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小語

習俗是愚者的法律       ........凡布魯 

32. 合乎神用的器皿(三)

參考經文:【新約】提摩太後書二章20~23【新約】彼得前書一章15節

要成為合乎神用的器皿的三個條件第一要高貴,第二要大方,第三要聖潔。聖潔的意思就是分別,怎樣分別呢?就是歸於  神、屬於神。這是指「地位」上的聖潔而言。

一個人信了  神得重生稱義,便成了聖徒,聖徒的團契便稱為聖會。【新約】哥林多前書一章 2.節  保羅說他「寫信給在哥林多  神的教會,就是在基督耶穌裡成聖,蒙名作聖徒的……」所以教會稱聖會,信徒稱聖徒是根據聖經,並不是狂妄自高,而是事實。

可是基督徒不可僅僅停留在地位上的成聖,也要在生活上追求成聖,更盼望到了 神的面前得完全成聖。地位上的成聖是 神藉著耶穌白白賜給人的恩,生活的成聖是對這種恩典的感謝及報答(應答)

從前在花蓮有一個美國醫生的太太,她有一個古怪令人不解癖性,就是她的客廳和臥房都陳列一些路旁撿來的廢棄物,如竹頭、破碗、廢鐵、舊草繩之類。

她把這些東西用最美的布墊著;配上最美麗的花;紮上綵帶;放在最名貴的器皿裡:陳列在最顯眼的地方。如果本來卑微的人,受到這種優待寵遇,將不知如何感恩圖報,並竭盡所能為主人效命!可惜這些一文不值的破舊東西並沒有靈性,它們根本不知道從前被棄的境況是什麼滋味,現在被提升到這地步又是怎樣的尊貴榮耀!?

」就不然了,舉幾個實例如下:

一、日據時代有一位醫學博士的太太目不識丁,她不以當博士夫人而沾沾自喜,反而自覺與博士丈夫差距太遠,會在公眾場合給丈夫丟面子。所以她努力不懈,用功學習,終於通曉日文,能夠應付一般場面而不至失禮,使丈夫也以她為榮了。

二、有一個阿美族的原住民女子,嫁給一位醫院院長(美國人),她自覺不配,乃下定決心學習,不但語言方面,連生活習慣、舉止風度都要有好的表現,使丈夫不致因她而羞。最後她也達到了所期望的地步。

三、一個女傭被主人看上了,他們結為夫婦。因為彼此的知識水準相差太多,女傭為避免在丈夫親友前出醜,令丈夫難堪,也便盡力學習。不但要提高知識,就是在做人處事、應對禮節方面也大大惡補一番。果然她也能應付自如了。

以上這三例都是由卑下之地位被提升為高貴,因感激對方之大愛而自勉自勵,以行動報答對方的實例。聖經中也不乏實例。

路加福音五章 8.節:「西門彼得看見,就俯伏在耶穌膝前說, 主阿,離開我,我是個罪人。」

路加福音五章 10節:「耶穌對西門說,不要怕,從今以後,你要得人了。」耶穌不嫌棄西門是個罪人,使他深為感動,西門愛主及靈性進步,就是開始於此時。而且儘管他曾經失敗跌倒,可是他一生不忘主的恩召,最後還為主犧牲了生命。

【新約】
哥林多後書五章 14節:「原來基督的愛激勵我們……」是的,愛的激勵叫人生活改變的例子尤多:

一、腓利門的僕人阿尼西母,在獄中受到保羅愛的感召而改變,竟然成了另外一個人。

二、以弗所某匪徒聽了使徒約翰講道而棄邪歸正,但約翰被放逐拔摩海島之後,他因受不了眾人的歧視而再上山寨,並且做了首領。約翰一回來,立刻騎馬去找他,他見到約翰拔腿就逃,終被約翰追上,兩人抱頭大哭。約翰又再把他從罪惡中救出來了(這故事是初代教會的傳說)

三、有一位江先生瞞著太太帶酒女出去遊蕩之時,被太太及友伴撞見;太太竟裝作不認識他,以免他當眾出醜,回家之後也不追究。江先生被太太的格外寬容的愛心感動,自動宣誓此後不再犯。

