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小語

信心小的人,將心帶到天上;信心大的,將天帶到心裡       ........司布真 

40. 知足與幸福

前冊曾以螞義貪吃而陷身糖罐,作為我們的鑑戒,現在再作進一步探討。清心寡慾是成熟人生的一種享受 。因為人生又短又苦,能專心求心靈之平安,便是聰明。然而人不能沒有慾望。沒有慾望的世界就不會進步、不會健美、甚至不能存在。

有食慾、性慾、求知慾、佔有慾、領袖慾.....等,若按照其純正的功用,並不是壞事。所以人(其督徒亦然)是可以有慾望的。問題是要看他的慾望是不是合理?是否符合道德觀念?會否妨礙到別人?會否破壞 神的計劃?能否彰顯 神榮耀?

假如人沒有慾望,也就是樣樣滿足了,一切都不再希冀、期望了。這樣的生活有什麼趣味、有什麼意義呢?基督徒不正當的慾望不可有,正當慾望則不可無。

我們所指的不正當,係指不正當的邪欲。這個邪欲有時稱為情慾、私慾、肉慾、人慾。所謂「人慾橫流」、「慾壑難填」等,都是不好的字眼。

嚴格地說,知足的人並非無慾,而是沒有邪欲(不正當的欲)。所謂無慾則剛(編者按:此句出自古書老子,就是指這等人。因為他做人堂堂正正,表裡一致。仰不愧於天,俯不怍於人。他充滿光輝的希望,沒有污穢的慾望,心安理得,故稱為知足。

螞蟻不是不該想吃白糖,乃是不可陷身白糖而不能自拔,更不必日夜羨慕別人在白糖堆中享受甘甜。其實他們在糖罐中不是享受而是受苦。他們不但失去自由,而且已經遭遇到死亡的威脅,他們不是在吃糖,乃是被糖所吃。你外面羨煞他,他在裡面更羨煞你呢!

所以有時那些富甲一方的財主對你說:「像你沒有什麼財產最為輕鬆、最為幸福。我的財富倒使我痛苦、不安、憂慮、恐懼,有什麼用呢?」你不要以為他這話是在笑你窮、侮辱了你。其實他們說的都是實話。

也許你想,既是這樣,何不跟我交換,何必繼續忍受那些痛苦呢?這樣說是不錯,可是他不但是不肯(捨不得)跟你交換,更是不能跟你交換。他們早已像陷身於糖罐的螞蟻,無能為力了。

他們想得到、說得出,明知處境危險,必須設法脫離,可是做不到。為什麼?是因他們已經身不由主了。錢財早已成為他們的神了,他們已受了主人的控制。不然的話,主耶穌那會說:「財主進天國是難的。」(馬太福音十九章22節)

連那一位有心求永生、自幼就遵守律法的青年人都進不去,何況其他?馬太福音十九章22節就是這麼說的:「那少年人聽見這話,就憂憂愁愁的走了,因為他的產業很多。」真可惜啊!

【新約】以弗所書五章 5.節末句:「有貪心的就與拜偶像的一樣。」

【新約】歌羅西書三章 5節也有同樣的話。知足是什麼?就是沒有貪心,卻有希望。在任何環境中保持樂觀,不怨天、不尤人、能安於現狀而忍耐奮鬥到底。

神的恩典是夠我們用的。可惜有些人終日只想到那些自己所沒有的,竟把自己所有的忘掉了。比方說,當身體健康時,只曉得羨慕別人的富有,卻忘了自己健康之福。等到健康失去時,才想到要珍惜它,已經太遲了。

與其因為我們所缺少的事物,枉費心思去羨慕他人,倒不如盡量多想自己現在所有的。不管是家庭、教育、健康、技能、友情、財物等,這些事物很可能有些是你擁有而別人卻沒有的。想這些的目的不是為了炫耀,而是要感謝   神的賜與,並且可消除對別人羨慕的不正常心理。

世上有一種人專門在找幸福(每日追求幸福),連他們的工作也是為了尋求幸福而做的。然而他們卻常常長噓短嘆,苦於抓不到幸福。這種人的態度錯了。他們不知道工作本身就是幸福、為人幫忙就是幸福。舉例來說,為照顧病人而工作的人幸福?還是躺在病床上被照顧的人幸福呢?

為尋求幸福而工作的人,就像一個人唱歌時,為了要欣賞自己的好歌喉,以致停止出聲一樣矛盾。人越追求幸福,幸福越發離得遠。

有一隻小狗,不停在也上繞圈子。旁邊有一隻大狗看了半天,忍不住問它是怎麼回事。小狗回答道:「我正在追求幸福。有人告訴我,幸福在我的尾巴上。只要我抓住了尾巴,就必抓到幸福,所以我正在追它。」

大狗道:「我也在追求幸福。也曾有人告訴我,幸福在我的尾巴上。可是我發現如果我緊緊地盯住它,它就從我身旁溜走。所以我不再理會它,只管忙著去幹我自己的事。結果我發現幸福卻老是隨在我後面呢!」

這是一則有趣的寓言。它所包含的哲理足以發人深省。巴不得所有迷失的人都能大徹大悟,認清楚「盡本分就是福份。」
  
  
----------------------
 
 

原文著作時間:約1980年之前   ---- 打字、整理、編輯  -----  2008年8月 Cairu、Phil


:::

搜尋

行善建議

行善建議

物資捐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