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小語

貪愛銀子的,不因得銀子知足;
貪愛豐富的,也不會因得利益知足       ........傳道書五章10節 

26. 常常

常常就是不住、不時、繼續不斷之意。常常想什麼,就常常作什麼。善人常常想善事,就常常作善事;惡人常常想惡事,就常常作惡事。常常聚會靈修與常常喝酒打牌的見證不同,常常敬 神愛人的生活與常常辱神害人的後果也大異。

基督徒要反省我們常常在想什麼?常常在作什麼?常常在那裡?常常向什麼目標?常常走什麼道路?以及常常叫 神為你怎樣和常常叫人為你怎樣?


人可能一時失常,想的、作的有差錯。可是不可常常在錯誤中。亞伯拉罕曾說謊,大衛曾干犯誡命,彼得也曾一時不認主。可是他們決沒有常常說謊、常常犯誡、常常不認主。以下讓我們從經中找出有關「常常」的教訓。

【舊約】利未記廿四章 2節:「要吩咐以色列人,把那為點燈搗成的清橄欖油拿來給你,使燈常常點著。」

燈台表明聖靈,表明 主耶穌是生命之光
路加福音 一章78至79節),也預表教會(【新約】啟示錄一章20節)。祭司進聖所,左(南)邊為燈台,右(北)邊則為餅桌。他藉著燈台所發之光,始能理餅與燒香。故信徒讀經禱告,亦須藉著聖靈的光照和幫忙。

祭司的責任是要使燈內有油,並且要在早晨理燈,黃昏點燈。所以信徒也要當心,注意自己燈內是否有油。我們要常常被聖靈充滿,並且要常常除去一切阻礙我們發光的東西。點燈都在晚上,這是表明黑暗的期間正是需要我們發光的時候。

油是經過搗碎而成的清橄欖油
(【舊約】出埃及記第廿七章 20節),表明主耶穌經過十字架之苦才有聖靈的降臨,同時表明基督徒為道受苦彰顯榮耀的見證(發光)

燈要點著,才有聖靈的降臨,同時表明基督徒在此暗世要常常為主發光、處處為主發光、事事為主發光,並且代代為主發光。我們要注意會燈、家燈和心燈,使之永不熄滅。一般人認為廟裡的燈熄滅了是大不吉祥之兆,地方上必不安寧。我們信仰的燈如果熄滅了,更是可怕的事
(參看馬太福音第六章22至23節)

路加福音十八章 1節:「耶穌設一個比喻,是要人常常禱告,不可灰心。」

耶穌設比喻,對外人(尤其敵對者)與對自己門徒的用意並不一樣。對外人是為避免衝突和反感,他們聽得懂固然好,聽不懂就算了。至於對門徒,則純為使他們加深瞭解,如此處
(路加福音第十八章  2- 8節)之比喻則屬於後者。

禱告對  神的兒女(信徒)十分重要,可是除例行之禱告(如三餐謝飯、起床、就寢等)也許由於習慣了而不間斷之外,為特定事件之禱告不論為己為人, 往往容易灰心。為什麼禱告(尤其迫切的禱告)會灰心呢?經驗告訴我們,禱告並非有求必應,更非即求即應。

因此一次求、兩次求、數次求,一月求、兩月求、一年求、兩年求,如果總是像石沈大海、無影無蹤,便令人灰心喪志不禱告了,即使禱告也不像起初那樣迫切了。

殊不知禱告不蒙應允是有許多理由的:
   一、禱告的人有問題(生活行為    神不喜悅)
   二、禱告的事有問題(如求中愛國獎券等)
   三、 神安排的時間未到;
   四、 神要試驗你的信心,看你能否經得起考驗。


少信徒不明此理而致灰心,所以  耶穌要我們傚法比喻中的寡婦那鍥而不捨的精神和耐心以從事禱告。其
耶穌要教訓是:那不義的官尚且為此允諾那寡婦的求告,何況慈愛的天父呢?約翰福音八章31節:耶穌對信祂的猶太人說,你們若常常遵守我的道,就真是我的門徒。

在基督教派中有所謂「真耶穌教」者,似乎暗示於人,他們才是正牌的。此種現象最令外邦人大惑不解,甚至退避三舍,不是生出反效果來嗎?其實舊約聖經所預言的彌賽亞,新約降世為人的基督,都是這一位耶穌。

祂為人的中保,被釘死十字架上,第三天從死裡復活,四十天後升天,祂還要第二次降臨。祂的一切都是真的,所有教派所信、所傳的都是這一位真的耶穌。

耶穌是真的絕無問題,不過信耶穌的人就難講了。可能各教派裡面的信徒、長老、執事、牧師都有不少是假的,甚至那些假先知、假基督也是假信徒、假傳道人冒充的呢!至於分辨真假的方法很簡單,只要看他們是否常常遵守主的道。

因為主耶穌並不是說:「屬於某教派或信我多久或當了長執,就真是我的門徒。」而是說:「常常(不是偶爾)遵守我的道,就真是我的門徒了。」

哥林多後書九章 8節:「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

保羅確信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加給信徒。神的恩惠無疑比任何事物更寶貴。而且其質為「各樣」(應有盡有),其量又是「多多」(無限),故此我們便能凡事常常充足,以喜樂和感謝的心,時時多行各樣善事了。


【新約】腓立比書四章4節:「你們要靠主常常喜樂,我再說,你們要喜樂。」(參看【新約】帖撒羅尼迦前書五章16節)

這話從正在坐牢的保羅說出,更顯得難能可貴。人在得意時都會自然流露出喜樂,可是要常常喜樂談何容易?因為環境是變幻無常的,一旦在患難中還能喜樂嗎?然而保羅也曾說:「就是在患難中也是歡歡喜喜的。」(【新約】羅馬書第五章 3)
原因何在?他的答案:

一、就是靠主;二、就是知道(知道患難生忍耐,忍耐生老練,老練生盼望,盼望不至於羞恥)

帖撒羅尼迦前書一章 2節:「我們為你們眾人常常感謝    神,禱告的時候提到你們。」

基督徒的喜樂與感謝是分不開的,可謂一對孿生姊妹。凡事謝恩與常常喜樂不是環境使然,而是信心使人超越環境的結晶。

彼得後書一章12節:「你們雖然曉得這些事,並且在你們已有的真道上堅固,我卻要將這些事常常提醒你們。」

負責任、有愛心的導師不能不常常提醒他所關心的門徒,父母對兒女亦然。可是這世代的人(尤其青年)最不歡迎親師牧長們的提醒(尤其常常提醒),反以此為多餘的嘮叨。其實常常提醒方能儆醒,我們感謝還來不及,豈可辜負長輩們的美意呢?
   
 
............................................................................

▲基督徒心中的歌應當在他臉上重唱。   .......選
△若要真正的瞭解真理,你必須藉著它來生活。  
.......
▲如果神不允許有試煉,我們將無法享受得勝之樂。  
.......
△每常你開口時,你的心便在行動。  
.......
  
.................................................................................... 


 

編輯
整理:2007-9月  phil、cairu


:::

搜尋

行善建議

行善建議

物資捐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