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小語

一個人必須忠於他現在的任務,上帝才會為他安排一個美好的將來。       ........ 

22. 鬥氣與鬥志

總統曾經昭示我們,要鬥志不鬥氣。志者,隱藏於心坎、醞釀於思慮、成熟於行動,其間經過慎謀能斷的工夫,正是易經上所說的「志大行也。」氣者,指的是迷惑,離開了聖人的先事後得,而「一朝之忿,忘其身以及其親。」所以,鬥志的人成功,鬥氣的人不免失敗。

摩西因鬥氣,打死埃及人,結果非亡命於米甸的曠野四十年不可,而且在這四十年之中法老必定會因摩西的造反而遷怒於以色列人,更加苦害他們。

彼得也因鬥氣,舉刀砍掉大祭司僕人馬力古的耳,致敵人越發逞兇,為此使彼得受震懾,竟膽小得三次不認主。此即所謂「鬥氣不成反洩氣」也。然而,志與氣也有其一定密切之關係,即有志的人必有氣,而有氣者則未必有志。

俗語說:「雞糞下地也有三寸煙。」意思是教人不要自卑太甚,要拿出勇氣來,立志去奮鬥。可見勇也要氣,志也要氣,沒有氣則沒有原動力,等於死的一般。(一個人沒有氣,就是那個人死了)。

如果摩西看見自己的同胞受埃及人無理欺壓而無動於衷,心裡一點都不生氣,而為自己辯護說:「我是有志而沒有氣。」或說:「我們鬥志不鬥氣。」實難令人相信。

又如果彼得看見 主 耶穌被人家當作罪犯一樣逮捕,而不敢上前說半句公道話或有所行動,卻告訴我說他有愛主之志,我也絕不會相信。連氣都沒有的人會有什麼志呢?我查考聖經,凡 神所重用的人,無一不是既有志又有氣的。

以色列第一代的君王掃羅是個什麼樣人呢?依【舊約】撒母耳記上第十一章 記載,他是個有氣的人,而且正氣、義氣、勇氣兼備,如6.節說:掃羅聽見這話(指 1-2節:『亞捫人的王拿轄上來,對著基列雅比安營雅比眾人對拿轄說,你與我們立約,我們就服事你。亞捫人拿轄說,你們若由我剜出你們各人的右眼,以此凌辱以色列眾人,我就與你們立約。』)就被  神的靈大大感動,甚是發怒」(既有震怒,焉能無氣?)

接著7.節:「他將一對牛切成塊子,託付使者傳送以色列的全境說,凡不出來跟隨掃羅撒母耳的,也必這樣切開他的牛。於是 耶和華使百姓懼怕,他們就都出來如同一人。」在這件事上  神並不責備掃羅鬥「氣」,倒很欣賞他而幫助他。

大衛是個合  神心意的明君。他不但有志,也同樣有氣。在他未達當兵年齡時,有一次奉父命帶著一些東西到前探望哥哥們,聽到非利士的大將歌利亞對   神與選民無禮辱罵,他便覺得是可忍孰不可忍而自請上陣殺敵,因他抑壓不住心頭之氣也。

他不但人小氣大,志也不在小呢!讀其對歌利亞說的話何其鏗鏘有力:

「你來攻擊我,是靠著刀槍和銅戟。我來攻擊你,是靠著萬軍之耶和華的名,就是你所怒罵帶領以色列軍隊的神。今日耶和華必將你交在我手裡,我必殺你,斬你的頭,又將非利士軍兵的屍首給空中的飛烏、地上的野獸喫。使普天下的人都知道以色列有神,又使這眾人知道   耶和華使人得勝不是用刀用槍。因為爭戰的勝敗全在乎  耶和華,祂必將你們交在我手裡。」(【舊約】撒母耳記上十七章45~47節)

