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小語

教會可以沒有冷氣,可以沒有地毯,也可以沒有電子琴,可是不能沒有愛心。沒有愛心的教會就是沒有主的生命。       ........呂春長牧師 

22. 雅各受苦認識 神

雅各可說一匹黑馬。所謂「亞伯拉罕以撒以撒雅各」,但雅各並非長子。為什麼不說「以撒以掃」呢?【舊約】創世記廿五章 34節 就是解答:「以掃輕看了他長子的名分」又【新約】希伯來書十二章 16節 同樣解答這問題說:「他(以掃)因為一點食物把自己長子的名分給賣了」輕看便導致出賣,而且是賤價(一碗紅豆湯)而售了。

以掃根本就不相信長子的名分對他有什麼好處。換言之,就是他輕看 神的應許,更可能是不相信 神的應許。雅各則相反,他對長子的名分是寤寐以求的,為要得著它,甚至不擇手段以達到目的。

當然  神不會同意雅各的作法,就是以一碗紅豆湯換取長子的名分,又以欺騙詐取父親的祝福。可是與以掃輕看長子名分的態度相比,  神還是喜歡雅各。如
【新約】羅馬書九章 13節:正如經上所記,雅各是我所愛的,以掃是我所惡的

  神愛雅各不是愛他那為目的不擇手段的性格,而是愛他那喜愛 神的心。可是公義的  神對雅各的罪(虧欠)卻不能不對付(追討)。所以 創世記四十七章 9節 雅各法老說他平生的年日又少又苦,「少」是自謙,「苦」才是事實,他的一生實在太苦了,讓我們來看看他有那些苦吧。

從  創世記三十七章 34~35節  可知雅各最慘苦的一件事是什麼。當他聽到愛子約瑟遭難的消息。便撕裂衣服,腰間圍上麻布,為他愛子悲哀多日。他的兒女都起來安慰他,他卻不肯受安慰,還說一句聞之令人一掬同情之淚的話說:
「我必悲哀著下陰間,到我兒子那裡」

雅各失去愛子約瑟的苦,實在大過其他諸般苦難的總和,就是:年青時為逃避哥哥以掃的殺害,不得不遠離家鄉,在荒涼危險的野地舉目無親之苦;二十年之久,在刻薄無情的舅父兼岳父拉班家裡飽受風霜與苛之苦;因女兒底拿之事件,眾兒子用詭計殺盡示劍族人,為恐懼報復而被迫他遷之苦 ..... 等等。

雅各定居埃及 之後,必定親自從約瑟口中探索其被賣到埃及 的經過。聽完之後雅各必會抱著約瑟再度大哭一場,但這次是為慶幸愛子平安脫險喜極而哭,和痛心其餘眾子的惡行和欺騙(騙得他好苦!)而哭。

這與大衛押沙龍的哭有相似之處。
【舊約】撒母耳記下十八章33節 記載:「王就心裡傷慟,上城門樓去哀哭,一面走,一面說,我兒押沙龍阿,我兒,我兒押沙龍阿,我恨不得替你死。押沙龍阿,我兒,我兒。

表面看來,大衛未免太疼愛逆子了。如此大逆不道的不肖子死了,有什麼可哭的呢?他是該死的,是罪有應得、死有餘辜的。所以大衛的哀哭不但不能引起人的同情,反倒叫人起了反感。

撒母耳記下十九章5~6節 記載:
約押進去見王說,你今日使你一切僕人臉面慚愧了。他們今日救了你的性命,和你兒女妻妾的性命,你卻愛那恨你的人,恨那愛你的人。你今日明明不以將帥僕人為念,我今日看明,若押沙龍活著,我們都死亡,你就喜悅了。」

誰知大衛之哭另有隱衷,他是認為押沙龍之死乃被他所害,應該死的是他而不是押沙龍,所以他說:「我恨不得替你死。」大衛表面上是為兒子死亡而哭,內心卻是為自己的罪而哭,因為他犯過大罪,神對他說:「所以刀劍必永不離開你的家,我必從你家中與起禍患攻擊你。」(【舊約】撒母耳記下十二章10~11節)犯罪後果如此可怕,寧不令人慎之戒之!

由於人都有良心,能反省自責,所以此時雅各必不敢過份責備他的眾子當年欺騙他,用染血的外衣偽證約瑟被野獸碎而吞吃了。原來雅各年青時也騙過他眼花的父親,就是用山羊羔皮包在手上,說自己是以掃。而且膽敢妄稱  神的名字說:「因為耶和華你的  神我遇見好機會得著的。」
(參看【舊約】創世記廿七章20節)

那麼他那些兒子的欺哄工夫正是得自他的真傳,這能怪誰呢?所以我推想,雅各回想當年兒子們欺騙他的經過,一定想起自己的罪來,所以他的哭也就不是單純為兒子而發,反而是為自己的罪懺悔的成份居多。

雅各一生之中,憂患接二連三而來。然而他不敢怨天尤人,因為他受的苦都是由他自己造成的。他的缺點和失敗處就是急躁,他雖然喜歡  神,卻不等待  神,他總是自作聰明的走在  神的前頭。

也許他以為反正  神既有這樣的打算、這樣的應許,我自己也盡點力量,協助加速完成 神的旨意,這樣有何妨呢?他卻不知「欲速則不達」的道理,而且他干擾 神的計劃,神祇好給他的教訓(要他吃苦頭)了。

其實, 神早有計劃讓雅各凌駕以掃之上,如創世記廿五章22~23節載:孩子在她(利百加)腹中彼此相爭,她就說,若是這樣,我為什麼活著呢(或為什麼如此呢)?她就去求問耶和華。耶和華對她說,兩國在你腹內,兩族要從你身上出來。這族必強於那族,將來大的要服事小的。

這個秘密也許利百加曾向雅各洩漏,因此雅各急不及待,不惜以欺騙手段巧取豪奪而得到長子的名分與祝福,但卻因此要受許許多多「咎由自取」的苦。

所幸的是,神不因為雅各的軟弱而丟棄他,卻藉著各種苦難來磨練他,使他更認識  神,終於完全順服 神。當他臨終時對約瑟所說的話,其中特別提到他對  神的認識
(創世記四十八章3.節),這也是我們對  神應有的認識,就是:

一、祂是全能的 神。所以我們不必為自己的軟弱無能而擔心,也不必施展自己的小智慧,延誤  神的計劃進展。

二、祂是顯現的  神。理論上的信仰如同把房子蓋在沙土上,唯有在生活中真實體驗的信仰(對神的體驗),此種信仰才是如同房子蓋在磐石上。
(參看馬太福音七章24~27節)

三、祂是賜福的   神。不錯,雅各有手腕、有詭計、有權謀。可是若不是  神的的恩典,他這些「人智」適足以使他淪為乞丐,甚至性命都保不住。

所以難怪雅各在此將一切所有都歸功於   神的恩典和賞賜了。


  

.....................
 
▲神置放在你的地方亦即是祂盼望你勝利穩立與生存之處。  ......  選

△生平遭遇的苦樂明暗,無非一種緞練教育,藉以培植品格的生長,教我們人類活在這博大的計劃之中,追求更深的智慧,更大的能力,更厚的仁愛。
  ......  基爾斯

▲人一定要在生命中較小的事情上遭受挫折,然後才能瞭解較大部份的全部價值。
  .......  部爾衛

△眼淚是使天當的種子在人們心裡滋長的甘霖。
  ......  司各脫
 
 
....................................

    
 
 
打字、整理、編輯  ----- 2008年1月 Cairu、Phil


:::

搜尋

行善建議

行善建議

物資捐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