四、豐原林阿火長老七十壽誕之日,兒孫滿堂為他隆重慶祝,喜氣洋洋,非常熱鬧。林長老感動之餘,鄭重向他們宣佈,戒掉他從十四歲以來最喜好抽煙習慣。

基督徒追求聖潔是由於受感,而不是被迫。真實的基督徒在暗地裡(獨處時)的生活更謹慎,就是這個原因。所謂聖潔,應包括什麼呢?雅潔、清潔、貞潔是也。

一、雅潔

國人所謂雅,往往連帶別的字。如高雅、儒雅、文雅、清雅等。雅乃俗之反,古來中界人相信「書」可以醫俗,所以說「儒雅」、「文雅」、「儒」與「文」就必須讀書才有。

不過,此處所謂「書」,是指有關品格陶冶、性靈修養、氣質變化的文字,典籍也好,片言隻字也好、家書也好、朋友尺牘也好、詩也好、詞也好,而最不可缺的一本書就是聖經。

胸中有了這一類蘊畜,人自然就雅了。因為雅最怕做作,最重自然。同是武官,有可稱為儒將的;同是醫生,不都是儒醫(大都是商醫)。同樣是畫,何以出諸文人之筆的便不同凡響,而出於匠人之手便俗不可耐呢?其分別端在書卷氣之有無也。

潮州人稱「美」為「雅」。雅美是清淳、潔淨之美,就如【舊約】以斯帖記二章15節:…除了掌管女子的太監希該所派定給她的,她別無所求。凡看見以斯帖的都喜悅她。」因為她有雅美,雅美不靠物質,不靠營養(進補),而是靠修養。

但以理的故事也證明這點,【舊約】但以理書一章11~13節:但以理太監長所派管但以理哈拿尼雅米沙利亞撒利雅的委辦說,你試試僕人們十天,給我們素菜吃、白水喝,然後看看我們的面貌,和用王膳那少年人的面貌,就照你們所看的待僕人罷!

一章15節:過了十天,見他們的面貌,比用王膳的一切少年人更加俊美肥胖。

接著,【舊約】但以理書一章 17~20記載:「這四個少年人, 神在各樣文字學問上賜給他們聰明知識;但以理又明白各樣的異象和夢兆。尼布甲尼撒王預定帶進少年人來的日期滿了,太監長就把他們帶到王面前。

王與他們談論,見少年人中無一人能比但以理哈拿尼雅米沙利亞撒利雅,所以王留他們在王面前侍立。王考問他們一切事,就見他們的智慧聰明,比通國的術士、相士和用法術的勝過十倍。


這四個青年堪稱雅潔。不貪吃、不貪喝、有智慧、有聰明、有信心、有骨氣,真是既雅且潔!

二、清潔

有沾污即不美麗,有污垢即不清潔,可知「清潔」和「美」原是一件事。在國人看來,「清」是非常難能可貴的。福祿不足貪,清福才可慕;貧苦不足憂,清貧、清苦更可嘉;閒固可喜,清閒尤可貴;愁固悶人,清愁則富有詩意。

其他如清暑、清涼、清晨、清夜、清流、清溪、清泉、清月、清雲、清風、清髮(清湯掛麵式)等,一帶上「清」字,便雅不可言。

又如,高要清高、廉要清廉、清要清淨、修要清修、淡要清淡,而身世、品格最高的人才配稱為清白,清之可貴有如此者!所以,非禮不視,目清也;非禮不聽,耳潔也;非禮不言,口清也;非禮不動,身潔也;非禮不思,心情也。一個人身心都清潔,也就身心都美麗。

內心的潔淨固重要,外表整潔也不可不重。我們樂於見到青年人喜愛運動而滿頭、滿臉、滿身大淋漓,更喜歡見到他們勤勞工作而手沾體土又一身污泥。

然而運動是運動,工作是工作,如果當聖日進聖殿敬拜主時還是一雙髒球鞋、蓬頭垢面、褲袋裡插著畫報,一面以手擦汗,這成什麼聖徒體統呢?

