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小語

貪愛銀子的,不因得銀子知足;
貪愛豐富的,也不會因得利益知足       ........傳道書五章10節 

27. 切戒貪心

上帝是真神。但是許多人卻不敬拜祂,倒去敬拜偶像鬼神,把它們當作上帝。還有一種人(大多數的現代人均屬此類)既不承認真神上帝、也不迷信鬼神。他們是唯物主義,相信唯有物質、金錢是實在的,人的肚子飽足即可解決一切的問題。他們所崇拜的三位一體 神是什麼呢?

一、是自己

【新約】帖撒羅尼迦後書二章 4節「他是抵擋主,高抬自己,超過一切稱為神的,和一切受人敬拜的,甚至坐在    神的殿裡,自稱為神。」

二、是金錢

耶穌把話說得很清楚:「一個人不能事奉兩個主、不是惡這個愛那個,就是重這個輕那個。你們不能事奉    神,又事奉瑪門(就是財利)( 【新約】路加福音第十六章第13節)

三、是肚腹

【新約】腓立比書 三章19節「他們的結局就是沈淪,他們的  神就是自己的肚腹。他們以自已的羞辱為榮耀,專以地上的事為念。」

【新約】羅馬書 十六章18節「因為這樣的人不服事我們的主基督,只服事自己的肚腹,用花言巧語誘惑那些老實人的心。」

物主義的信條就是----貪得無厭,多多益善。由貪乃產生不平(嫉妒)、苦惱(自怨)、不法(偷盜)、相爭(交戰)、恐惶(憺憂被鬥爭、搶劫,或死亡不能久享等等),幾無寧日。

在貪之中,貪財與貪吃是世人最容易犯的罪,如俗語說的:「人為財死,鳥為食亡。」【新約】提摩太前書 六章 9節 說:「貪是萬惡之根。有人貪戀錢財,就被引誘離了真道,用許多愁苦把自己刺透了。」正是他們的寫照。

什麼樣的人不貪財呢?就是敬畏  神的人。根據【新約】使徒行傳八章  9-24節 的故事,有一個人名叫西門,是專門行邪術的人。他來信主,卻沒有悔改重生,只不過想利用教會而已。他看見使徒給人按手,就有聖靈降臨,便動起歪腦筋來。

他竟然拿錢給彼得說:「把這權柄也給我,叫我手按著誰,誰就可以受聖靈。」彼得馬上給他嚴厲的斥責:「你的銀子和你一同滅亡罷!因你以為     神的恩賜,可以用錢買。」並勸他悔改,以免受 神重罰。西門乃請他代禱求赦。

彼得雖然沒有錢財,卻不貪財,因為他敬畏 神,他擁有比錢財更寶貴的,就是耶穌使徒行傳三章 6節 就是最好的證明:「金銀我都沒有,只把我所有的給你。我奉拿撒勒人耶穌基督的名,叫你起來行走。」
     
保羅也是敬畏  神而不貪財的人,使徒行傳廿章33-34節 就是他的自白:「我未曾貪圖一個人金、銀、衣服。我這兩隻手常供給我和同人的需用,這是你們自己知道的。」

貪財的人,就像亞干掃羅巴蘭之輩(參看【舊約】約書亞第七章、撒母耳記上第十五章、民數記第廿二章)他們的信仰都是有問題的,就是在面臨財物之時經不起考驗。

楊震因畏四知而辭金」的故事大家都很熟悉。楊震伯居,東漢時陝西華陰人,少時好學,通經博典,當時人稱他為「關西孔子」,年五十歲,始舉秀才,曾任職荊州刺史(東華太守)。他做官廉潔清正,生活雖窮苦,但他毫不以為意,因此得到老百姓方愛戴。

王密者,家道富有,是楊震的好朋友,深知他的處境,屢次想拿錢送給他。可是又深知楊震是個正直不苟的人,從不肯無故受人餽贈,只好打消了這個念頭。

可是他又想到自己從前得楊震的幫忙,始有今日,有恩不報,何以為人。因此忍不住在一天半夜裡帶金十斤,來到楊震家裡,以為深夜行事,無人知曉,楊震也許肯收。

不料楊震一見王密,已知其來意,當即堅決地說:「一個正直的人當自食其力,即所謂君子愛財,取之有道。若偷偷摸摸受人財物,可恥之至。我楊震雖窮,不食不義之飯;雖寒,不穿不義之衣。你的好意我心領了,請快把金子帶回去吧!」

王密就說:「楊老師,不必過於固執嘛!語雲,朋友有通財之義。按你我的交情,接受我一點小小的餽送,有何不可?況且此時夜深,就收下也無人知道的。所以還請楊大人收下吧!」

楊震聽了這話,就怒氣沖沖地站起來說:「這是什麼話?我楊震為人光明正大,那能做暗室虧心事呢?你說黑夜作事無人知道,正是大錯,因為此時此地我們所說的話已是你知、我知、天知、地知(天地乃指 神而言)了,何謂無人知呢?無論如何,我一定不會接受的,快請回去吧!」

王密看到楊震這樣義正詞嚴,顯見他正直廉潔、一絲不苟,只好知難而退,帶著金子悄悄地走了。楊震即因此事而留芳千古,所以後代楊姓之祠堂都以「四知堂」為名,就是紀念祖先楊震的廉潔可風也。日許多人不信真神,只信自己,以致人心不古,道德淪喪,見利忘義,就如俗語說的:「招財王正得勢,孔子公不值錢。」

不但世人如此,就是名為信 耶穌的人也不乏此種人。更令人痛心的,就是連一般所謂教會領袖之中也大有此輩在!這正是造成教會窮乏(因信徒對奉獻失去信任感)、聖工不振的主要因素。

最可悲的就是教會對貪心之罪總是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寧願寬縱容忍之,反以起而責備貪心者為多事、修養不夠,他們似乎不知有以下的經文:【新約】哥林多前書五章11節

「但如今我寫信給你們說,若有稱為弟兄是行淫亂的,或貪婪的,或拜偶像的,或辱罵的,或醉酒的,或勒索的,這樣的人不可與他相交就是與他吃飯都不可。」

【新約】以弗所書五章 5節「因為你們確實的知道,無論是淫亂的,是污穢的,是有貪心的,在基督和  神的國裡都是無份的。有貪心的就是拜偶像的一樣。」

 
  ▲岳武穆曰:「文官不要錢,武官不要命,國可治,天下可平也。」
  △孟子曰:「上下交征利,而國危矣!」
  ▲如果你要知道一個人的價值,便得計算他裡面有什麼,而不在他身上有什麼。──卑拆
 
   
   
 
.................編輯整理:2007年9月


:::

搜尋

行善建議

行善建議

物資捐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