大衛有氣、有志,而且有信仰,  神最喜歡使用這樣的人了。大多數人都只會生氣別人,而不會生氣自己,就是責人嚴而待己寬。但大衛卻不然,如撒母耳記下十二章記載拿單奉   神差遺,把一件富豪侵佔窮人財物的事告訴大衛大衛惱怒地指責那人沒有憐恤的心,是該死的,且必償還四倍,而當拿單對他說:「你就是那人」時,大衛馬上認罪,痛哭悔恨,生氣自己的過錯。

【舊約】詩篇五十一篇 許多痛悔哀傷的話,正是他在那時的心情下寫的呢!試問,如果大衛拿單說了那富戶的惡行,一點都不生氣,問那人是誰?拿單答以某某,大衛即說:「小聲點!呂某某是個有錢有勢的人,又是我的朋友,對我有功,此事你可不必再提。」

或者大衛拿單說行這事的富戶是他自己時,就發怒把拿單處死,這個「氣」也是完全沒有價值的。所以「氣」必須出之以義以正,不可出於私與慾。比方希律生氣那些東方的博士(【新約】馬太福音二章16節).....

與 主 耶穌生氣那些在聖殿作買賣的人就是完全不同的「氣」。我們看 主  耶穌一生從沒有因自己的事生氣別人,甚至猶大出賣祂、羅馬兵丁釘祂在十字架,祂也沒有抱怨,倒為他們代禱求父赦免他們呢!

人有正氣、義氣或承錯誤的勇氣是很好的,只是要切戒偏離大目標的爭氣或徒托空言的放氣(嚇唬人)蔣總統就是為此囑咐國人「門志不鬥氣」,也就是忍辱負重,不爭一時也。

唐朝的婁師德怕他弟弟把別人吐在臉上的唾沫拭去致招人怒。主  耶穌主張被人打右臉連左臉也給他打,這些看似消極過份,其實含有鬥志不鬥氣的哲理在內,並且往往能收到意想不到果效呢。佛教布袋和尚的名詩曰:「手插青秧種福田,低頭便見水中天;六根清淨方為道,後退原來是向前。」正可為此作註腳。

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英國曾經一度派遺外交大臣哈里曼擔任駐美大使。美國人知道這位大使之來,負有遊說美國參戰之任務,因此那些反戰份子就在碼頭向他投擲雞蛋,加以侮辱。

記者問他有何感想,他說:「美國太富足了,隨便拿雞蛋開玩笑,在英國今日連皇室要吃蛋也是配給的呢!」此言經報章刊載,視為幽默。殊不知英國為達成使美國參戰之志,才不會與他們鬥區區挨雞蛋之氣呢!

這事使我想起 主  耶穌在十字架上肉體受痛苦之餘,精神上所受的侮辱譏刺的煎熬更不止千百倍。「你這拆毀聖殿三日能重建的,可以救自己罷!」「你如果是神的兒子,就從十字架上下來罷!」「他救了別人,不能救自己!」這些話都刺痛著祂的心。但是祂有救人之志,就不能與世人鬥面子之氣。

我認為基督徒可以有氣,但不可放空氣,要因氣而立志。不但立志,還要鬥志,付諸行動,如但以理立志不以王的膳和王所飲的酒玷污自己,而敢要求接受素菜和白水的考驗,終於得勝而隊其志。

古人說:「士可殺,志不可辱。」此時此地的國人固然要立志要鬥志,此時此地   神的兒女更要立志要門志。如果只有氣沒有志,有如沒有子彈的槍,是發揮不了作用的。古聖說:「強其志,勿暴其氣!」誠哉斯言也。



(講於一九七二年一月九日 主日)

....................

▲信心不會使危急變成絕望。

信心的任務是支援你去解決危難。

在危難之際,信心的反面就是灰心,信心維持不變,就能得勝。 ..... 選

▲留心!不好放出半真的真理 ....大多數人只會挑選那錯的一半。........
 

.......................................
 
 
 
 
---- 打字、整理、編輯 ----- 2010年3月 Cairu、Phil


:::

搜尋

行善建議

行善建議

物資捐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