各書二章16~17節:「你們中間有人對他(貧窮的弟兄)說,平平安安的去罷!願你們穿得煖吃得飽。卻不給他們身體所需用的,這有什麼益處呢?這樣,信心若沒有行為就是死的。」

亞伯拉罕的愛不是紙上談兵(畫餅充飢),而是付諸行動(不惜犧牲),真是令人感動。他聽見羅得遭難,並不裝模作樣,偽為悲慼之狀,也不只顧通宵達旦的禱告。他卻是禱告和行動雙管齊下,時代所需要的正是像亞伯拉罕這樣的基督徒。
 
 
七、他救人盡心盡力

亞伯拉罕盡傾家裡生養精練的壯丁三百十八人出戰。這些壯丁不但是保護他的財產的,也是他生產的憑藉,他為救羅得,竟毫無保留地豁出去了(他這些壯丁可不是老弱的飯桶,死了倒可省米)。如此盡心盡力的愛人表現,真有如  主耶穌在十字架上流盡祂的血和水啊!(參看約翰福音十九章34節)

 
八、他本身帶頭衝鋒陷陣

打仗是性命攸關的事,出錢容,後勤支援也不難,可是要參加戰鬥且率先上陣便不簡單了。亞伯拉罕卻能做得到,如15節:「便在夜間,自己同僕人分隊殺敗敵人……」真令人讚歎不已。

以此時亞伯拉罕之老邁,大可以推辭說:「抱歉,我老矣!近來老是病痛纏身,無法同你們去。不過我一定為你們禱告,願  神與你們同在!」這樣的話,士氣一定會受影響。

基督教的特徵就是道成肉身的救法(基督參與人間之苦難),如【新約】希伯來書四章15~16節記載:「因為我們的大祭司,並非不能體恤我們的軟弱。祂也曾凡事受過試探,與我們一樣,只是祂沒有犯罪。所以我們只管坦然無懼的來到施恩的寶座前,為要得憐恤、蒙恩惠,作隨時的幫助。」


九、他愛太太而不怕太太

一個男人想孝順父母,愛兄弟姊妹,為教會熱心出力捐獻,若遇太太作梗攔阻,是很大的困擾。我們可以想像,當亞伯拉罕要起兵營救羅得時,撒拉即使不敢反對,也必不贊成老伴去冒性命之險。可是亞伯拉罕雖然愛太太,卻能堅守自己的原則,不是沒有骨頭的懼內者,還是毅然進行他救人的行動。

我贊同並鼓勵人愛太太,可是我卻鄙視那些尊奉太太如太上皇,在她面前連  神和父母都不敢承認的人。我也期望作妻子的多學信心之母撒拉,和丈夫同心敬神愛人,並聽從丈夫,稱他為主(參看【新約】彼得前書三章6.節)
 
 
十、他行善之後顯出更偉大的美德

古人說:「施惠莫念,受恩莫忘。」但世人卻往往反其道而行。亞伯拉罕救人的精神的最可嘉處,在於他沒有任何「貪」的念頭,他嚴拒所多瑪王的餽贈(報救命之恩),說:「我已經向天地的  神,至高的  神 耶和華起誓,凡是你的東西,就是一根線,一根鞋帶,我都不拿,免得你說,我使亞伯蘭富足。」
 

所多瑪王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以為亞伯拉罕和他人一樣,必要取得豐厚的報酬,作為拚命救人的代價。殊不知亞伯拉罕所作的乃完全出於愛心。這種愛心是無價,絕非金錢物質所可估量也。

基督耶穌捨身救人是出自  神的愛約翰福音三章16節),我們熱心傳福音、搶救靈魂,乃是報答  神愛的行動。有感恩成份,並無功德可誇。這一點是必須正確認識的。

保羅說:「我在基督裡說真話,並不謊言,有我良心被聖靈感動,給我作見證。我是大有憂愁,心裡時常傷痛。為我弟兄,我骨肉之親,就是我自己被咒詛,與基督分離,我也願意。」又說:「弟兄們,我心裡所願的,向  神所求的,是要以色列人得救。」(【新約】羅馬書九章 1.~3.節、十章1.節)

未知我們對骨肉之親(自己的同胞)的得救問題,其關切程度又如何呢?

....................




原文著作時間:約1981年之前 ---- 打字、整理、編輯 ----- 2010年4月 Cairu、Phil


:::

搜尋

行善建議

行善建議

物資捐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