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小語

人一定要在生命中較小的事情上遭受挫折,然後才能了解較大部份的全部價值       ........部爾衛 

39. 黃完長老追思禮拜

人們常說:「雁過留聲,虎死留皮,人死留名。」這話有沒有教人求取虛名、沽名釣譽的意味呢?頗值得我們來研究探討。「雁過留聲,虎死留皮,人死留名。」作者是誰已不可考,不過可想像得出此人一定對人生有深刻的認識和修養。

這話的意思當是說,人生在世要有理想和目的,要有一番作為(榮神益人之事)。不可糊里糊塗地混一輩子,結果與草木同腐,便無意義和價值了。其實草木也有其用途與好處,而糊塗的人生簡直連草木都不如呢!

鴻雁從天空飛過,還要把它的鳴聲送到人們的耳中,使人們知道鴻雁過去了,而連想到該是什麼季節了。我們生而為人,總不好在世上混一生就算了。縱不能幹一番轟轟烈烈的大事業,死後名留史冊、流芳百世,也該按照神所交託的,盡其所能的發揮,才不辜負此生。

人的自然生命不過短短幾十年,最多百年上下,死了便完了。我很不願意在老人壽誕時,聽到那些不可能與無意義的祝詞,其中一句尤為刺耳,說「願你活到百廿歲!」你們曾親眼看到一百廿歲的人嗎?在聖經裡雖有長壽的祝福,但找不到一百廿歲或多少歲即福的字眼。可見人就算能達到一百廿歲或更多,也未必就是福呢!

最近印尼有一位華僑牧師來台北講道,說他曾見過一副祝壽聯語是:「福如亞伯拉罕,壽比瑪土撒拉。」他又說,福如亞伯拉罕他感謝,壽比瑪土撒拉他卻敬謝(不要接受)。他只要瑪土撒拉 969歲的零頭,69歲就夠了,最多再加1~20歲也很滿足,要那 900歲何用呢?

這位牧師又舉出一個實例說,在其僑居地印尼有一位八十幾歲的老姊妹,吃飽了就喊肚子餓,餓的時候給她東西吃,她卻說吃飽了。在屋裡看電視,天氣極其炎熱,她還是要穿得很整齊,說,屋裡人那麼多,應有禮貌,難怪有人說:「人老了就成了小孩。」這只是天真可笑的一面而己,尚有比此更麻煩(令人討厭)的事多多呢。所以120歲並不是福,900多歲更不堪想像了!

【舊約】傳道書三章11節說:「  神造萬物,各按其時成為美好,又將永生安置在世人心裡。」誰都知道,過時的日曆是無用的,過時的花不好看,過時的竹筍不中吃。人的一生也有其美好的時限,我們不可妄求過時、超時、失去時效或不按其時的壽數。

我們也必須記住生命乃在於 神,所以對於那些年邁體衰、失去自由,甚至失去腦力、生活不正常的老人,我們不可厭棄他們、輕看他們,說他們已過了美好時限為什麼不死呢?其實不是他們不死,乃是他們的時尚未到,我們應該尊重他們殘餘的生命,須知尊重(敬)生命也就是尊重 神啊!

再者,所謂「各按其時成為美好」並不以人的方法、看法與意願為準,卻是按照神的規定。也許有人要問,年青力壯大有作為的不叫他多活幾年,那些老衰病廢給人添麼煩的卻讓他一年一年拖下去,到底有什麼意義呢?

我想最好的答案也就在 傳道書三章11節末句:「然而 神自始至終的作為,人不能參透。」

言歸本題,我們人類的自然生命只有短短幾十年,最多百年上下,連眾人公認可以活到一百廿歲的楊森將軍,不也只到九十六就死了嗎?人的肉體,死了便完了,可是我們可從幾十年的自然生命,轉進為綿延千萬年的歷史生命和文化生命。

孫文先生曾說:「以吾人數十年必死之生命,立國家億萬不拔之根基。」所謂「人死留名」,其寓意當在於此。而基督徒甚且更進一步呢!

神的兒女無論生前死後,都不希求虛浮的名。社會上有些人希求虛名,競選什麼長、什麼員...,其目的不是為民服務,而是為了「名利」。由此演變到用錢買名,甚至犧牲人格以求出名,所謂「不能流芳千古,也要遺臭萬年」是也。

基督徒對「名」應注意幾項事:一、我是否相信主名、承認主名?二、我是否傳揚主名、榮耀主名?三、在生命冊上是否有我名?四、我在教會社會作事是為主名還是為自己的名?五、我是否名符其實(如牧師、醫生、長老、執事、教員等)

現在我們藉著兩節有關「名聲」與「名譽」的經文來紀念黃完長老:

使徒行傳六章3.節:「所以弟兄們,當從你們中間選出七個有好名聲、被聖靈充滿、智慧充足的人,我們就派他們管理這事。」在這裡「好名聲」排在第一位,因為它正是平日做人的果實呢。

傳道書七章1.節:「名譽強如美好的膏油,人死日子勝過人生的日子。」我們可從黃長老的入木式和出殯時的盛況,看到人們對她的愛戴與懷念是多麼深切啊!

黃長老雖然不是出生於基督徒的家庭,可是她信主之後,愛主、愛教會,克盡本分,她為主所作的決不落空。依照希伯來書十一章 4.節(末句:他雖然死了,卻因這信仍舊說話。)可知她雖然死了,卻因她的信仍舊說話。

說什麼話?各人所聽也許不同,我聽到的是:哥林多前書十五章58節的話:

「所以我親愛的弟兄們,你們務要堅固,不可搖動。常常竭力多作主工,因為知道你們的勞苦,在主裡面不是徒然的。」

黃長老是台北中山教會的長老,所以中山教會對她的懷念必定很深。尤其每當聽到電子琴(黃長老之公子為念其母親所奉獻的)時,必定憶起她的一切好處。可是 神讓我們忠孝路老會從黃長老得到的,也許比中山教會更多呢!

這是事實,不待我說明大家也都清楚,就是她所結最優秀的果子 -- 江錦華執事(林東薰長老娘)卻在我們的教會裡,這可比十架電子琴寶貴得多了!

但願神更加施恩賜福於黃長老的內外子孫。而且不僅給他們,也給我們大家傚法得勝聖徒美好的腳步!

(黃完長老逝世週年,講於其女婿林長老府上)


----------------------------
 

  
   
原文著作時間:約1980年之前(確實時間不清楚)  
---- 打字、整理、編輯  -----  2008年9月 Cairu、Phil


:::

搜尋

行善建議

行善建議

物資捐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