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小語

自由是心靈上一種內在的狀況,並不單是外表上束縛的解除。       ........白悟德 

21. 可恥(二)

【新約】路加福音二章35節:「西面給他們祝福,又對孩子的母親馬利亞說,這孩子耶穌被立,是要叫以色列許多人跌倒許多人興起。又要作譭謗的話柄,叫許多人心裡的意念顯露出來,你自己的心也要被刀刺透。」

【新約】馬可福音八章38節:「凡在這淫亂罪惡的世代,把我和我道當作可恥的,人子在祂父的榮耀裡同聖天使降臨的時候,也要把那人當作可恥的。」

路加福音九章26節:「凡把我和我道當作可恥的,人子在自己的榮耀裡,並天父與聖天使的榮耀裡降臨的時候,也要把那人當作可恥的。」

西面的預言一點都沒有錯,耶穌是個極奇妙的人物,愛祂的人甘心為祂奉獻生命,惡祂的人則巴不得把祂的名從世界上除掉;保羅以認基督耶穌為至寶,卻也有不少人以祂和祂的道為可恥呢。

為什麼人們把主耶穌和祂的道當作可恥呢?因為這是淫亂、罪惡的世代,人都喜歡淫亂和罪惡,甚至以淫亂和罪惡為體面,人子耶穌是反對罪惡和淫亂的,所以那些喜歡罪惡和淫亂的人自以耶穌和祂的道為可恥了。

同樣的理由,嬉皮以正經的青年為可恥,天體會員也以穿衣服為可恥;酒徒群中有一不喝酒者必被視為可恥,大家舞興正酣之際獨有一人不跳,也必被斥為可恥......

這時你只有二條路可走:

一、以他們為可恥,從他們當中出來,不與他們為伍;
二、承認自己為可恥,與他們同流合污,他們就喜歡你,不以你為可恥了。可是此時恐怕你在 神面前、在聖徒面前、在正人君子面前甚至在警察面前真是可恥的了。

在這淫亂罪惡的世代令人不敢想像的糊塗事很多。其中之一即把榮耀的當作可恥,把可恥的反當作榮耀,例如有人平時不敢帶太太去看醫生,卻敢與酒女手牽手去散步;有人覺得叫岳父母爸媽難為情,卻對妓院鴇母媽媽長媽媽短的;有人不願到教堂聽道,卻公然逛花街柳巷等等。

把耶穌和祂的道當作可恥的原因已如上述,就是他們喜歡邪惡,有意無意的與良善和真理為敵。有人說,他們之所以反對耶穌與祂的道,乃因耶穌與祂的道先反對他們。

換言之,即耶穌以他們為可恥,他們才以耶穌為可恥。其實耶穌反對的不是罪人,而是罪人的生活 ----- 罪惡。耶穌降生就是為拯救罪人,祂絕不以接近罪人為恥,反而因接待罪人遭到批評呢!

根據【新約】馬太福音九章 10~11節記載:「耶穌在屋裡坐席的時候,有好些稅吏和罪人來,與耶穌和祂的門徒一同坐席。法利賽人看見,就對耶穌的門徒說,你們的先生為什麼和稅吏並罪人一同吃飯呢?」

可見主耶穌並不以接近罪人為恥,正如做醫生的不以接近病人為恥一般。不過古今卻有不少病人以看醫生或聽醫生的話為恥,這不是該死嗎?為什麼病人怕醫生呢?總不外怕醫生給他打針、開刀...,還會吩咐這些、禁戒那些,多麼麻煩呢!

這種幼稚的想法也正好跟世人對 耶穌的想法一樣,他們對 耶穌不僅害怕,而且恨惡,乃以 耶穌和祂的道為恥,如【新約】約翰福音三章19節所說:「光來到世間,世人因自己的行為是惡的,不愛光倒愛黑暗,定他們的罪就是在此。」

「變態」一詞並不好聽,可是研究現代醫學或心理學的人告訴我們,變態的數量很多。有生理變態、心理變態、精神變態等。不但有變態的個人,甚至出現了變態的社會、變態的文明、變態的價值觀念。這是人遠離    神的結果,是何等可哀的事啊!

正如【舊約】以賽亞書五章 8 ~ 22節 的經文裡有六次之多說到「禍哉!」無非是為當日變態的社會而嘆息,尤其20~21特別指明:「禍哉,那些稱惡為善、稱善為惡、以暗為光、以光為暗、以苦為甜、以甜為苦的人!禍哉,那些自以為有智慧、自看為通達的人!」

為什麼人類愚蠢至於此極呢?除本性敗壞之外,尚有社會因素,就是看人與學樣。人人如此說,人人如此做,我也不敢獨行其是,只好昧著良知(不顧良知),以免被人譏笑、歧視。如此乃人云亦云,以主耶穌和祂的道為可恥。殊不知這樣做才是最可恥的。

我們常對小孩講的故事中,有某美麗校花不敢在人面前承認曾因把她從火救出而燒得面目全非的母親,也有某青年才俊在愛人面前不敢承認曾因在鐵軌上搶救他而遭斷腿之厄的父親,這都是他們誤把光榮的事當作恥辱之故,他們為什麼不以有如此愛他們的父母而引為莫大榮幸呢?

耶穌說:「人子也要把那人當作可恥的。」也要意指將要,含有預言的意思,就是在末日大審時,人子必如此行。這不是報復,不是以怨報怨,卻是公義的報應。惡人是罪有應得的,正如馬太福音十六章 27節說:「祂要照各人的行為報應各人。」

人現在怎樣把耶穌和祂的道當作可恥的,耶穌將來也照樣把他當作可恥的。有因必有果,我們重的是什麼,收的也就是什麼,審判官若不按此定律論斷,他的判決就失去公義了。

「把那人當作可恥的」意思就是耶穌不承認他是自己的門徒(與祂無關的人),這是多麼可怕的事!所以我們不信便罷,要信。就應旗幟鮮明地做一個真正的基督徒,不必在乎人們視我們為可恥!

  

  
........................
   
   
打字、整理、編輯  ----- 2008年2月 Cairu、Phil


:::

搜尋

行善建議

行善建議

物資捐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