馬太福音五章 8.節 主 耶穌說:「清心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見得  神。」清潔就是像蓮花出淤泥而不染,也如同聖經所說的在世而不屬世。【新約】哥林多後書六章 17節 說得好:「你們務要從他們中間出來,與他們有分別,不要沾不潔淨的物,我就收納你們。我要作你們的父,你們要作我的兒女。」這是全能的主說的。

三、貞潔

有人說,這個時代再提倡貞潔是最落伍的了。可是我卻認為最重要,因為這是  神在基督裡向我們所定的旨意。

我們不是常在婚禮中聽見這話嗎:「使徒感受了聖靈,曾說過婚姻人人必須尊重。聖經許多地方用結婚情誼來比喻基督與教會的關係,所以必須以聖的心,行正式的禮儀以結婚,才能建立快樂和幸福的基礎。」

神創造宇宙,奠定乾坤,便造一男一女,使他們參與神的造化,繁衍人類於地上。

人類與其它的牲畜不同。人類以外的動物都是接著本能傳生。人為萬物之靈,除肉體之外,尚有靈魂。肉體雖由人傳生,靈魂卻是  神創造、賦予的。所以人類的婚姻不能不尊重神。

所謂婚姻的神聖,就是建立在一夫一婦貞潔的基礎上。一夫一婦不僅是一個國家的法律,或一種社會的制度,更是 神所定的原則,且是愛的原則。

【舊約】瑪拉基書二章15節:雖然  神有靈的餘力能造多人,祂不是單造一人麼?為何只造一人呢?乃是祂願意人得虔誠的後裔。所以當謹守你們的心,誰也不可以詭詐待幼年所娶的妻。

這一經文非常寶貴,可是被午多人所忽略。它很清地告訴我們,一男一女的配合是出自神的意思。不是神的靈不夠,無法給亞當更多的女人,而是神知道唯有一男一女才是真正的伴侶、真正的幫助,而且從一男一女才能出虔誠的後裔。

最後說到「當謹守你們的心」。因為姦淫不但來自外界的誘惑,也來自本身內心的慾念。因此只逃避外來的誘惑(攻擊)是不夠的,更要謹守(約束)自己的心。

又說「誰也不可以詭詐幼年所娶的妻。」換言之,誰也不可失貞,誰都要貞潔。這裡的話是特別指男人(丈夫)說的,可見貞潔是雙方面的。

古時候只要求婦女(妻子)的貞潔,男人便不受任何拘束,三妻四妾儘可大搖大罷地炫耀於人,無人說他不對,這真是太不公平了。

今天雖然多妻為法所不許,可是多少男人卻以詭詐待他的妻子。例如有人在外面金屋藏嬌,卻騙太太說身體有病,需要分床。妻子天天給他進補,他則藉口健身運動每天早晨出去二小時,結果七年之中,在外面生了兩個孩子,太太才知道。不講貞潔的丈夫,往往以類似上述的詭詐對待愛他的妻子。

基督徒最美好最有力、最有效的見證,就是家庭生活 -- 夫婦生活。這不是指權勢地位、物質享受、金錢財產,而是指愛情。而真正的愛情就是彼此貞潔、身無別染、心無別戀。

【新約】希伯來書十三章 4.節 有明確的訓誡:「婚姻人人都當尊重,床也不可污穢。因為苟合行淫的人,  神必要審判。」

基督徒(尤其青年)在男女關係上若不雅潔、清潔、貞潔,便不能成為「合乎神用的器皿」。請記住【新約】彼得前書一章 15、16節 的話:「那召你們的既是聖潔,你們在一切所行的事上也要聖潔。因為經上記著說,『你們要聖潔,因為我是聖潔的。』」


-------------------------------
 

  
   
原文著作時間:約1980年之前  
---- 打字、整理、編輯  -----  2008年9月 Cairu、Phil


:::

搜尋

行善建議

行善建議

物資捐贈