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小語

別以為信仰保守的長者全是「老頑固」,其中也許有不少的「老堅固」       ........呂春長牧師 

23. 談母愛

母子情深,正如 神人情深一樣。兒女由母親而生,人類由上帝而造,兒女的體中有母親的血,人類的身上有上帝的靈,彼此的關係都至為密切。

一年一度的母親節(五月第二主日)由於不帶政治色彩,所以它得到全球的熱烈響應。無論那一個國家,那一個民族,都藉著這一天懷念母愛、感謝母教、記念母恩,並向母親呈獻禮物、鮮花以表敬意。

有的特地從遠方趕回母親身旁,本是同根生的兄弟姊妹們也可乘機重溫幼時的美好時光,在國外的遊子們雖沒有辦法回來,也總會寄來一張美麗卡片,表達懷念崇敬母親之忱。

我曾說過,  神愛我們,甚至沒有我們不行。也許有人說,我沒有  神,沒有關係。可是必須知道,  神沒有你卻不行呢。這並非說,  神需要你的什麼幫助,非有你不可,乃是說,祂愛你,你離開祂,祂心疼。

這種情形誰能瞭解呢?唯有母親,母親愛兒女是從不間斷的,從懷胎開始到最後的一口氣。許多人長大了、成功了,就以為不需要母親了,好像小雞長大、翅膀已硬,羽毛已豐,自己會找食物,就不需要母雞一樣。可是這種想法太傷母親的心了。

其實母雞雖有棄絕小雞的時候,然而母親愛兒女卻是終其一生不變的。前日在曜恆兄那裡作家庭禮拜,會後大家在交通時有人提到人的興趣都會由熱轉冷,例如養熱帶魚、集郵 ....... 等等都是如此。那時王弟兄試問大家說:「養育兒女有無這種現象呢?」

大家卻異口同聲地回答:「沒有!」可知父母愛兒女是沒有時限的。所以一個最能明白(理解)父母心的人,必知道父母(尤其母親)非我不行。正如一個最明白   神心意的人知道  神沒有他不行一樣。

美國有位作家說,一個母親對孩子的愛,遠勝她心中其他各種愛。這種愛是何等博大精深,經得起各種考驗。母親的愛不會因自私而冷漠,不會因危險而畏縮,不會因孩子不肖而減弱,也不會因孩子不知感恩而停歇。

母親會犧牲自己的安適,只求孩子的方便;她會放棄自己一切歡樂,只求孩子有好的享受。兒女的雅譽使母親覺得自己有光采,兒女騰達使母親感到自己更高貴。

假使孩子受苦難,她會覺得孩子更貼近自己的心頭;假使孩子蒙羞,只有她仍舊給予愛護、撫慰;假使孩子不見容於外面的世界,也只有母親依然給予包容、憐憫。

母親節之普遍受重視,就是由於母愛太偉大、太超特了。據【新約】腓立比書二章9.~11節記載:「所以  神將祂升為至高,又賜給祂那超乎萬名之上的名,叫一切在天上的、地上的和底下的,因  耶穌的名無不屈膝,無不口稱  耶穌基督為主,使榮耀歸於父神。」

為什麼  耶穌能獲得如此崇高的地位與尊榮呢?我們看 9.節開頭的「所以」就知道上文必有其答案,有「所以」必有「因為」作為它理由。

因此我們要上溯同章 6.~8.節的記載:「祂本有  神的形像,不以自己與  神同等為強奪的。反倒虛己、取了奴僕形像,成為人的樣式。既有人的樣子,就自己卑微,存心順服,以至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

這就是了!母親們之得人稱頌記念,莫非她們能以基督的心為心,徹底犧牲自己的所致?試論述如下:

夫婦原為一體,男女又是平等,可是大多數母親在家庭中都不以自己與父親(丈夫)同等為張奪的,反倒虛己,取了奴婢的形像,成為工役的樣式。既有傭人的樣子,就自己卑微,存心勞碌,以至病倒,甚至死於病榻之上。

這不是跟基督經歷很相像嗎?所以我常說,母愛如  神愛,因為母心似主心也。在母親節的今天,我們的眼前不由地展現一連串的懷念來:

有人會想起母親苦口婆心的訓誨,以及她看到兒女們學到一點教訓後的喜悅與驕傲;有人則想起回家肚子餓得要命時,母親總是拿出他們最喜歡的菜餚,讓他們飽餐一頓;有人回憶他出門遲歸,母親總是倚閭等待;有人又想到裡年時,母親帶他出門去玩,為著他調皮好動,母親忙於照顧,累得腰痠背痛。

可是一回到家裡,她卻不顧自己的疲累,總要先把孩子安頓好,接著再忙做家務,直到精疲力竭才肯休息。許多人也會想起,有些東西母親自己捨不得享用,可是卻毫不吝嗇的給予兒女們;多少母親天天幫人洗衣服,一人份一個月工資才二百元,可是竟捨得讓孩子上鋼琴班,一星期只上一二小時課,學費每月卻要五六百元呢。

母愛誠如太陽一般的溫暖,又如雨露一樣的滋潤。母親恩愛比海還深,真是嘴巴說不完、筆墨寫不盡呢。但願天下為人子女的,趁著現在還有承歡母親膝下的機會,當好好孝敬,以免將來有「子欲養而親不在」之嘆,空遺千古之恨!


....................
 
 
 
 
原文著作時間:約1972年之前 ---- 打字、整理、編輯 ----- 2010年3月 Cairu、Phil


:::

搜尋

行善建議

行善建議

物資捐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