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小語

信心小的人,將心帶到天上;信心大的,將天帶到心裡       ........司布真 

6. 脫離(一)

世界上到處有危險,所謂安全只不過是比較之差,其實沒有絕對安全的地方。許多人預感台灣不夠安全,就跑到美國去,不料卻在美國因車禍喪生、或遭流氓殺害、或因太保無情的子彈而半身不遂,只好在輪椅上度其餘年。

我們每一個人天天都是生活在各種危險之中。不但肉體上有受傷、殘廢和喪命的危險,另外還有數不盡各種危險,如各種罪惡的陷阱,使人一不小心就一失足成千古恨。所以兒女在外叫父母擔心,丈夫出門令妻子不安。

不僅為他們的身體,更為他們的生活與交遊,恐怕他們遇上不良的朋友,或破壞家庭的女人,還有騙財的金光黨、神棍、黃牛和歹徒,稍為不慎,便會上他們的當,弄得身敗名裂。所以生活在世上,要當心各種危險物、危險事、危險人。

不但「做」要小心,連「說」的、「聽」的、「看」的也樣樣要小心。甚至連做好事幫助人也要小心。報載岡山有一布店老闆娘應顧客(一老婦)之要求,介紹其向街一銀樓購買大批金飾,銀樓誤以彼等為熟人,致被該老婦以金蟬脫殼之計拿走大批金飾,因不甘損失而控告布店老闆娘共謀詐財,其實該老闆娘並不認識老婦為何許人也。

俗語說:「好心沒好報」或云:「好人遭雷劈」,即此之謂也。所以主教導我們的禱告文有謂:「不叫我們遇見試探,救我們脫離兇惡。」這才是根本上預防各種危險不幸之道,因為人的智慧能力有限,防不勝防啊!現在我們從創世記找出三處「脫離」的字句,來研討其中教訓。

【舊約】創世記卅二章11節:「求你求我脫離我哥哥以掃的手,因為我怕他來殺我,連妻子帶兒女一同殺了。」

這是雅各離鄉二十年重返之時的祈禱。他求  神救他脫離哥哥以掃的手,真是做賊心虛!雖然他哥哥以掃早已怨解恨消,不再記念雅各的舊惡,雅各卻仍然裡心不安。這使我們聯想到一個虧欠 神的人,將來要見  神時的心境。

其實雅各未禱告之先,神早已在二十年前應許他了。就是當時雅各逃避以掃的追殺,路經曠野時,  神在夜間向他顯現並應許他說:「我也與你同在。你無論往那裡去,我必保佑你,領你歸回這地,總不離棄你,直到我成全了向你所應許的。」(【舊約】創世記廿八章15節)

雅各如能把握住  神對他的應許,就不致有此多餘的懼怕和憂慮了。前些時日  神不是才剛剛救過雅各一家脫離拉班的手嗎?就是當雅各帶著妻子兒女和牲畜離開哈蘭,被舅父兼岳父拉班發覺並追趕,情勢千鈞一髮時,據創世記卅一章24節記載:「夜間  神到亞蘭人 拉班那裡,在夢中對他說,你要小心,不可與雅各說好說歹。」因此使一場干戈化為玉帛。

能對追捕者拉班說話的  神,也必能對復仇者(根據雅各的想像)以掃說話。何況以掃的性格與拉班大不相同。他的缺點只是不重視屬靈福份,然而對物質卻不是一個斤斤計較的人。他的怒氣怨恨更不會延續到二十年之久!觀看他與雅各見面時所表現的,可知此說不虛。

創世記卅三章4.節記載:以掃跑來迎接他,將他抱住。又摟著他的頸項與他親嘴,兩個人就哭了。」所以雅各與其禱告  神救他脫離以掃的手,還不如感謝  神應許並保佑他重歸故土。

創世記卅七章21~22節:流便聽見了,要救他脫離他們的,說,我們不可害他的性命。又說,不可流他的血。可以把他丟在這野地的坑裡,不可下手害他。流便的意思是要救他脫離他們的手,把他歸還他的父親。」

流便雅各的兒子,他對弟弟約瑟還有點良心。不過他像彼拉多,只做消極的好人。不敢仗義執言,指責兄弟的過錯,只想以婉轉的辦法救約瑟脫離他們的毒手。

結果:流便計劃失敗了。因為兄弟們趁著他不在時,便把約瑟從坑裡拉上來,賣給路過的商人去了。所以卅七章29~30節記載:流便回到坑邊,見約瑟不在坑裡,就撕裂衣服。回到兄弟們那裡說,童子沒有了,我往那裡去才好呢?」

接著兄弟們就共同想辦法掩飾這惡行了。卅七章31節以下就是記載他們如何宰了一隻公山羊,把約瑟的那件綵衣染了血,以向他們的父親雅各謊報兇耗(約瑟為惡獸吞吃)害得白髮蒼蒼的雅各深受失子之痛,未免太冤枉!

他們把約瑟賣了二十捨客勒銀子,有否分給流便呢?流便到什麼時候才知道原來約瑟是被兄弟們賣掉的呢?這些都不重要。不過我們認為流便雖比較其他兄弟厚道可取,但他的方法畢竟太消極,有如彼拉多想以鞭打釋放  耶穌一樣,都不能成功。

話又說回來,人的好不能成功,卻成就了 神的旨意。如果流便的計劃成功了,約瑟平安地回到父親那裡,那麼以後怎麼會有那個偉大埃及宰相約瑟呢?所以我們不能不同意保羅所信的:「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新約】羅馬書八章28節)

創世記四十八章16節:救贖我脫離一切患難的那使者,賜福與這兩個童子。願他們歸在我的名下,和我祖亞伯拉罕、我父以撒的名下。又願他們在世界中生養眾多。」

這是雅各在病床上臨終時為約瑟兩個兒子 ── 瑪拿西以法蓮所祝福的話。雅各一生都不忘  神在他一切患難中,總是差祂使者來救贖他脫離那些患難。雅各一生的患難太多,可是  神無不一一救贖他脫離。所以他求  神把他所獲得的恩典(就是蒙  神救贖得以脫離患難)也同樣賜給他的子孫。

最後我們來看【舊約】詩篇九十一篇9.~11節:「耶和華是我的避難所。你已將至高者當你的居所。禍患必不臨到你,災害也不挨近你的帳棚。因祂要為你吩咐祂使者,在你行的一切道路上保護你。」這詩正可為雅各所感受的恩典作註腳。

 
.....................
 
 
 
原文著作時間:約1981年之前 ---- 打字、整理、編輯 ----- 2010年2月 Cairu、Phil


:::

搜尋

行善建議

行善建議

物資捐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