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小語

祖父做牧師、父親當長老,都不如自己信仰(或信用)好。       ........呂春長牧師 

23. 雅各給法老祝福

雅各以垂暮之年,被約瑟領到埃及法老王面前,他也給法老王祝福兩次。這件事有幾個重要的含意與教訓。


一、這表示他認識自己在  神面前的地位

雅各憑什麼給法老王祝福呢?在人看來,他是以難民身份來到埃及國避難,是托庇於法老恩典而苟延活命的。但在 神面前就不同了,他是屬 神的人,為 神所愛、蒙  神所用,  神且有計劃在他身上正待完成呢。所以站在一個大君王面前,他沒有一點自慚形穢之感。

我們基督徒在  神面前要自卑,如大衛【舊約】撒母耳記下六章22節 說:「我也必更加卑微,自己看為輕賤。」至於在人面前,我們雖然也要謙卑,但卻不可有自卑感,自己看為輕賤。除非做了對不起人和自己良心的事而抬不起頭來,只好向人低聲下氣,否則總要尊重自己的人格、地位和身份。

我一向主張,牧師有過錯時,對誰都應道歉。若沒沒有過錯,為了體貼對方的軟弱,又為顧全大局,委曲求全給他道歉也沒關係。但是必須在無關聖名的榮耀、無損聖道的真理、無害聖職的尊嚴的情形下才可以。

牧師絕不可為著金錢、權勢而不顧氣節、不問是非,為討人歡喜而搖尾乞憐,甚至向人叩頭認罪說:「我該死!」竟忘記了自己是至高  神的僕人,是代表 神的。這樣做不但使人輕看你,且輕看你所代表的  神。

所以傳道人對人謙卑,不能變質為自卑、自輕、自賤,叫人看不見  神的榮耀,倒看見  神的可憐。【新約】羅馬書十一章13節保羅說:「所以我敬重我的職分(或作我榮耀我的職)的話,並不表示他的自高,他只是猷重自己在  神面前的地位。

所以雅各法老王祝福,就是表示他認識自己在 神面前的地位,也表示他不以  神的名為恥。雅各不是對法老王說:「我住在貴國,懇求王與你的 神施恩給我。」他卻是奉自己所敬拜的 神之名給王祝福,這是大大榮耀  神的名呢。


二、這表示他把  神的恩福帶到法老的面前

雅各儘管具有人性的許多弱點,可是他有最可取之處,就是相信  神的應許。正因如此,他渴慕父親的祝福,甚至為那祝福而不擇手段。當然他以詐術騙取父親對長子的祝福是不對的,可是總比他哥哥以掃為了一碗紅豆湯而出賣長子名分好得多。

【舊約】創世記三十二章26節 記載雅各強求天使給他祝福:「那人(天使)說,天黎明了,容我去罷。雅各說,你不給我祝福,我不容你去。」這也可證他對  神的應許的深信與渴慕。

雅各深信  神向他祖父亞伯拉罕應許的話說:「地上萬國都必因你的後裔得福。」(創世記廿二章18節)所以他很自信,他有資格給人祝福。他既不以自己年老為無用,也不誇口過去有什麼成就,更不因一生坎坷的經歷而自卑。

他雖然曾對法老說他在世的年日又少又苦,不及他列祖在世的日子,可是他仍確信自己是屬  神的人。屬  神的人所能作、該作的就是把  神介紹給人,如【新約】使徒行傳三章 6節 彼得說:「金銀我都沒有,只把我所有的給你,我奉拿撒勒人耶穌基督的名,叫你起來行走。」

「沒有什麼」和「沒有辦法」是截然不同的。摩西以色列人的領袖,除手中那一根杖以外,他沒有什麼。可是他有辦法,那根杖就是他辦法。那根杖不過是普通的木棍,在別人手中並無人何特異之處,可是在摩西手中卻能顯出神威,因為它代表 神與他同在。不是那根杖有什麼魔法,而是 神使用摩西、藉著摩西顯出 神能。

【新約】哥林多後書六章 8.~10節:「似乎是誘惑人的,卻是誠實的;似乎不為人所知,卻是人所共知的;似乎要死,卻是活著的;似乎受責罰,卻是不至喪命的;似乎憂愁,卻是常常快樂的;似乎貧窮,卻是叫許多人富足的;似乎一無所有,卻是樣樣都有的。」
雅各正是這樣。他在法老王面前不自卑,不可憐兮兮如一個老乞丐。反而像  神大有威榮,因  神與他同在,讓他把  神的恩福帶到法老面前。


三、他認為法老仍需要 神的賜福。

法老是一個大國的君王,在遍地大遭飢荒時,他的國能有存糧,似乎他可以完全滿足。像以前世界油荒時,阿拉伯國家洋洋得意,誰敢不向他們低頭呢?雅各法老祝福,就等於告訴他,你什麼都有,但是你還沒有 神,所以需要我給你祝福。因為雅各相信,神的恩典超過物質的富足。

多少基督徒在富豪、顯貴面前抬不起頭來,對其恭維和讚美比平日對  神的事奉更虔敬,如同見到活  神一般。主的名一句都不敢出口,真是太可憐了,他們的表現何其卑屈也!

有一個不信主的富豪有一天招待幾位基督徒吃飯,他特意留心觀察他們飯前有沒有向 神謝恩。而這些基督徒果然沒有向 神謝飯(是否得不好意思?),卻向這富豪連聲稱謝不絕。

到了快散席之時,這富豪對他們說:「我到今天才知道基督徒應邀吃飯不必向 神謝恩,只對客的主人道謝。那麼我今天就是你們的 神了,哈哈!」那些基督徒聽了面面相覷,汗顏無地,只有啞口無言,接受他這一羞辱。

可是有一位八十多歲老牧師和幾個青年同工也應一位不信主的鄉長的邀宴,他的表現卻完全不同。飯前他就對鄉長說:「今午你有福了,因為你能請到我們這幾位 神僕人,現在我們來一起向 神謝恩吧!」

接著他就禱告說:「神阿,這位鄉長所有財富都是禰賞賜的。他確實是富足,但是最大福氣他還沒有得到。但禰紀念他今天的善舉,讓他能夠領受我們為他帶來的大福!……」這位老牧師的作法鄉長不但不以為忤,而且特別高興,感謝他為其祝福呢!這也就是當時雅各在埃及法老王面前的態度。

四、他認為 神是施報的 神。

法老王多年來對約瑟十分優遇,如今又收容雅各全家,並以最好的歌珊地 給他們居住。雅各深信公義的  神必要報答法老對  神的百姓的善待。

有不少同工因一生中受到許多愛主的弟兄姊妹的厚待與供給,無以為報而心裡覺得不安,我也不例外。可是我可以自慰也安慰同工們,就是  神必親自、直接報答他們。願所有  神的兒女無論到什麼地方,對什麼人都能夠為他們帶來  神的祝福。

 

  
 .....................
  
敬畏上帝,我也懼怕那不敬畏上帝的人。  ........... 名人
  
.............................

 
   
  打字、整理、編輯  ----- 2008年1月 Cairu、Phil


:::

搜尋

行善建議

行善建議

物資捐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